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环县 机械化助力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1-30 08:3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环县 机械化助力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解天文 通讯员 白伟伟

  近年来,环县坚持“兴草促牧、草畜一体”的发展思路,将草产业作为羊产业的保障性工程来发展,不断完善饲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解决方案,大力推广饲草生产机械化作业,实现环县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村民孙建成以前是传统的种粮户,家里的40亩地全都用来种粮,可是一年下来,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于是,孙建成改变了种植策略,将所有的农田都种上了紫花苜蓿,现在每亩地收入800元以上。“和种粮相比,投入少了,收入反而增加了不少。”孙建成说。

  孙建成种植方式的转型,得益于西沟村产业整体布局的发展。近年来,西沟村紧随环县草畜产业发展的步伐,全力打造草畜业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专业村,成立了草产业合作社,通过政府补贴、社员自筹的方式购买32台机械,有播种机、收割机、翻晒机、打包机、青贮机,使得该村土地耕种实现了机械化。675户农户全部加入合作社,组建牧草种植、收割、运输、加工四支服务小分队,负责全村牧草专业化生产工作。今年,曲子镇西沟村种植牧草面积达到1.64万亩,其中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2万亩,新种大燕麦4000亩、青贮玉米400亩。

  荟荣草业公司是环县的草产业龙头企业,据该公司副经理陶雷介绍,在玉米青贮期间,该公司调配各类收割机械76台(套),派出36名技术人员,6条加工生产线日加工青贮能力达到1万吨。截至目前,荟荣草业公司已完成青贮玉米80万吨,其中商品青贮玉米15万吨。今年,荟荣公司配套了各类机械505台(套),从种植到收割、翻晒、打捆、青贮,全程都实现了机械化。

  环县还对草产业所需的饲草青贮、收割加工等机械给予国家补贴和财政累加补贴70%的补助政策,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购机积极性,为全县草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环县已累计投资1.5亿元,投放小型背负式收割机1.41万台,配置各类大中型机械625台(套),组建种植作业队65个、收割服务队23个,日种植能力1.2万亩,日收割能力1.5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区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张掖甘州区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 甘肃省卫健委紧急出台10条措施 对全省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紧急出台10条措施 对全省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
  • 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多地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甘肃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多地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甘肃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 甘肃省第一批脱贫普查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甘肃省第一批脱贫普查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 甘肃省举办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甘肃省举办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部脱贫摘帽!甘肃交出优异扶贫答卷!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部脱贫摘帽!甘肃交出优异扶贫答卷!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华池落实“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2   庆阳市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实
3   贠建民卢小亨会见庆阳市受表彰的全国劳
4   兰州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
5   庆阳市委常委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6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
7   第3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闭幕 甘
8   化解校园矛盾纠纷 甘肃省教调委安宁法
9   甘肃在农交会上现场签约4亿元 “甘味”
10   “大头”缪树林:自掏腰包种树19年 猪
11   甘肃省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年
12   甘肃省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1-10月累计
13   张掖甘州区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加
14   “甘味”农产品大放光彩 农交会上甘肃
15   甘肃省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1-10月累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