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生态+”下的产业蝶变 ——碌曲县培育四大支柱产业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0-22 10: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生态+”下的产业蝶变 ——碌曲县培育四大支柱产业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高原明珠尕海湖

  藏药

  劳务经济

  锅庄之乡

  现代农耕

  秀美尕秀

  奋进中的碌曲

  □ 马兰玲 沈江平 拉毛草

  以“百社带千户”行动为抓手,带动全县高原草地畜牧业、中藏药材、旅游业和劳务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发展。今年2月以来,碌曲县委、县政府把“百社带千户”行动确定为今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承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消除扶贫悬崖效应的根本举措全力推进。这一行动在助力碌曲“四大支柱”产业发展的同时,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转变了农牧民“等靠要”的思想,激发了农牧民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了乡村产业发展的动力,转变了以往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更是补齐了农牧村发展短板,弥补农牧村产业孵化先天不足,达到共同增收致富目标的有效措施。

  毋庸置疑,因地制宜的“百社带千户”行动的创新实践让碌曲县围绕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和民族民俗文化,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大道,走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谱写了美丽战胜贫困的时代篇章。

  一场影响深远的行动

  “不用放牧,不用到地里干活,牛和耕地入股到合作社,让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经营, 自己在工地打工挣了1万多元。”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村民道吉才旦和村民们今年的生产生活与往年有些不一样了。

  道吉才旦和村民们生产生活的改变来自于碌曲县委、县政府今年2月份开展的“百社带千户”行动。

  “百社带千户”行动的主要目的是转变农牧民增收面窄、途径少、办法不多和全县专业合作社运行不规范的现状,着力打造一批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公平公正为基础,农牧户全员参与为原则的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主体。碌曲县的设想是:以“百社带千户”为抓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补齐农牧村发展短板的总要求,推动合作社发展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碌曲县把“百社带千户”行动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碌曲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以“百社”为载体,带着“千户”共同参与高原草地畜牧业、中藏药材、旅游业和劳务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转变农牧民“等靠要”的思想,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乡村产业发展的动力,转变了以往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

  为此,碌曲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动员部署,成立了县农牧村经济发展协调管理委员会,各乡镇成立相应的农牧村经济发展协调管理委员会,并对辖区内专业合作社进行摸底调查,确定了一批发展基础较好的合作社为“百社”基础社,依托这些合作社,带动“千户”共同发展产业。

  “乡村两级干部开始宣传动员时,我和很多村民对‘百社带千户’行动不理解,感觉很不靠谱,经乡上和村‘两委’反复宣传,最终使我们从思想上打消了顾虑,同意将自家的19头牛30亩耕地入股到合作社。” 道吉才旦说。

  为全力推进这一行动,今年5月以来,碌曲县为全县5665户农牧户下达了共计2832.5万元“百社带千户”启动资金,资金用于已确定的“百社”和“千户”发展现代高原草地畜牧业、中药藏材、旅游业和劳务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农机具购置及机具库棚建设、财务软件配置等,为全面推进“百社带千户”行动打好坚实的基础。

  经过半年多的发展,道吉才旦知道了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地里的活和牛羊不用自己操心,打工还有收入,年底合作社还有酥油、曲拉、糌粑以及现金的分红,今年的收入比往年直接翻一番。“希望村上的合作社越办越好,现在全村村民都参与进来了。” 道吉才旦说。

  为进一步推进“百社带千户”行动深入实施,解决“百社带千户”行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推“百社带千户”行动又好又快发展,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七个乡镇分别确定郎木寺镇波海村、尕海镇加仓村、玛艾镇红科村、西仓镇唐龙多村、拉仁关乡玛日村、双岔镇毛日村、阿拉乡吉扎村为示范村,并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抓制,以示范村为起点,全面深入推进“百社带千户”行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七乡镇均成立了乡镇农牧村经济发展协调管理委员会,已成立村级联合社10家,确定“百社”基础社89家,带动全县4768户农牧户入社进行生产,农牧户入社率达到90%。

