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上人物】梁鹄

20-11-23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上人物】

  梁 鹄

梁鹄书法作品

  梁鹄,字孟皇,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人,是东汉末年至曹魏时期著名的书法家。

  东汉至魏晋之际,是我国书法史上第一个繁荣时期,也是甘肃地区出现著名书家较多的时代。除草圣张芝和亚圣张昶,章草大家索靖外,梁鹄的八分书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梁鹄少年时就爱好书法,拜师宜官为老师,因为擅长书写八分而闻名,被举荐为孝廉,汉灵帝很看重梁鹄,召在鸿都门下任侍郎,后升任选部郎。曹操也非常欣赏梁鹄,准备任命他为洛阳令,梁鹄不受。当时正值东汉衰落,梁鹄奔赴荆州投靠刘表。建安二十三年(218年),荆州被破,梁鹄复归曹操,被奉为上宾。

  梁鹄自幼喜好书法,但苦于寻觅不到可供学习的善本和老师。当时大书法家师宜官最善八分书,其书“大则一字径丈,小则方寸千言,甚矜其能。或时不持钱诣酒家饮,因书其壁,顾观者以酬洒直,计钱足而灭之。每书辄削而焚其板,梁鹄乃益为板,而饮之酒,候其醉而窃其板”。(见卫恒《四体书势》)

  有一次,梁鹄又在酒后研究师宜官的字,时间过久,师宜官酒醒了,看见梁鹄正低着头,走近一看,才发现他已把自己的字练得分不清真假,忍不住称赞他:“你太认真了,以后一定可以超越我。”于是,师宜官将他收为弟子,还将自己的全部技法教给梁鹄。后来,继承老师书法的梁鹄,勤学苦练,终于成了著名的书法家。

  曹操是个诗人,也是个书法家,所以就有了许多搞文学搞书法的朋友,包括著名书法家钟繇、邯郸淳、韦诞等,而他最喜欢的是梁鹄。据说曹操把梁鹄书挂在帐中,或者钉在墙壁上,时时赏玩,认为他的字比他的老师师宜官还好。因此,曹操宫中的题署多出自鹄之手。

  传说王羲之学书时,曾赴许昌访得梁鹄、钟繇墨迹。据传有的名碑为梁鹄所书。其中《隶释》称《鲁孔子庙碑》是曹植文,梁鹄书。康有为也认为此碑是鹄所书。宋欧阳修在《六一题跋》中说:《魏受禅碑》世传为梁鹄书,颜真卿又以为钟繇书,莫知孰是?至于《魏公卿上尊号表》,唐贤多传为梁鹄书,今人或谓非鹄也,乃钟繇书耳,未知孰是也?也有将《受禅碑》说成是王朗撰文,梁鹄书丹,钟繇刻字,故又称三绝碑。

  梁鹄《大魏天人》书作,“大魏受命肇造区夏,天人咸和运世隆化”是一篇不可多得的精美代表作。书迹骨气凝重,筋力丰足,笔势雄健,充分体现了八分书的精熟和超迈,完全证实了善书大字的雄浑和壮阔。远远超越了同时期的师宜官、钟繇、邯郸淳、韦诞等人,不愧为魏武钟爱鹄书,宫中的题署多出自鹄之手,牌匾非鹄莫属的传说。在笔法上干脆利落。其书横竖画,起止过接多用方折,偶以绞转;入笔方劲,中节遒缓,收锋雄峻。笔画双肩折角毅正方严,顿挫分明,舒张得势。在字体布局上,其笔画简者,笔道写得丰腴,有时参与篆书的萦折笔画,在体势上多取横势,增强文字的厚重之感。一字之内点画之间的穿插避让,笔道粗细,间架疏密,以及字形大小欹正,都处置得很妥当,既不松散杂乱,又不拘板淤塞。通篇表现了作者独出心裁的艺术构思和娴熟精湛的书法技巧。

  因处战乱年代,梁鹄书迹所留甚少。传世佳作珍品有《孔羡碑》《修孔子庙碑》《孔子庙碑》《大魏天人》《受禅表》等。

  梁鹄是汉末魏初隶体书法发展和演化过程中重要的一家,传世的碑刻也成为中国书法艺术宝库的一朵奇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调研组推进完善我市国有景区门票
2   全国文明家庭 姚双吉家庭 每次挺身逆行
3   润物无声民心齐 幸福生活入画来——兰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全国文明村镇 苏家寺村 建设美丽乡村
6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标前出具“工资无
7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
8   “双11”兰铁局铁路快运发送货物770.8
9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嘉峪关市“十三五
10   甘沪多项合作协议在上海签约 吴清张世
11   永昌六坝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12   唐仁健会见梁志仁一行
13   开启美好新生活——玉门市夯实脱贫攻坚
14   苦瘠不再 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
15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