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教育质量稳步攀升

20-10-21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郭琪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资源配置趋于合理,教育管理成效明显,教师素质更加全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临泽县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三引四好五化”工作思路,大力实施阳光教育和创客教育,着力创建“双最双高”校园,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十三五”以来,临泽县“全面改薄”和城区扩容并举,累计投资17374万元,整体新建平川三一等20个农村教学点,新建临泽一中教学楼、职教中心学生餐厅等基础设施,提标改造塑胶运动4个,改造临泽三中宿舍楼等10栋楼外墙保温和56个农村教学点取暖设施,新建12所农村学校水冲式厕所,购置一体机216台,配备课桌椅、学生床、消毒柜、图书等9万多件套,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面貌焕然一新。

  金秋时节,在新华镇中心小学,琅琅书声里,整洁的校园、崭新的运动场、多彩的校园文化墙……彰显着生机与活力,孕育着朝气与希望。2018年,新华镇中心小学等4所镇中心小学运动场正式投入使用,曾让农村孩子们羡慕不已的设施,真真切切的出现在了他们的学习生活中。

  “前两年还是土操场,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灰尘还特别的大,下完雨后还有积水。现在有标准的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田径场,我感觉我们的运动空间都变大了。就餐时,崭新的座椅,热水器,消毒工具等样样俱全。”新华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蒋思语谈起这几年学校的变化满是喜悦。

  “义务教育改薄项目,有力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学校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农村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华镇中心小学校长马中海介绍说。

  幼有所育,还要幼有优育。五年来,临泽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优质园难”问题。全县98.6%的幼儿园达到张掖市标准化幼儿园以上办园水平。滨河幼儿园、第一幼儿园先后于2018年、2019年通过“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实现城区幼儿都在公办的省级示范园入园。与此同时,根据人口变化需求超前规划,有计划增加园位供给,逐步化解学前教育40人以上“大班额”。

  “近年来,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建成第一幼儿园1号保教楼、滨河幼儿园2号保教楼,增加园位500多个。今年又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实验幼儿园,建成以后,全县还将增加园位360个。”县教育局项目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大到我们的楼道,小到教室的每一个区角,每个角落都真正体现出了老师们新的教育理念和对孩子个体的关注。”说起学校的新变化,滨河幼儿园教师刘小英充满感慨。

  “十三五”期间,临泽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教学为主、质量为上,中小学特色办学成果更加显著,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五年来,高考质量连年攀升。2020年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分别为69.71%、97.52%,分别比“十二五”末提高55.71、19.82个百分点,喜获全市理科第一、二名。与此同时,临泽县坚持升学和就业办学“双引擎”,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累计291名学生对口升学考试达到本科录取线、176名学生在全省中职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毕业生就业率达99.78%,比“十二五”末提高4.78个百分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三五”期间,临泽县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充实教育人才队伍,锻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人才队伍。五年来,累计培养省市县级骨干教师580名,各级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41.7%,比“十二五”提高近20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机制破解教师队伍编制难题,强化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教师待遇,不断增强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全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临泽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伟如是说。

  办学有梦不觉苦,谱写新篇看今朝。展望“十四五”,临泽县将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程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推动临泽教育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 岷县:山川村居皆诗意 乡村秋色美如画 岷县:山川村居皆诗意 乡村秋色美如画
  • 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 临泽:“一块田”破解“大难题” 临泽:“一块田”破解“大难题”
  • 万人共“武”崆峒太极——万人崆峒太极拳展演侧记 万人共“武”崆峒太极——万人崆峒太极拳展演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巷道镇:关爱老人 情暖重阳
2   高台: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稳就业惠民
3   漳县长乐:东西部携手共促乡村旅游
4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5   山丹: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初见成效
6   瓜州:劳务输转“直通车” 拓宽群众增
7   文县桥头镇:复垦自救忙秋播
8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9   深挖资源 打造品牌——高台县全力推动
10   瓜州:发放“暖心煤” 群众心更暖
11   高台史金茂:幸福生活要靠双手来创造
12   靖远:巾帼扶贫车间撑起脱贫半边天
13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14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15   瓜州:消费扶贫生活馆“线上线下”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