  全力打造现代畜牧业

  高原草地畜牧业是碌曲县的传统产业。全县天然草原面积628.43万亩,可利用草地总面积595.98万亩,是甘南州乃至全省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

  长期以来,农牧民群众守着自己的草场,放牧牛羊,单家独户的生产模式束缚了劳动力,畜牧业市场化水平低,制约着产业的发展。为改变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这一现状,碌曲县以“百社带千户”为抓手,旨在推动高原草地畜牧业的大发展,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在全县建立扶持规范200个左右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把牲畜、草场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变原来的个体式分散化生产为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现在,碌曲县尕海镇加仓村已完成能繁母畜投放暨专业合作社入股,全村农牧民群众已完成基础股入股工作;秀哇村专业合作社举办了入股暨能繁母畜投放仪式,全力推进无畜户、少畜户群众转变产业结构,持续入股专业合作社的工作。

  按照县上的安排部署,玛艾镇四个村组建了村级联合社。西仓镇确定了15名乡镇领导包抓全镇15家“百社”基础社,以更细致、更精确的方式推动“百社”发展,直接带动全镇483户农牧户增收。拉仁关乡确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百社”基础社,共带动农牧户3007户,建档立卡户141户,全乡覆盖率达到100%。

  双岔镇已成立13个专业合作社,入股社员853人,现金入股115.12万元,入股牛373头、羊380只,总计450万元,根据合作社实际制定了详细的“一社一策”及专业合作社年度发展计划,引导合作社发展订单种植养殖业。阿拉乡目前已选取17家有一定基础的合作社作为联合社成员社,确定5家合作社为重点扶持对象,带动全乡472户农户参与蕨麻猪养殖、牛羊育肥、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入社率达100%。

  为进一步加强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企业间的交流,加速全县产业发展步伐、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中间环节,今年以来,双岔镇依托林下菌类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为方向,建立了全县第一家特色农畜产业园区。除此之外,碌曲县还在国道213线牧区带大力发展品牌养殖业,引导农牧民群众规模化养殖本地牦牛、藏羊品种,引进半野血牦牛和野盘羊进行品种改良。

  围绕发展高原草地畜牧业,碌曲县大力推进现代畜牧业主导产业发展项目,投资200万元建设双列式牦牛育肥暖棚500平方米、双列式牦牛养殖暖棚500平方米以及其他附属设施助力,还购置优质牦雌牛80头。为打造高原草地畜牧业品牌,今年以来,碌曲县还申报了“碌曲乔科羊”“碌曲黑牦牛”“碌曲藏香猪”等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10个。

  在“百社带千户”行动的撬动下,碌曲县现代高原草地畜牧业的发展已初见雏形。

  升级换挡的文化旅游业

  旅游业是碌曲县的首位产业。近年来,碌曲县紧紧围绕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和民族民俗文化,着力打造“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朝气蓬勃的经济生态、光辉灿烂的人文生态、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碌曲特色的文化旅游发展之路。

  碌曲县确定了“一心两廊五区满天星” 的文化旅游思路。一心是以碌曲县城为主的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两廊是国道213旅游风景廊道,洮河旅游风景廊道;五区是夏泽滩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尕秀-尕海-加仓旅游集散区,贡巴牧场旅游发展区,郎木寺风景名胜区和则岔石林旅游发展区;满天星是文化旅游标杆村、旅游专业村、创建具备旅游功能的生态小康村和精品民俗、星级牧家乐。

  为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2019年12月以来,碌曲县实施了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的 “一十百千万”工程,打造2个旅游标杆村、8个旅游专业村和扶持帮助农牧民群众以开办“农家乐”“牧家乐”“藏家乐”等形式,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先后筹措资金1.3亿元保障项目实施。

