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狮子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1-0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宕昌县狮子乡把产业发展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打生态牌、走产业路、摘贫困帽”的总体思路,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将全乡独有的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和经济资源,有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走进狮子乡狮子村,引入眼帘的是绿水青山环抱,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诗画般的田园风貌。不远处,一座座食用菌大棚分布于山水之间,彩钢瓦搭建的厂房内一番繁忙景象。工人们一边采摘成熟的香菇,一边精心细致的挑选分拣,一筐筐品质好的香菇储藏到冷库,等待批量销售。一边的晾晒场上,工人们正在翻晒香菇。

  这里是狮子乡扶贫产业园,乡党委政府建立狮子乡山里香联合社,集产业培育、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物流配送于一体。同时成立狮子村农盛香菇种植合作社,新建20个立体式钢架大棚,投放菌棒14万棒,已生产香菇约80吨,销售64万元,合作社带贫40户132人。

  “出门打工不方便,家里有老人和孩子要照顾。在这打工,既可以照看家里,也可以挣点零花钱。一天能挣个100多元。”狮子村村民罗让红说。

  在狮子村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蜂场,一排排整齐的蜂箱摆放其中。养蜂人员随手打开一个蜂箱,里面密密麻麻的蜜蜂正在辛勤劳作,晶莹剔透的蜂蜜散发出一阵阵香味。这个养蜂基地共有235个蜂箱,采用新式蜂箱相和双层蜂箱结合的方式养殖。合作社带动狮子村贫困户53户、邻村贫困户11户。

  为石村位于狮子乡东北部,距狮子乡政府5公里。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有242户1092人。村两委成立为石村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中药材种植加工合作社,吸纳全村贫困户参与入股。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建成钢架大棚45座,发展木耳、香菇食用菌种植。贫困户以现金、土地经营权参与入股等方式,实现利益共享,年底分红。

  中药材种植加工合作社新建加工扶贫车间1200平方米,中药材晾晒场4500平方米,发展纹党、当归、大黄等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工作,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2019年加工销售中药材60余吨,产值45万元,为群众发放工资4.2万元。今年预计加工销售纹党20吨、大黄55吨,预计产生效益60万元。

  “我们合作社现在带贫是60户,在我们合作社上工务工的现在有45人,给他们按照月工资算,每个月的人均工资是2800元,再加上年终的分红,他们的人均收入以及家庭收入都比较高。”狮子乡为石村文书王贵海说。

  重点突破,全面开花。狮子乡大力推广“宕昌模式”,发挥村党支部带动作用,成立7个村办合作社,牵头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据了解,全乡在发展食用菌种植和药材产业的同时,还成立汪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富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溯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等28个带贫合作社,发展养蜂、养羊、养鸡产业。其中中药材、食用菌种植加工业9个,土蜂、养羊、养鸡等养殖业16个,乌龙头农林特色种植业1个,农家客栈2家。全乡合作社共组织入社农民3211人,带动农户771户,入社资金1039万元。

  全乡共建食用菌大棚65座,种植香菇39万棒。年加工纹党、当归、大黄等中药材60多吨。养殖合作社养殖贵妃鸡4000余只、绿壳蛋鸡近2000只、土鸡9000多只,养殖中蜂3500多箱,养羊200多只,发展中药材种植3500亩。同时,鼓励“三类”对象大力发展“五小”产业,进一步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狮子乡党委书记闫宏星说:“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贫困群众收入不稳定问题。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今年药材价格波动的影响,我们乡上积极发展中药材、香菇、还有养蜂等产业,通过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给贫困劳动力提供就近的就业岗位,对贫困户的收入有了一定的保障。下一步,我们在规范化管理的前提下,继续壮大村办合作社的规模,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和贫困群众收入。”

  通讯员 刘治学 王晓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立冬至 冰凌美 甘州:立冬至 冰凌美
  • “土豆兄弟”的梦想 “土豆兄弟”的梦想
  •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城 高僧曾讲经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城 高僧曾讲经
  •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鸭暖镇:全力出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   金塔:秋菜喜丰收 增收有盼头
3   临泽:风劲潮涌战正酣 “百日攻坚”显
4   临泽新华镇:项目“比拼”开启乡村振兴
5   临泽平川镇:村村环境大扫除 家家整洁
6   漳县:文体服务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7   金塔:秋菜为民增收添后劲
8   瓜州:筑牢电网防外破“保护墙”
9   临泽鸭暖镇:特色产业育新机
10   金塔:农机服务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11   礼县:蒲陈村变形记
12   渭源:牢记嘱托摘贫帽 勤劳致富奔小康
13   甘州:立冬至 冰凌美
14   宕昌狮子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决战决
15   发展劳务经济 做强富民产业——宕昌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