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礼县:办好特殊教育 助推脱贫攻坚

20-10-22 10: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礼县:办好特殊教育 助推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近年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始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常规管理,深化校本教研,以爱的教育为主线,主抓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两大重点,精心培育每一个残疾学生,使不同程度、不同层次的残疾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家住礼县三峪乡董山村的马后强由于智力、视力的问题,10岁的他自理能力还很差。不过让他和家里人欣慰的是,特教学校的老师经常会到他家来,与他交流沟通,做游戏、做康复训练,提高他的认知和生活自理能力,一年多的坚持让他有了很大的变化。马后强姐姐高兴地说:“每次老师大老远地拿着上课的桌椅、电脑,还教他洗脸、刷牙,谢谢老师们,让像我弟弟这样的孩子在家里也能上学。”

  礼县桥头镇麻元村大坪组的薛亚强、薛爱强兄弟都是聋人,他们出生后不久妈妈改嫁别处,爸爸在宕昌县组建了新家,留下他们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懂事的他们,除了放牛、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外,一有空闲时间就对着课本,练习老师教的手语,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薛亚强的爷爷告诉记者,每次送教活动,老师们都很耐心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精心进行康复训练,真诚地对话沟通,详细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康复治疗和学习情况。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2015年,校园占地面积5767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514平方米。学校现有学生64名,专职教师9人、校聘教师6人,配备了全套蒙氏教具、可视音乐治疗仪、启音博士等现代化康复设施。该校面向全县聋人、盲人、低视力、智力障碍、行为障碍、孤独症、脑瘫、多动症、情绪障碍等特殊学生群体,主要提供早期教育、义务教育和职前培训等各类教育服务。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重度残疾儿童能够在家正常学习,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定期深入到离县城近百公里的桥头、山峪等边远乡镇,为这些折翼天使们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将课堂延伸到残疾孩子家中,并为孩子们带去了铅笔、作业本、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据了解,目前礼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共有545人,已入学安置394人,经评估无接受义务教育能力的有109人,初中毕业4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有260人。

  像马后强、薛亚强这样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到校就读的中重度残疾儿童全县共有45名,分布在20个乡镇。县特教学校和辖区内学校将这些孩子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并依据每个孩子的残疾程度,分别制定了详细的个性化送教计划,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开展认知、生活自理、语言和运动康复等训练,确保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最适合的教育。

  礼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央、省、市、县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礼县特殊教育工作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龙头、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全县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1%。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表示,将来特殊教育要接轨职业教育,学校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残疾孩子们学有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融入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苹果园里采摘忙
2   漳县:“金板子”照亮脱贫路
3   泾川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4   文县10万亩全膜玉米丰收
5   临泽新华镇做大做强订单农业
6   瓜州劳务输转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7   凝心聚力 奋力冲刺 ——山丹县重大项目
8   七里河区法院开庭审理范某斌等人涉黑犯
9   【中央媒体看甘肃】幸福满车
10   甘肃定西 马铃薯收获季 5000亩马铃薯“
11   甘肃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12   兰铁局“多拉快跑”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13   兰州奥体中心PPP项目完成近半
14   全省电力系统涉网安全与网源协调技能竞
15   厦门市临夏州签订体育对口帮扶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