  今年,碌曲县对国道213线贡巴、尕秀两个村进行科学规划和深度设计,率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旅游标杆村。洮河沿线4乡镇重点开展村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户内人居环境提升,农牧家乐创新打造,重点解决水冲式厕所冬季使用难等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为推进文化旅游业的升级发展,碌曲县在推进“百社带千户”行动中,依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则岔石林景区发展旅游业的拉仁关乡则岔村以扶持资金入股形式,加入村集体旅游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旅游专业合作社基础实施,提升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规模,进一步拓宽牧民增收渠道。自这一行动开展以来,郎木寺镇已选取24家有一定基础的合作社作为基础社,带动全镇991户牧户参与发展旅游业、特色产品加工销售等,明确了“百社带千户”行动扶持资金使用方案,其中70%为奖补资金,20%为奖励资金,10%为贴息资金,全面促进合作社规范运营,带动广大社员增收致富。

  结合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实际,碌曲县正在郎木寺镇郎木村、尕海镇秀哇村和尕秀村、西仓镇贡去乎村、拉仁关乡则岔村大力发展农、牧、游融合发展的旅游业,坚持开发利用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发展休闲观光农牧业,助力农牧民增收。

  草原上的劳务经济

  对碌曲广大农牧民来说,“百社带千户”行动实施以来,最直接的改变是将他们从传统的种地、放牧中解脱了出来。

  这些离开了土地和牧场的农牧民通过劳务输转在省内外实现了就业。依托全县“一十百千万”工程、“百社带千户”行动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促进农牧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民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

  碌曲将发展劳务经济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点对点”输转50名劳动力至江苏务工,实现了有组织跨省输转零突破,投入劳务奖补资金480万元,有效带动了农牧民群众务工积极性。“今年,县上对劳务产业重视程度高,把劳务产业确定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碌曲县人社局副局长虎小林说。

  为发展劳务经济,碌曲县积极与东西部结对扶贫的天津市红桥区沟通协调,在红桥区和县上统一设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工作站,各乡镇也设立了劳务工作站。协助西蓝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驻甘南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孵化)园,指导公司按照每个员工包抓一个乡镇的方式,积极宣传劳务奖补优惠政策,引导更多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碌曲县还抢抓1343名毕业生参加甘南州事业单位考试的有利时机,积极协调联系省内外企业,7月12日全州事业单位考试结束后在碌曲县中学举办了“2020年甘肃省中小企业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碌曲县专场招聘会”,专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创业导师牛晓云做了《就业方向的选择与启动》专题辅导,进一步鼓励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选择到企业就业。招聘会共有省内外72家企业参加,其中县外企业51家,县内企业21家,共提供职位123个、岗位5451个。共有1500余人参加招聘会,现场签约127人,投送简历及意向性协议458人。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外出打工创收是群众脱贫致富最有效、最明显的方式。今年以来,碌曲县以“内置外联”的方式,推动劳务经济大发展。一方面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共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100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316个,扶贫专岗38个;另一方面,加强劳务输转的政府组织,对全县的农村劳动力和有外出就业意愿的人员进行调查统计,同时由政府出面积极联系有务工需求的省内外企业,有组织地进行输转,有效解决了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碌曲县有组织输转劳动力3926人,其中省内输转3483人,省外输转443人。为发展劳务经济,下一步碌曲县将在各农牧村干部、合作社带头人中选拔培养一批劳务经纪人,通过劳务经纪人带动更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继续加大劳务奖补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及时兑现劳务奖补、交通费补贴、生活费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吸引未输转的劳动力转移就业。

  “‘百社带千户’行动解放了劳动力,让长期在高原上劳作的农牧民通过劳务输转走出去转变了观念、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融入了现代社会发展的潮流。” 虎小林说。

  “筑巢引凤”发展藏医药产业

  藏医药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完整的理论体系。如今,藏医药学显著的疗效和医学内涵,已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与重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藏医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中藏医药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碌曲在藏医药的发展具有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藏中药材成为碌曲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

