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让贫困户捧上“硬饭碗” ——甘肃省扶持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综述

20-11-12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让贫困户捧上“硬饭碗” ——我省扶持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就业是民生之本,亦是脱贫之根。近年来,我省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通过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强化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发展扶贫车间等关键性举措,扶持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支撑和带动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多措并举推动有组织劳务输转

  “2016年至今年10月,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623.7万人次,劳务收入累计达 5388.9 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46.8万人次,有输转意愿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实现劳务收入 1152.9 亿元。今年截至10月底,全省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6万人,创劳务收入1130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9.9万人,创劳务收入353.7 亿元。全省有组织输转率达 79.1%。”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介绍的一组组数据,详实地诠释了全省就业扶贫取得的优异成绩。

  据周丽宁介绍,我省多措并举推动贫困劳动力输转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列为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的6条经验之一。10月14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会议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年就业扶贫论坛”上,全国三个省介绍了就业扶贫工作经验,我省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持续扩大就业渠道,今年省人社厅主动向15个省市区致函,组织我省103个驻外劳务机构,到重点地区对接用工,努力将我省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岗位、稳在务工地。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线上线下合力发布用工信息。开发“务工二维码”,让农民工足不出户了解务工信息,找到合适岗位。同时加大对“陇原妹”“礼贤嫂”等我省特色劳务品牌的推送力度,有序做好劳务输转工作,输转贫困劳动力5.1万人。6月份以来,全省累计返乡回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4.9万人,目前返乡回流人员中全部已重新实现就业。

  今年截至 10 月底,全省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输转贫困劳动力1.5万人、就近就地就业贫困劳动力7.6万人、输出到第三地就业贫困劳动力7.7万人。

  “据统计,我省已脱贫的128万户534.5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占到71%、贫困人口占76%,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周丽宁告诉记者。

  聚焦深度贫困  精准开展劳动力培训

  就业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萍告诉记者,我省始终把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从完善培训机制入手,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技能培训全覆盖。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省累计完成劳动力培训257.0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67.41万人。今年截至10月底,全省完成劳动力培训37.1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0.04万人。8月,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在砌筑工、钢筋工、钳工、家政服务员、西式面点师5个项目中获7个优胜奖。人社部官网专题文章介绍了我省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做法。

  “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我们以建档立卡户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为重点对象,紧贴群众愿望开展‘点菜式’培训、紧贴市场需求开展多样化培训、紧贴企业用工要求开展定向培训,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对在岗职工,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技能大赛、推行新型学徒制等方式创新培训模式;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嵌入式’订单式培训,同时全面推行‘培训券’式培训,积极探索推行‘培训券’,截至10月底,全省依托培训券开展培训12.62万人。针对偏远分散且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劳动力,采取“送培训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在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开展培训。”

  同时,2015年至2018年,省人社厅以深度贫困县为重点,从办公经费结余中每年给每县补贴10万元用于省级示范培训,累计开展培训18.45万人,支出培训补助3740万元。2019年,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补助纳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全年扶贫专项资金共用于培训补助资金支出1.94亿元。今年预算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1亿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

  稳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2018年以来,为有效破解缺乏就业技能又因养老扶幼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难题,我省把扶持创办扶贫车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探索了一条帮助贫困劳动力快速稳定脱贫的有效途径,收到了明显成效。

  周丽宁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扶贫车间累计达到2454个,吸纳就业9.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万多人,涵盖了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服装、食品、特色手工艺品、工业品零部件生产加工等多个行业。8个未摘帽贫困县建设扶贫车间406个,吸纳就业1.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0.7万多人。全省先后出台了一次性财政奖补、吸纳就业补贴、运输费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有力推动了扶贫车间发展。全省还引导扶贫车间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鼓励开展技能培训,培育熟练工人。

  “扶贫车间的建设,既承接了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又破解了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难题,实现了贫困群众就地就近、离土不离乡就业。在稳定脱贫的同时,帮助带动贫困群众掌握了一技之长,更加激发了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为长期增收致富提供了支撑。据统计,目前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已超过我省现行标准下脱贫需达到的收入水平。”周丽宁告诉记者。

  扶贫方式理应千千万,才能“遍地花开”。采访中记者获悉,为扶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从2018年开始,由省人社厅牵头,会同财政、扶贫、妇联等部门在全省开展了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截至目前,省级已投入就业补助资金4.2亿元,三年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3万个,为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首批8名特邀颁证员就位“双11”
2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首期小公募公司债券成
3   甘肃省贫困县均成立青年创业联盟
4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
5   以进口谋共赢 以开放促发展 ——甘肃交
6   瓜州“订单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7   清晨救助摔伤市民 兰州103路公交司机好
8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
9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10月份环
10   甘肃省举办第六届导游员服务技能竞赛
11   兰州市多部门联动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全
12   本周五晚8时第二期第三批兰州市政府消
13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
14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发电
15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