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创新驱动“加速跑”

20-11-08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创新驱动“加速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十三五”以来,我省不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增加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培育增长新动能,科技创新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持续增强。甘肃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23位、西部第5位。在各类科技资源的支持下,包括碳离子治疗系统、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餐厨垃圾治理“兰州模式”等在内的创新成果,成了甘肃科技事业发展的缩影。

  培育创新主体 促进成果转化

  2018年2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此成为西北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第19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此,以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为龙头,辐射带动河西、陇东区域的科技创新基地、创新平台相继形成了串珠布局的良好态势。

  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52家,比“十二五”末翻了两番。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入围第三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示范名单,我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由此实现“零”的突破。

  这五年,全省共登记各类技术合同超过2万项,成交额达691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技术合同成交1288项,成交额近500亿元;1299项应用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共创造经济效益1780亿元。

  优化政策供给 科技融合加速

  近年来,我省“剑指”制约科技发展的障碍和约束,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出台《甘肃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等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政策体系,健全科技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和潜力。集聚科研资金,真正把钱用在支持科技创新的“刀刃”上。“十三五”期间累计兑现奖补事项2480项,下达奖补资金5.32亿元。特别是出台的“黄金30条”,助力全省科技创新实现“加速跑”。

  为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破解创新体系效能不足、创新基地体系不够完善的矛盾,我省组建了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黄河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优化整合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72家。

  这五年,我省围绕十大生态产业提质增效、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科技走廊建设等,组织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项目87项,投入财政科技资金3.6亿元。梳理了十大类83项技术,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信息服务。举办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现场会,对促成在甘落地的技术交易合同额达到标准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机构和企业给予2000万元专项奖励。创新财政科技投入使用方式,向省内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发放科技创新券,推动了科技服务需求方和供给方的有效对接,也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助推复工复产 支撑脱贫攻坚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通过发放研发成本补贴、减免租金和孵化服务费等方式,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机构应对疫情冲击,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其保持创新创业活力。其间,重点聚焦市场应用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组织申报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50项,获得国家支持资金3000万元。根据企业研发投入实际,确定向800余家对复工复产有显著带动作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下达财政补助资金7740万元。

  在疫情防控方面,科研工作积极跟进。我省及时启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特别专项,在流行病学、快速诊断技术、中医药协同治疗等方面组织了34个课题,并成立专家组,拨付科研经费开展应急防治技术攻关、医疗服务,在检测试剂盒研发、“甘肃方剂”研究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支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示范应用先进技术成果,引进新品种70多个、推广示范先进实用技术170余项。在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下,共吸引东部4市支持科技援甘项目44项、资金1.36亿元。

  此外,我省还出台《甘肃省省级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给予省级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2万元工作补助经费,遴选首批省级科技特派员359名。与东部省市签订合作协议,联合认定“双地”科技特派员145名,实现高端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创新驱动“加速跑”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创新驱动“加速跑”
  • 记者节|这才是我们最真实的样子! 记者节|这才是我们最真实的样子!
  •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 甘肃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 甘肃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 甘肃省在第三届进博会达成105个进口采购项目 甘肃省在第三届进博会达成105个进口采购项目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在南昌交流座谈(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在南昌交流座谈(图)
  • 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 353支参赛队同场竞技 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 353支参赛队同场竞技
  • 11月9日起 甘肃省进口冷藏冷冻食品全面实施追溯管理 11月9日起 甘肃省进口冷藏冷冻食品全面实施追溯管理
  •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
2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集中
3   记者节|这才是我们最真实的样子!
4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
5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 甘肃农
6   甘肃省在第三届进博会达成105个进口采
7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江西省井冈山精
8   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 353
9   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兰州市
10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 系列城市峰会走进兰
11   《高高的元古堆》向世界讲述甘肃脱贫攻
12   甘肃619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13   849万元!甘肃奖励2019年度 科技奖和专
14   来,逛逛今年的进博会——第三届进博会
15   甘肃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党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