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教育观察】张掖:扬帆起航续写培黎新篇

20-10-20 14:52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定了信心。在省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国内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培黎职业学院于2020年经省政府批准正式设置并通过教育部备案,如期实现招生开学的办学目标。

  设置培黎职业学院,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又是对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和“手脑并用,创造分析”职业教育思想的继承发展;既可填补我市高等职业教育空白,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形成“1(高职)+7(中职)”中高职贯通发展新格局,满足学生就近接受高职教育需要,又为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地方产业和区域经济提供重要基础;既可以借助“培黎”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培养大批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打造国际产业人才供给高地,又有利于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新模式,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学院规划占地面积961亩,建筑面积34.9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14.29亿元。一期占地面积545亩,整体按照“一轴一心八个功能区”布局,已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实训教学楼、学生公寓楼、综合实验楼、体育馆、标准运动场及信息化等各项配套工程,完成建筑总面积16.9万平方米,投资7.79亿元;二期规划占地面积416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预算投资6.5亿元。学院集现代化、数字化、生态化为一体,设计理念超前,布局科学合理,设施先进完善,环境清新优雅,文化特色鲜明。首期开设现代农业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旅游管理、应用英语5个专业,计划招生500人,目前已批录学生368人。首批开设5个专业的实训设备全部安装完成,教学、办公、生活设施设备全部配备到位。初期核定学院编制100人,已招聘、选调教师74名,并与广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大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外10多家院校和企业建立合作办学关系。

  学院办学以培养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大力开展“订单”培养,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无缝对接,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瞄准“一带一路”,拓展就业渠道,为学生赴海外就业搭建平台。发挥“培黎”品牌优势,建立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新西兰、英国等国家友好组织、院校、企业的合作关系,开展师生互派交流学习、技术开发和项目合作。到2025年,逐步建成现代农业、工程技术、智能技术、国际经贸、文化旅游、健康管理6个特色专业群,开设22个专业,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规模达5500人以上,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以上。力争“十四五”期间把学院建成“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输出基地、成果转化与技术研发推广基地、国际交流与科技合作示范基地,与新西兰合作共建中新应用技术大学,建成丝绸之路“职教名校”。

  新时代、新征程。学院将弘扬路易·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职业教育思想和国际主义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抢抓发展新机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谱写培黎职业教育新篇章,为打造“技能甘肃”贡献培黎智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全面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
2   2020年甘肃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缴费标准
3   甘肃旅游:“一手好牌”赢在资源,贵在
4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   甘肃崇信:生态改善引“鹭”来
7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甘肃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今日在庆城召
9   中国甘肃网H5《720°全景×走向我们的小
10   通渭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呼吸内科(平
11   通渭县人民医院传染楼、康养楼装饰改造
12   民勤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滤过装置等医
13   甘肃中医药大学理化实验分层次、多元化
14   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检测用试
15   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检测用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