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一户一块田”改革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20-11-10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缪毅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临泽县加快实施“一户一块田”改革,配套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为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智慧化奠定牢固基础。

  并田成方,着力提高生产效益

  在充分尊重农户耕地承包经营权的情况下,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将农户分散经营的土地尽最大可能整合集中,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节约水资源,实现机耕化为目标,对项目区田、水、路、林进行综合整治。 2019-2020年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14.07万亩,形成完善的高效节水农田灌排、田间道路和生态林网体系,耕地质量明显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大幅提高。年可节约水资源3236万立方米,节省化肥及农药用量34%,预计粮食增产1407万公斤,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碎地化整,切实减少种植成本

  通过互换并地,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的整合,打破户与户、社与社、村与村的界限,使多年分散零碎的耕地集中到一起,变“小地块”为“大耕地”。平整小地块之间的田埂、垄沟,水渠和小路,全面实施智慧农田水肥一体化,安装节水智能化管理系统,根据监测土壤水分、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设置周期性水肥实施方案,使作物生长实现自动化可控,同时采取土地托管、生产互助等方式,进行机械作业、联种耕作、搭伙经营,每亩地可减少工时劳力约160元,节水230立方米左右,节省化肥等生产成本投入210元以上,通过节本增效、增收减负,实现亩均增效370元以上。

  置换集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对农田进行重新规划,采取置换并地的方式,对土地进行平整,改善薄地洼田地力,同步配套节水灌溉设施,达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耕地设施建设目标。止目前,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76万亩,达到“一户一块田”要求的4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1.87万亩,蓄水池开挖5.009万立方米,修建管理房52间,安装滴灌设备21(台)套,完成道路建设159.437公里,衬砌斗农渠14.37公里。

  划区平整,有效促进土地流转

  将耕地划分区域进行统一平整,积极推行表土剥离、开沟取土等方式方法,土地平整后进行表土还原,尽可能保证项目实施后耕地地力不下降,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集中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了种植大户流转土地规模耕种的热情。至目前,全县适度规模土地流转面积达7.24万亩,明显促进了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综合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丨瓶装水暴晒会致癌?来看“科学”流言榜怎么说! 微动画丨瓶装水暴晒会致癌?来看“科学”流言榜怎么说!
  •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六)
  • “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在兰州圆满落幕 “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在兰州圆满落幕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复种蔬菜地生“金”
2   陇西:44名群众的养老金终于补缴上了!
3   康县:精准施治让党支部“强筋骨”
4   渭源:深化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5   肃南:人口普查进草原
6   庄浪:力推百日攻坚突破冲刺行动
7   金塔:民生大投入换来幸福“小日子”
8   漳县:助学圆梦 照亮学子前行路
9   敦煌肃州镇: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10   肃南:储草备料确保牲畜“口粮”充足
11   山丹: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发展
12   肃南:创业孵化基地助力创新创业
13   用心交出脱贫“好答卷”——文县玉垒乡
14   民乐:“5+1”专项提升行动成果进一步
15   临泽:“一户一块田”改革助力“智慧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