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实现脱贫

20-12-05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  酒泉:7万余贫困群众提前一年实现脱贫 

  “移民群众由刚迁来住‘地窝子’,住一代藏头房、二代土坯房

  “移民群众由刚迁来住‘地窝子’,住一代藏头房、二代土坯房,现在全部住上了砖混、砖木结构的安全房、小康房。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安全饮水实现了‘户户通’,庄前屋后绿树成荫,全部用上了卫生厕所,柏油马路通到了家门口,许多移民群众开上了小轿车。2019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170元,超出全省农民人均收入1541元。”12月4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酒泉专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酒泉市全要素改善贫困乡村

  基础条件,坚持扶智扶志并举,不仅贫困群众的

  “钱袋子”越来越鼓,乡村文明程度也得到了

  大幅提升。

  提前一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

  酒泉市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总面积的42%,辖肃州区、敦煌市、玉门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7个县市区,有46个民族,总人口113.2万,其中农村人口42.5万,占总人口的37.6%。是全省“两西”农业建设和省内中东部贫困移民安置的重点地区。2013年,全市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5万户7.17万人,其中移民4.88万人,占68%,是脱贫攻坚的主要对象,瓜州县和玉门市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为插花型贫困县。

  “十八大以来的这几年是酒泉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贫困乡村的面貌、贫困群众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共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决定性成效。

  截止2019年底,全市2.05万户、7.1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11%下降为零,年均下降1.03个百分点。全市3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其中2017年退出9个,2018年退出28个;瓜州县、玉门市分别于2017年、2018年经省级全面评估验收,实现摘帽,全市提前1年实现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450元,较上年增长12%,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11个移民乡村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达到11170元,较上年增长10%,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瞄准短板弱项持续加大涉农资金投入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贫困乡村短板弱项,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是我们开展精准脱贫的关键一招。”吴仰东介绍,2013年至2020年,酒泉市共落实各类扶贫资金32.6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750公里,完成危房改造8.51万户,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56处、分散供水工程21处,改良盐碱地14.5万亩,衬砌渠道608公里,建成农田防护林1.03万亩,新建农村“两类学校”30所、新改建乡村卫生院(室)29所。

  扶持贫困户新建日光温室3244座、钢架大棚4015座、养殖圈舍9469座,调引牛羊15.4万只,发展“五小产业”5085户,全市移民贫困乡村枸杞、葡萄等高效经济作物达到22万亩以上,占到耕地面积的75%,肉羊年饲养量达到45万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主导产业覆盖率达到86%以上。同时,探索光伏扶贫模式,累计投资4.02亿元,建成总规模37.66兆瓦电站2248个,479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每年为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7万元。

  如今,酒泉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目标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参保全覆盖、待遇全落实,贫困村幼儿园、学校、卫生室、文化中心实现全覆盖,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实现了硬化路全覆盖。

  扶智扶志并举提升贫困乡村文明程度

  不仅群众日子越来越红火,酒泉市坚持扶智扶志并举,全方位提升贫困乡村文明程度。利用乡村“讲习所”和“道德大讲堂”,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等“精神扶贫”工程,建成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85个,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评选表彰,积极推行“红黑榜”表扬鞭策制度,截至目前,“红榜”表扬9252人次,“黑榜”鞭策668人次。

  “使我们的人民群众不仅享有较好的物质文明的成果,更要有精神文明的飞跃。”据吴仰东介绍,酒泉大力宣传乡规民约,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作用,深入推动移风易俗、遏制高价彩礼等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

  下一步,酒泉市将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保持财政稳定投入,进一步优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同步统筹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力争“十四五”期间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题材美术作品选 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题材美术作品选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加强全省政府系统建设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加强全省政府系统建设工作
  • 甘肃省着力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甘肃省着力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 国家宪法日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国家宪法日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 国家宪法日丨甘肃省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国家宪法日丨甘肃省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 腰包鼓 日子红——酒泉战贫成果丰 腰包鼓 日子红——酒泉战贫成果丰
  •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甘州:冰雪芦水湾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题材美术作品
2   甘肃省民政部门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日
3   一起来参加一场普法宣传活动
4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
5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朱玉
6   甘肃省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张海波领
7   温暖万家灯火 共赴全面小康 ——酒泉市
8   甘肃省“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举行
9   同频共振谱新篇 ——省委宣讲团在陇南
10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1   刘昌林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
12   酒钢集团获得九枚全国发明奖牌
1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   建好“经济圈” 唱好“双城记”酒泉嘉
15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30次主席会议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