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 甘肃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11-08 0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  甘肃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薛砚)“以前我们的花牛苹果成熟后,堆在地头,风吹日晒,很快糖化变质、变成‘绵洋芋’了。碰上滞销,价格大跌,果农们的辛苦就白费了。”天水市麦积区鑫田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贵忠说道,“今年我们把刚摘下的新鲜苹果,第一时间分类储存进果蔬保鲜库,可以反季节上市,提高了卖价,果农收入比以前更好了。”

  鑫田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总储量达630吨的3座果蔬保鲜库,仓储设施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不仅如此,我省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建设工作抓得早、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在全国探索出经验,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目前,全省已建成果蔬保鲜库4433座,储藏能力达533万吨,提升了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保鲜保值能力,有效化解了滞销风险,有力促进了农民稳定增收。

  我省把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作为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工程。2018年到2019年,省财政先后整合扶持资金2.39亿元,市县配套3.38亿元,在全省10个市州48个贫困县的1148个贫困村,新建成果蔬保鲜库1025座、冷藏车222辆,新增储藏能力37万吨,实现了对有需求贫困村全覆盖。

  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解决了我省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实现“错峰”销售卖好价。在安定区秤沟驿镇好麦村地头,定西明泰种植合作社建成了400平方米的保鲜库。合作社社长张晋介绍:“这个小库在我们山区作用特别大。以前遇到天下雨、无法装车外运、蔬菜市场价格低时,从地里摘来的鲜菜堆放一两天就腐烂了。如今有了保鲜库,每斤鲜菜价比以前翻番哩。”

  我省聚焦苹果、蔬菜、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中倾斜支持。今年,农业农村部投入资金3.65亿元,省里整合扶持资金4719万元,市县配套2亿多元,撬动社会投资40亿元,新建果蔬和马铃薯储藏库1050座,新增储藏能力60万吨,在农产品大量采收的10月底已全部建成使用。

  据调查,去年我省部分地区花牛苹果果农由于没有储藏设施,不得不尽快出售,客商趁机打压价格,导致价格快速下跌,果农受到损失。今年天水、陇南等花牛苹果主产区新建果蔬保鲜库117座,新增储藏能力近10万吨,极大地提升了议价定价能力。目前,花牛苹果平均收购价格每公斤4.0元,较去年上涨66.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记者节|这才是我们最真实的样子! 记者节|这才是我们最真实的样子!
  •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 甘肃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 甘肃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 甘肃省在第三届进博会达成105个进口采购项目 甘肃省在第三届进博会达成105个进口采购项目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在南昌交流座谈(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在南昌交流座谈(图)
  • 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 353支参赛队同场竞技 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 353支参赛队同场竞技
  • 11月9日起 甘肃省进口冷藏冷冻食品全面实施追溯管理 11月9日起 甘肃省进口冷藏冷冻食品全面实施追溯管理
  •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 李元平何伟出席会议 甘肃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 李元平何伟出席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
2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集中
3   记者节|这才是我们最真实的样子!
4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
5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 甘肃农
6   甘肃省在第三届进博会达成105个进口采
7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江西省井冈山精
8   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 353
9   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兰州市
10   智行中国 数字丝路 系列城市峰会走进兰
11   《高高的元古堆》向世界讲述甘肃脱贫攻
12   甘肃619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13   849万元!甘肃奖励2019年度 科技奖和专
14   来,逛逛今年的进博会——第三届进博会
15   甘肃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党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