  始建于1981年1月的碌曲县藏医院,经过近40年的建设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医疗为中心,集藏医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藏药生产为一体的二级甲等民族医药医院。2008年6月,传统医学“藏医药·甘南藏医药”被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该项目唯一保护单位。碌曲县藏医院充分利用“甘南藏医药”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和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这一机遇,重点通过建设藏医药文化,传承名老藏医学术成就整理和总结、藏医古籍挖掘整理,名贵藏药材炮制工艺传承,广泛开展藏医药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力求藏医药人才全面发展。

  碌曲县藏医院书记索南旺杰介绍,县藏医院制剂室先后研制肝胆、胃病、风湿病专科方剂50多种,生产藏药制剂品种198种,省内注册品种88种,其中“佐达丸”“二十五味松石丸”“二十五味珊瑚丸”“二十五味玉酿丸”“仁青芒觉丸”“桑特尼阿丸”“盘谐昵达丸”等部分珍宝类药物,受到县内及周边患者、群众的好评。目前,藏医医疗服务辐射玛曲、夏河以及四川若尔盖县、青海河南县等周边农牧民群众。2019年门诊诊疗人次2万多人次,住院诊疗人次1200人次,年诊疗收入700多万元。

  为推动全县藏中药材发展,碌曲县通过招商引资正在建设洮源藏医药研发基地和藏医药产业园区,与一些知名企业对接合作开发事宜。实施藏药材种植、加工、展示培训中心与藏医药康养药浴中心建设项目的碌曲县洮源藏药有限公司隶属于县藏医院。

  由碌曲县洮源藏药有限公司实施的藏药材种植、加工、展示培训中心与藏医药康养药浴中心建设项目于2017年底立项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50亩,药材种植面积50亩,总投资1.86亿元。包含藏药材种植基地、特色藏药生产线、藏药加工与展示培训中心、藏医药康养药浴中心等建设内容。

  据悉,这一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家集藏药种植、配制、筛选、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标准化藏药生产线,年生产拉卜楞藏药1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达1000万元,成为甘青川交界藏区最大的藏药生产基地和最有影响力的藏医药文化传承、展示基地和藏医药康养药浴中心。全面提升碌曲、甘南乃至安多藏区藏药材加工生产技术水平,提升藏医药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水平,达到优化藏医药资源配置、提高藏医药资源利用。拉动碌曲以及周边地区藏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药材种植,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吸引内地游客参观藏药生产全过程,享受特色藏医医疗服务,使藏医药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为助推藏中药材产业发展,以“百社带千户”行动为抓手,碌曲县正在全县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游牧综合体、家庭牧场、联户牧场、智慧牧场、牦牛和藏羊繁育基地、犏雌牛养殖基地、蕨麻猪养殖基地、饲草料种植基地、紫青稞和菌类种植加工基地、藏中药材种植基地等。

  随着“百社带千户”行动在全县农牧村的持续推进,依托培育“四大支柱产业”,碌曲县正整合全县优质资源,实现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达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生态增值,向着农牧业强、农牧村美、农牧民富的目标全力迈进。

  (本版照片均由中共碌曲县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看今日元古堆
2   河口村里幸福多 ——嘉峪关市文殊镇河
3   华亭市税务局: 三大举措服务“六稳”
4   礼县:办好特殊教育 助推脱贫攻坚
5   崇信:苹果园里采摘忙
6   漳县:“金板子”照亮脱贫路
7   泾川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8   文县10万亩全膜玉米丰收
9   临泽新华镇做大做强订单农业
10   瓜州劳务输转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11   凝心聚力 奋力冲刺 ——山丹县重大项目
12   七里河区法院开庭审理范某斌等人涉黑犯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幸福满车
14   甘肃定西 马铃薯收获季 5000亩马铃薯“
15   甘肃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