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公共场所 请别闹

20-11-13 08:48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公共场所 请别闹

  “静音车厢”要来了!有报道说,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途径自行选择“静音车厢”,选择前提就是愿意遵守相应的行为规范。考虑到旅客需要,列车上也会尽可能为“静音车厢”旅客营造“静”的氛围。比如,用更加低的音量去播放车厢的广播,如果“静音车厢”的旅客行为规范不太到位,乘务员会及时规劝。

  消息一出,许多人是喜大普奔。想想也是,如果坐在车厢里,要么是“熊孩子”吵吵闹闹,要么是有人开着手机外放,怎么不让人糟心。小马飞刀注意到,早在2016年,就有网友提议:希望动车可以增加“冷漠号”车厢;2017年,主持人孟非因坐高铁被吵了一路,也曾发微博建议高铁设“熊孩子专用车厢”;2018年,国外某节目主持人乘坐高铁时遇到了大声打电话的中国男子,他拿出手机拍下了视频,自己还对着镜头压着嗓子连喊4句“Shutup(闭嘴)”;2019年10月,演员叶璇在高铁上阻止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老人……这些,都曾引发网友热议。可见,这不是什么小问题。

  不过,也有人表示异议。有网友就说了,选择了“静音车厢”,却在旅途接到重要工作来电,接还是不接?如何正确接听?又譬如说,在“静音车厢”安然入睡,若是鼾声大作,如何劝阻?仔细一想,也有道理。这就考验着高铁管理方的管理智慧。但不管怎么说,有了总比没有好,这也是一种社会的进步。

  小马飞刀以为,“静音车厢”如何运营好,一方面是考验着高铁管理方的管理智慧,另一方面也考验着每一个人的社会公德。社会公德往往寓于“小”,但社会公德又小中见“大”,一件小事能反映人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能够看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注意言行举止,既是个人良好修养的外在表现,也是社会对公民的内在期待。公共场所人员来往密集,和谐的氛围也是维持公共秩序的因素之一。大声喧哗不仅有损自身形象、影响他人活动,也侵犯了他人的公共权利,扰乱了公众秩序。当然,这些大家都知道,但是,总是有人觉得这是“小节”问题,不值得“上纲上线”。甚至还有人认为,公共场所是“公共的”地盘,反正不是我的小家,脏点儿乱点儿,与我何干?没人指责,彼此彼此,没有舆论压力,形成了一种安全的、从众的集体无意识状态。

  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广大民众明礼守法的公共文明意识,是最宝贵、最强大的道德资源。需要强调的是,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观点值得警惕,有人总是认为,只要不违反公德,在私德领域可以任性而为。事实上,人处在各种社会关系之中,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无从寻觅。私德若是“光着脚”,公德注定“无法跑”。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2020年1-9
2   西北师大为7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举行纪念
3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9月空气质量改善
4   老人难过智能关 民政部有说法
5   甘肃省人社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
6   2020首届中国面食博览会12月1日至2日在
7   截至今年9月底 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
8   兰州永登红城镇千亩荒山变牧场 循环产
9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
10   兰州市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
11   省教育厅全力推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12   甘肃省已连续221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3   兰州城关区纪委监委澄清127件失实举报
14   争做陇原好网民主题活动获奖作品发布
15   天猫“双11”狂欢季 甘肃总成交额3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