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沙漠湿地喜迎“远方的朋友”

20-12-05 17:20 来源:新华社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沙漠湿地喜迎“远方的朋友”

  甘肃省民勤县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近日迎来大批“远方的朋友”。暖阳下,它们或盘旋,或嬉戏,或觅食……给冬日的沙漠湿地带来了盎然生机。

  “刚进入12月,就有约1.2万只候鸟在此越冬栖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黑鹳也早早来到这里。”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王佳河早在10月下旬便每日观测候鸟种群。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甘肃省民勤县,腾格里沙漠边缘,目前总面积6176.2公顷,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等4个功能区,属于典型的干旱区湿地生态系统特性。随着湿地生态环境恢复,植被群落逐步完善,越冬栖息的候鸟逐渐回归,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现已成为国际上中亚和东亚到澳大利亚两条鸟类迁徙线路上重要的“栖息地”和“营养补给地”。

  这里栖息鸟类数量多时近2万只,大天鹅已连续7年在湿地公园内越冬,部分赤膀鸭、渔鸥、大白鹭等鸟类也在这里“安营扎寨”。王佳河说:“候鸟是环境的‘试金石’,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已达3238.5公顷,保持了较为原始的湿地景观,植被以芦苇、水烛、藨草、赖草为主。监测数据显示,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目前这处湿地公园已有鸟类118种,驻留鸟类约80多种,其中金雕、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3种。

  为了迎接“远方的朋友”,当地已累计恢复库塘及沼泽湿地4107亩,并改造修建湿地巡护道路54公里,在湿地公园外围缓冲区营造生态植物护岸带和外围生物隔离带4000亩,为候鸟繁衍提供便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快讯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短视频】快讯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 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题材美术作品选 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题材美术作品选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加强全省政府系统建设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加强全省政府系统建设工作
  • 甘肃省着力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甘肃省着力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 国家宪法日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国家宪法日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 国家宪法日丨甘肃省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国家宪法日丨甘肃省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 腰包鼓 日子红——酒泉战贫成果丰 腰包鼓 日子红——酒泉战贫成果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酒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加快
2   【长图】2020年宪法宣传周 | 宪法与你
3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向社会发布
4   冬令进补有“膏”招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
5   为时代楷模立像——八步沙“六老汉”三
6   今年前11个月 甘肃省查处涉嫌虚开骗税
7   兰州大学16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
8   甘肃省税务局曝光今年前11个月重大税收
9   打造“书香安宁”兰州安宁探索“1+N”
10   《甘肃省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
11   甘肃省统一规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
12   《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明年1月1日起
13   【短视频】快讯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
14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全局年轻
1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 开展机动车销售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