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定西:打赢医保“七大战” 决胜医保“硬任务”

20-10-22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定西市医疗保障局顺应新时代,把握新规律,履行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医保“七大战”,全面攻坚“硬任务”。

  身先士卒,全面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

  始终坚持把医保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按照《国家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定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研究制定了《2020全市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定西市基本医疗有保障(医保部分)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定西市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定西市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方案,为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1832”(即一个目标、八项任务、三个落实和两项保障)的工作思路,紧盯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全力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组成由县级领导带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督战队伍,对全市119个未退出贫困村、2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非贫困村和4.16万贫困人口实行挂牌督战,全市8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所有村卫生室全部实现即时结算。

  集中精力,全面打赢反馈问题“歼灭战”

  坚持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落实政治责任、强化工作实效、深化医保改革的重大举措,按照“面上问题照单认领,点上问题举一反三”的原则,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分别建立问题台账,坚持“督、改”贯通,对着问题督、盯着问题改,全力整改清零。截止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4个问题,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反馈的2个问题,省审计厅审计反馈的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多措并举,全面打赢基金安全“保卫战”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维护基金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制度建设“全方位”,制定印发了《定西市严防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实施方案》《定西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2020年定西市开展严厉查处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套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强化基金安全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坚持宣传教育“全覆盖”,市县区同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发宣传资料13万份,通报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4起,努力构建了“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社会共识。坚持联合监管“全协同”,建立了医保、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综合监管协调机制,监督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05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4家,限期整改8家,通报批评25家,追回违规基金258万元。坚持社会监督“全畅通”,委托第三方开展“飞行检查”,切实加大医保基金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建立了社会监督员监督机制,从“两代表一委员”、业务相关部门、服务对象中聘任社会监督员12名,全面加强社会监督。

  顺势而为,全面打赢带量采购“民心战”

  坚持把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作为降低虚高药价、减轻群众负担的有力抓手,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关于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及协议签订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力确保全市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稳步实施。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签订集采合同946份,总金额638.33万元,已采购入库702.81万元,占合同总金额的110%,预付周转金451万元,占合同总金额71%,各级医疗机构回款金额573万元,回款率82%。

  深化改革,全面打赢服务水平“提升战”

  时刻牢记医保工作“三分政策、七分经办”的老话,下大力气、拿实举措持续优化医保服务。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经办窗口建设,合理规划和改造医保服务区,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全面梳理政务服务“高频次”事项,梳理出“不来即享” 事项4项,“秒批秒办”事项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项,在此基础上按照各项事项要求制定了标准化办理指南、办事流程图和办事要件;制定印发了《定西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疾病门诊待遇管理经办规程(试行)》,将职工慢病认定和报销工作前移至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方便患者享受政策待遇;持续推进异地就医政策落地,积极协调软件公司和市外参保地,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方式,随时接收和处理就医地发出的报错信息,有效提高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

  强化预算,全面打赢基金市级“统筹战”

  坚持把做实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作为提高医保基金共济能力、降低基金运行风险、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定西市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方案》《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基金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创新建立了医保基金月度监测分析报送等机制,及时成立了市级统筹政策调整工作小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多方意见建议,修订和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巩固医保基金市级统筹。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17.16亿元,支出11.07亿元,累计结余11.70亿元,基金呈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良好态势。

  技术引领,全面打赢医保服务“科技战”

  坚持把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作为顺应时代新要求、满足群众新需要的关键举措,全力打赢医保服务“科技战”。打通基本医保与大病保险信息系统,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个系统信息共享;改造定点医疗机构HIS接口,全市市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即时结报;完成税务征缴接口改造,实现医保和税务部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公务员补助征缴数据的共享与同步;开发建成定西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病门诊报销管理系统和两定机构网上申报平台,全面实现城镇职工慢特病“一站式”结报和“两定”机构协议管理信息化;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利契机,积极推进定西市“互联网+医保服务”网上服务平台建设。

  作者:王小宝(作者系定西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