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消费新模式激发商业新动能 ——甘肃“双11”消费市场观察

20-11-1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消费新模式激发商业新动能 ——甘肃“双11”消费市场观察

  一年一度“双11”,全民购物大狂欢——经过10多年的运行,原本仅是电商平台网络促销的“双11”,如今已成为消费者、电商平台、线上网店、线下实体店等积极参与的全民消费“嘉年华”。

  今年“双11”,甘肃表现亮眼:一方面,我省消费者购买力在全国排名靠前;另一方面,全省本土特产从“网红”变成“市场红”,销售额直线攀升。

  “双11”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疫情背景之下人们消费观念的更迭。新观念正在重塑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并孕育、激发出新的产业动能。

  买买买:

  甘肃购买力不容小觑

  仿真城堡儿童套装玩具、全自动水果榨汁机、汽车坐垫、华为P40PRO手机……“双11”最后一天,兰州市城关区某金融单位的薛女士下定决心办了一件“大事”:一口气将自己网络购物车中大大小小十多件商品“清零”。

  “这些东西都是家里的必需品,我已经攒了很长时间,就等‘双11’呢。”薛女士说,她总共花了8000多元,折后价比平时要节省1000多元。

  跟薛女士一样,“双11”期间,全国无以计数的消费者进入“买买买”消费模式。全民狂欢,堆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无霸蛋糕”:11月1日到11月11日,天猫以4982亿元成交额刷新纪录,京东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715亿元,创近年来最高增速。

  这其中,甘肃消费者的贡献不容小觑——

  天猫数据显示,“双11”期间,甘肃省总成交额36.5亿元,全国排名第26位。其中,兰州市、天水市、定西市、临夏州、白银市商品销售量排全省销售榜单前五。从消费情况看,甘肃消费者最爱买的商品分别是手机、面部护理套装、羽绒服、沙发、靴子等。

  在京东,甘肃消费者的购买力同样位居全国第26位,成交额同比增长迅猛。其中,兰州市是全省购买力最强的城市,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入围”全省购买力最强县。

  一个订单支付成功,电商平台、商家及物流等产业链条随即响应。甘肃省邮政管理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11月11日,我省进口快递量达到347.7万件,同比增长82.59%;日处理总量423.36万件,同比增长64.96%。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双11”,甘肃消费者较以前更加理性,面对各个电商平台及线上线下的各种宣传促销,更多的人选择“价比三家”“质比三家”。大部分消费者购买商品,从以往的盲目囤货变为刚需,消费理念更为成熟。

  卖卖卖:

  陇上特产网销量陡增

  甘肃群众“买买买”,甘肃特产“卖卖卖”。与火爆的线上买方市场一样,甘肃卖方市场“双11”的销量也大幅提升,众多农特产品从“网红”变为“市场红”。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期间,我省电商企业提前“备课”,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双11”期间,拼多多平台上的兰州百合、环县羊肉、定西土豆宽粉、天水花牛苹果、静宁红富士以及陇南、定西的地产黄芪等甘肃农特产品,受到消费者的热捧。11月11日,酒泉市一家在拼多多卖洋葱的店铺,卖出洋葱2.16万斤,较平常单日增加4000余斤;临洮县残疾人电商创业者王茂盛当天卖出百合1000余斤。

  甘肃线上卖方市场中,最亮眼的当数环县。“双11”期间,该县在各电商平台累计销售羊肉、小杂粮等特产962万余元。其中,拼多多“陇上刘叔叔”环县羊肉旗舰店销售额超过380万元。

  天猫统计数据表明,“双11”期间,甘肃特产对外销售额达到2.47亿元。在京东平台,甘肃上行特色农产品成交额同比均大幅增长,排名前五的分别为:百合、枸杞、羊羔肉、苦荞茶、当归。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11月11日,甘肃省快件出口量达75.66万件,同比增长14.26%。

  变变变:

  新观念重塑商业新模式

  线上店铺一片火热,线下市场也不遑多让。记者注意到,跟往年相比,今年“双11”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这种集体狂欢式消费已从以往的线上“独舞”,变为“线上+线下”联合互动,实体商家与网络商家从以往“冤家路窄”的激烈竞争到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今年“双11”期间,兰州市众多商场、超市充分发挥消费场景体验优势,将“双11”当作加速销售回补的重要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收效明显。

  走进兰州市西关什字的一家大型商场,火热的促销氛围扑面而来,“降价”“特价”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一些产品的售价仅为平日的五折。五里铺一家大型商场将店庆与“双11”促销合二为一,促销力度达到峰值。

  甘肃海象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代理红日、华帝等品牌厨具甘肃区域的销售。今年,该公司首次推出“双11”促销活动,促销力度较平时大了很多。该公司负责人袁先生告诉记者,与线上的“特价狂欢”相比,商场里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加吸引眼球,促销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产品销量明显增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线下实体商家正在将目光转移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面。兰州市一些大型商超已联合京东、天猫等网络平台,尝试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以此拓宽销售渠道,推动线上为线下引流赋能,线下为线上灌流反哺。

  思则变,变则通。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培养了人们的互联网消费习惯。如今,这种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的新观念,正在加速重塑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孕育、激发出新的产业动能。

  “在疫情背景下,今年的‘双11’活动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云指出,如今,“双11”不仅是社会消费能力更新的数据图,也是区域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的指数表,这些促销活动不仅极大地推动了消费复苏,而且还能有效促进中国经济内外双循环良性互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月19日开始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月19日开始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
2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
3   兰州市税务部门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
4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定向问需 上门服务“3
5   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6   兰州元昊台:西夏开国皇帝名字命名的“
7   白银景泰县漫水滩乡民族民俗文化馆建成
8   平川区慈善会李华靖敬老助残基金党支部
9   团市委专题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10   白银市选手在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
11   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奋力推进科技创
12   历史眼丨诸葛亮为啥总拿把羽毛扇?
13   甘肃“药乡”干部街头“云吆喝”助农销
14   甘肃部校合作成立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15   人形彩陶罐之谜,玉门时尚“彩陶少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