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润物无声民心齐 幸福生活入画来——兰州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三)

20-11-2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润物无声民心齐 幸福生活入画来

  ——兰州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三)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如何让兰州人生活得更好?如何让兰州人都能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如何让城市发展与人民生活相得益彰?

  对此,兰州始终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深入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创建中培养文明意识、形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不断汇聚全社会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以共创共建共享来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提升发展软实力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在兰州,“一条河、一座桥、一碗面、一本书、一台戏、一片蓝”等城市名片早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每年的夏天,都是移居杭州多年的兰州人陈陆野一家必回兰州的日子。“我太喜欢兰州的夏天了,特别宜居。这几年,在黄河边经常有惠民演出,更是提升了城市的魅力,兰州‘民谣之城’的口碑会越传越远的。”喜欢音乐的陈陆野不仅是黄河边千场惠民演出的忠实粉丝,还带着家人看了《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经典舞剧。“明年如果兰州要办马拉松,我一定要报名,回来试一试在母亲河畔奔跑的感觉。”陈陆野开心地说道。

  城市信用度和品质是城市软实力的必然组成部分。在这一方面,兰州市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诚信“红黑榜”季度发布活动,共计发布红榜企业1836家、黑榜企业550家。兰州在36个直辖市、省会、副省级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第18位。

  城市魅力和发展环境同样也是软实力。兰州探索创新的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得到中央改革办肯定,国务院全国通报表扬。兰州市荣获“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称号,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如何吸引人才,是兰州正在进行的事业。2019年,留美博士王珠银在兰州市科技局和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组建兰州肽谷研究院。30多名海内外专家博士加入研发团队,基于五肽全库开展多肽药物研究。“有兰大情怀和家乡情怀,但更少不了资源优势。”王珠银信心满满地说,“目前研究正在顺利开展。”

  像王珠银博士这样来到兰州投资落户的,不在少数。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实施“五年30万大学生留兰创业就业”行动计划,设立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与兰州大学共设驻京人才工作站,设立2000万元的“市长萃英人才奖”,吸引各方有志之士留兰来兰创业兴业。

  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成果转化基地、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并想方设法为在兰各类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住房保障等后顾之忧。2019年,共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662人,赴高校专项引才406人,特别是放宽大中专学生落户条件,去年新增人口14.5万人,其中大中专学生落户近3万人,城市人口人才吸附力日益增强,为文明城市创建集聚了人气、增添了活力。

  “好人之城”的特殊气质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富丽堂皇的景观建筑、四通八达的区位交通相比,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文明有礼的城市居民、和谐稳定的城市氛围,更能够彰显城市的文化魅力和发展活力。尤其是一个城市蓬勃向上的精气神,会给人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而兰州这座城市,也因为“好人之城”的名气,具备了这样的特殊气质。

  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冠疫情的发生,使得很多“兰州好人”格外忙碌。疫情发生后,他们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上岗”。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尹建敏为疫情防控慷慨解囊捐80.5万元,还组织公司志愿者捐款4.5万元。并积极组织鑫源企业志愿者每天在红古区各村镇、各劝返站值守、宣讲、消毒,并慰问红古区一线交警和医护人员。

  中国好人於若飞组织他所负责的甘肃蓝天救援队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消杀中心,对兰州市内4296辆小型客运车辆进行免费消杀作业,对兰州市内9个街道、35个社区、16个肉菜市场、21个小区和12家单位进行了全面消杀,展现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从大年初二开始,兰州好人鲁羿江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和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每日分批次进行一线作业,先后对2所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3个市民公园、10所肉禽蔬菜市场、13个街道、63个社区、95家公共服务单位、181个老旧楼院等群众聚集活动公共区域进行了免费防疫消杀作业,防疫消杀各类车辆300余辆。

  ……

  这些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真正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新风尚的强大力量,再一次用点滴善举点亮文明兰州,这也正是兰州近年来实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工作带来的润物无声的成果。

  人人都是创建者

  千斤重担众人担,人人都是创建者。

  兰州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坚持做到全民参与,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特别是强化对省直机关、中央驻兰单位、部队院校的动员引导,让所有学习、工作、生活在兰州的人,都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努力形成“美丽兰州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的浓厚氛围。结合党组织和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搭建好平台,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协助和配合高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基层创建活动。坚持做到全民监督,利用网络或通过聘请监督员,采取“随手拍”、微信举报、有奖激励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让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让老百姓作为检查队、督查队充分发挥作用,形成全民检查、全民监督的格局,使创建工作由政府主导转变为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切实形成了推动新时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兰州的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5%,说明了广大市民群众对我们创建工作的认可。”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说。

  与此同时,近年来,兰州市还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主题活动、“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经典诵读比赛和“我们的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系列宣讲等活动,累计选树新时代兰州好少年50人、美德少年51人,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着力打造“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模范评选等品牌活动,先后推荐评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5人、省级道德模范24人、市级道德模范52人;持续开展“兰州好人”评选活动,共评选兰州好人1147人,其中8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名列省会城市前列;注重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致敬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专场文艺演出,在全社会营造了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凝聚起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成为新时代兰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和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一样,默默为兰州发展做出贡献的还有文明志愿者们。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共实名注册志愿者660157人,志愿服务组织3748家,总服务时长880多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长13小时,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5012万个。

  漫步在兰州街头,随处可见“文明劝导员”、文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负责的态度、勤勉的付出、贴心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新时代兰州好少年等优秀代表的评选,也在我们身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观念。他们倡树新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礼让、微笑服务、志愿奉献、慈善捐助、孝老敬亲、邻里和睦……暖心的一幕幕越来越多地发生在金城的大街小巷,市民的一言一行都浸润着文明的样子。

  文明创建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正是对文明细节的“不放过”和“不满足”,才能让我们在追梦的路上走得更好更远。“大考”刚刚过去,“长考”更在后头。未来兰州,追梦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全国文明村镇 苏家寺村 建设美丽乡村
3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标前出具“工资无
4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
5   “双11”兰铁局铁路快运发送货物770.8
6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嘉峪关市“十三五
7   甘沪多项合作协议在上海签约 吴清张世
8   永昌六坝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9   唐仁健会见梁志仁一行
10   开启美好新生活——玉门市夯实脱贫攻坚
11   苦瘠不再 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
12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
13   敢于“啃硬骨头”的“兰州担当”——兰
14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15   甘肃省已连续231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