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全国文明家庭 姚双吉家庭 每次挺身逆行 都有家人支持

20-11-23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全国文明家庭 姚双吉家庭

  每次挺身逆行 都有家人支持

  今年52岁的姚双吉是甘肃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姚双吉在该院第一个报名参加驰援武汉。

  妻子女儿全力支持

  “对于重症,我有经验,让我去!”姚双吉说。报名时他没有考虑年龄,更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对于支援武汉,第一个念头是肯定要去,但是当时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刚刚做完手术的爱人。”姚双吉告诉记者,1月26日自己主动申请支援武汉,可那时候妻子才刚刚动完手术出院回家,也需要人照顾。但正是妻子和女儿的全力支持,姚双吉义无反顾踏上了征程。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姚双吉接管治疗了患者101人。先后使用中药协定方87例,辨证使用“一人一方”56例。2月8日,姚双吉作为重症医学组组长带领30名重症组专家转战武汉协和医院,不到3天就收治了800余名重症、危重症患者。期间,他共操作危重症气管插管病人11人、无创呼吸机通气19人,高流量吸氧和重症病人39人,完成中医会诊33人,使用中药协定方52例,辨证使用“一人一方”45例,为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药救治提供了疗效确切的“甘肃方剂”。

  逆行奋战 成绩卓著

  在武汉的54个日日夜夜里,姚双吉白班夜班连轴转,一个插管上呼吸机的病人比治疗10个普通病人的强度都要大。太累的时候,姚双吉只得随便找个地方打个盹,吃饭也没个准点,饿极了随便找一点东西吃。即便如此,姚双吉和他的团队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喊困难。他带领的重症医学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圆满完成了支援武汉的光荣使命。由于家人对他的理解和坚定的支持,姚双吉家庭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省抗疫最美家庭、甘肃省文明家庭,他个人也被评为“甘肃好人”“甘肃省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

  姚双吉不光在疫情中逆行奋战、成绩卓著,还对扶贫工作有着深厚的情结。他先后参加国家“千年脱贫”行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被评为年度支农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玉树强震发生后,姚双吉在妻子和女儿的支持下,前往玉树地震灾区参与救灾,克服高寒、缺氧、缺物资、缺食物、缺水源的严峻挑战,坚持为病员疗伤,给藏族同胞带去了党和人民的关怀与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润物无声民心齐 幸福生活入画来——兰
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全国文明村镇 苏家寺村 建设美丽乡村
4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标前出具“工资无
5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
6   “双11”兰铁局铁路快运发送货物770.8
7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嘉峪关市“十三五
8   甘沪多项合作协议在上海签约 吴清张世
9   永昌六坝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10   唐仁健会见梁志仁一行
11   开启美好新生活——玉门市夯实脱贫攻坚
12   苦瘠不再 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
13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
14   敢于“啃硬骨头”的“兰州担当”——兰
15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