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携手奔小康”:天津市蓟州区对口支援甘肃武威市见成效

20-12-09 21:44 来源:中国网视窗 编辑:宋芳科

  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天津市蓟州区委书记王力军在会上围绕蓟州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向媒体介绍。

  王力军表示,天津市蓟州区对口支援的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和天祝县,四年来,蓟州坚持扛起政治责任,服务扶贫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天津市委决策部署,通过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助力受援两县脱贫攻坚。2020年2月,受援两县全部脱贫“摘帽”,武威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向蓟州区发来感谢信。

  这四年,蓟州区重点抓了三个方面工作:

  首先,支援钱、支援人,帮扶帮在“紧要处”。

  一是强化财政支持。累计为受援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3.12亿元,聚焦群众最需要改善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补齐医疗、教育、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扶持各种帮扶项目141个,援建扶贫车间67个,受益贫困人口达16.09万人,占两县总人口的26%,让有限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二是强化人才支援。根据受援县实际需求,选派9名党政领导干部在两县挂职锻炼,帮助培训党政干部1071人次、专技人员1758人,切实提升了受援地干部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选派优秀医生、教师、专业技术人才207人次开展支医、支教、支技工作,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和医疗帮扶合作,有力提升了受援县的义务教育、基础医疗水平。

  三是强化社会动员。广泛动员组织全区乡镇街、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种力量,捐款捐物3298万元,在全区形成共同参与对口支援的浓厚氛围。

  其次,帮产业、帮就业,帮扶帮在“根子上”。

  一是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帮扶工作的根本之策,结合受援地实际,将蓟州区优势产业资源导入受援地区,帮助引进企业19家,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当地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带动1.09万人脱贫。目前发展良好的蜂蜜、食用菌、肉苁蓉、草莓、红香酥梨等产业,已成为“东部优势输入、西部短板补齐、东西相融进步、双方互惠互利”的标杆。

  二是把消费扶贫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建立《蓟州区帮扶甘肃古浪县、天祝县农产品滞销响应机制》,在5家“蓟州农品”专营店设立扶贫产品专柜,推动受援地区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赴挂牌督战县开展消费扶贫对接,切实缓解受援县、挂牌督战县农产品积压问题。以“津洽会”“智能大会”“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为平台,设置独立单元,推介销售两县农特产品;举办“618蓟州农品电商购物节”直播带货等“媒体+电商助农”活动,丰富线上销售渠道。2017年以来,累计为受援县销售扶贫农产品1.06亿元,带动1.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三是把就业扶贫作为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加强两地劳务协作联动,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形成“岗位供给清单”,向贫困劳动力精准推送。协助两县举办专场招聘会18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000多个,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2908人次,实现来津就业259人,就近就地就业4466人,转移就业7055人。蓟州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两县贫困家庭大学生12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尤其今年为降低疫情影响,创新招聘形式,与两县共同组织3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并派专车远赴受援地接务工人员返岗。

  第三,结对子、走亲戚,帮扶帮到“心坎里”。

  一是“结对认亲”。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与受援两县108个深度贫困村154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建立稳定帮扶沟通渠道,帮助结对户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实际问题。

  二是“万企帮万村”。组织59家民营企业与108个困难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物资资金90余万元,通过产业与就业扶贫、志气与智力扶贫、捐赠与消费扶贫多种方式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三是全区334个乡镇街委办局、企事业单位与两县38个乡镇、108个贫困村、4所医院、337所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在产业发展、消费扶贫、医疗教育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多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培训致富带头人1446人次,实现创业800人,带动8223人脱贫。

  四是深化文化合作。借助“津企陇上行”“金秋旅游节”“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宣传推介受援地区。协助天祝县举办“天祝·抓喜秀龙第三届草原风情暨民俗文化旅游节”,期间景区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50万元,带动91户建档立卡户增收。

  下一步,按照中央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结合两县实际需求,深化改进措施,巩固帮扶成效。

  一是在产业合作上再加力。结合两县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新模式,持续推广“企业+市场+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增收模式。

  二是在教育、医疗支援上再加力。持续推广搭建远程医疗平台,复制我市“组团式”、“院包科”、“师带徒”医疗援助模式,借助“互联网+教育”平台,推动远程教育共享,帮助两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医院诊疗水平。

  三是在消费扶贫上再加力。支持两地农业龙头企业、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购销合作关系,探索结对乡镇间农产品互销模式,拓宽两县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四是在劳务协作上再加力。充分发挥两地劳务协作联合办公室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就业安置、保障工资福利权益等各项工作;在两县持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脱贫内生动力。(龙洲、王咏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爱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1“新年新衣”公益活动邀你同行 为爱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1“新年新衣”公益活动邀你同行
  • 【小陇画报·104期】雪落敦煌 美了月牙醉了飞天 【小陇画报·104期】雪落敦煌 美了月牙醉了飞天
  • “暖冬遇见北海”城市推介系列活动走进兰州 “暖冬遇见北海”城市推介系列活动走进兰州
  • 【飞阅甘肃】成县鸡峰山:雪后听梵音 登高觅胜景 【飞阅甘肃】成县鸡峰山:雪后听梵音 登高觅胜景
  •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 :非遗砖雕产业拓宽增收路
2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
3   甘肃省51名技能高手出征第一届全国技能
4   为爱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1“新年新衣”
5   【小陇画报·104期】雪落敦煌 美了月牙
6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看“铜城”脱贫成
7   “暖冬遇见北海”城市推介系列活动走进
8   武都: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强化农业
9   高台:全面落实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泾川泾明乡:特色“
11   甘州:冬日黑河奏出醉美旋律
12   灵台邵寨镇:种下一片林 收获满园春
13   临泽平川镇:“精神扶贫”扶起脱贫攻坚
14   甘州上秦镇:温室大棚春意浓
15   临泽板桥镇: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