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解锁共建共治共享的“兰州密码”——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四

20-11-2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解锁共建共治共享的“兰州密码”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四

  “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黄河流水,触摸到处处繁华,感受到满城芬芳”,这已经成为许多兰州人对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印象。如今,当文明已经成为兰州最闪亮的城市名片,我们回望漫漫文明城市创建之路,是什么力量让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愈发耀眼夺目?又是怎样的创建精神,在接续传承中被不断延续?那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同频共振”和“共建共治共享”。这,也是兰州能够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的重要底气。

  共建共治共享,首先得益于科学精密的顶层设计。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所言,兰州的创建工作,从开始之初就“坚持把创建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找准方位坐标,实现有机融合、互促互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优异成绩来检验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成效。”实践证明,正是正确的政治站位、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完善的制度体系,才使得我们的创建工作始终呈现出同频共振、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一方向性的因素,我们要始终牢记。

  共建共治共享,最核心的力量在于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被实践证明符合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而在具体实践中,共建的力量来自人民,共治的智慧出自人民,共享的成果为了人民。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的文明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文明,没有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就没有城市整体文明的提升。“创文”,从来不是政府的“独角戏”,只有充分调动起全民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才是有根之树、有源之水。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内化于心、外成于行”,自觉讲究公共卫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自觉维护公共形象、言语文明、出行文明、志愿服务等日常文明行为和习惯的养成,都有赖于410万兰州人民的点滴;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效,更在于广大市民对于道德法治的尊重、科学制度的遵守和文明习惯的培育。事实证明,共建共治共享既是兰州能够创文成功的法宝,也是兰州下一步保持荣誉和推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我们要不断发掘、完善、培育和推广这些关于治理智慧的基层创举,才能不断解决新问题、推进新发展。

  共建共治共享,最大的动力在于凝聚和团结。而正是深谙凝聚和团结的力量,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坚持高标准推进,无论是城市环境提升还是营商环境优化,无论是文明行为养成还是市民素质提升,无论是综合实力进步还是打造“有温度的城市”,都坚持做到同心一致、对标一流。广大公安民警、城管执法人员、新闻工作者、环卫工人、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园林工人、快递员、物业服务人员等各行各业人员恪尽职守、提供优质服务;在街头,在社区,在学校,在城市各个角落,每个市民都以主人翁的身份自觉成为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才绘就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用好这股力量,始终坚持“举全市之力而为之”,让来自上下同心的磅礴之力、源自社会各界的同频共振,汇聚成“全体都有”的共同责任、共同行动,不断增添兰州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底气。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只会让兰州更加美好。当前,我们要珍视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兰州必将汇聚起磅礴力量,推动城市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一路奔去。

  本报评论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前9个月嘉峪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
2   秋冬季疫情防控怎么做 甘肃省卫生健康
3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
4   图解|甘肃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一图读懂
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
6   乘客大意落下万元现金 好的哥俞天明悉
7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
8   兰州市冬春蔬菜储备完成收储入库
9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投标前 出具“工
10   天水有轨电车示范线(二期)项目开工 总
11   受雨雪天气影响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
12   七里河区下架不符合标准的塑料制品500
13   校园体育2.0时代
14   时代文明扮靓康县百姓幸福生活
15   金昌市税务局基建工作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