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喜看今日元古堆

20-10-22 10: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喜看今日元古堆

  ▲今日元古堆风景如画

  昔日元古堆破旧的民居

  元古堆新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9月27日,风和日丽。记者跟随中国作家协会组织的“美好生活基层行”著名作家编辑走进甘肃采访采风团一行,走进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

  从县城出发,沿着宽阔的水泥路,不一会儿就到了。眼前的元古堆村,在苍翠山峦的掩映下,排排楼房鳞次栉比,沧海桑田,今非昔比。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来到元古堆村,对当地乡亲们说:“咱们一块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下,当地干群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发生了巨变。

  沿着当年总书记走过的路,采风团实地了解探究元古堆村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的宝贵经验,亲身感受渭水之源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独特秀美的人文自然景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仅仅七年时间,当地群众通过养殖、旅游、组建合作社等发展模式,从贫困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发展到现在人均一万多元,从而摆脱了贫困。2016年该村荣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2018年底率先实现整村脱贫。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著名诗人黄亚洲不无感慨地说:“以前在报纸上看过‘元古堆经验’,但是没有亲眼见到。今天到了元古堆村,通过观看村史、建设,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对大家的教育还是蛮深的!元古堆人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村子面貌,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样一种脱贫路子,就是所有中国贫困地区贫困县都应该走的路子。今天来到这里的诗人、作家们都有自己的所思所感,把这条脱贫致富路径通过艺术的描摹展现出来,奉献给更多的人,让人们知道元古堆经验是多么的可贵,多么的值得大家学习。”

  同行的《湖南文学》副主编、小说家赵燕飞说:“元古堆村的成就也是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这个伟大的变化就是作家诗人用手中的笔来描绘的内容。”

  元古堆村位于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林缘地带,海拔2440米,年平均降水量508毫米,无霜期130天,属高寒阴湿气候。有13个村民小组447户1917人,耕地面积5500亩,人均2.87亩,林地4800亩,草地3850亩。

  2013年以来,元古堆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中央及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砥砺奋进,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党建引领强保障、组织推动聚合力、项目支撑夯基础、产业带动促增收、统筹联动抓发展等因地制宜的政策举措,使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基础条件彻底改善,富民产业多元发展,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干群观念发生深刻变化。

  七年来,当地累计投入资金428万元,建成肉羊养殖小区4个,万只南山放养虫草鸡规模养殖点2个,建成中药材加工小区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处,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1座,旅游接待中心1处,打造形成了元古堆村党性体验基地、“三变”富民基地、乡村旅游基地等三大基地。目前,全村实现了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农民群众自我发展意识明显增强,致富能力、经营理念、市场观念不断提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465.8元增长到2019年的10789元,增长7.36倍,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20元增长到2019年的7325元,增长7.96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河口村里幸福多 ——嘉峪关市文殊镇河
2   华亭市税务局: 三大举措服务“六稳”
3   礼县:办好特殊教育 助推脱贫攻坚
4   崇信:苹果园里采摘忙
5   漳县:“金板子”照亮脱贫路
6   泾川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7   文县10万亩全膜玉米丰收
8   临泽新华镇做大做强订单农业
9   瓜州劳务输转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10   凝心聚力 奋力冲刺 ——山丹县重大项目
11   七里河区法院开庭审理范某斌等人涉黑犯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幸福满车
13   甘肃定西 马铃薯收获季 5000亩马铃薯“
14   甘肃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15   兰铁局“多拉快跑”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