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10-19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我自己带袋子了,就不要塑料袋了。”在北京华联超市省委店,记者看到一位正在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在结账时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购物袋对收银员说道。近日,省商务厅发布“做好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相关文件,明确了2020年—2025年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任务,并公布了“禁止生产和销售”的8大类塑料制品标准。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超市和商业经营点,对我市商务领域塑料袋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了解。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目前大型商超塑料袋的使用量趋于稳定,逐步探索塑料袋替代品,不少商家开始选用纸袋包装。

  现状:自带购物袋消费者意识逐步改变

  “我现在到超市,一般都会自己带购物袋,现在很多购物袋都能折叠,带在身上也很方便。”在北京华联超市省委店,正在结账的孙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购物袋,超市的塑料袋也很结实,一个袋子是能反复使用好几次的,他告诉记者,一次性塑料制品随着使用量的增大,尤其是很多塑料袋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愿意从自己做起,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经过我市多年的倡议,消费者对于一次性塑料制品,特别是塑料袋的使用意识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不要塑料袋了,纸袋子就可以了。”在一家面包店里,工作人员将消费者选购的面包分别装进或大或小的纸袋中后,消费者主动告诉工作人员,表示不需要塑料袋。

  省商务厅要求,到2020年底,商超和餐饮企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对于哪种塑料袋是可降解的,消费者普遍表示不清楚。“我不知道还有能降解的塑料制品,以为所有塑料制品都不能降解。”孙先生如是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降解塑料主要有光降解、生物降解、水降解等。不过,目前市场超市使用的塑料袋还是以不可降解聚乙烯塑料袋为主,相比之下可降解塑料成本较高。

  要求: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根据省商务厅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至2020年底全市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各市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省14个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县城(市、区建成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文件规定,2025年底,全省14个市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各市州(含兰州新区)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全省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

  商家:积极寻找一次性塑料制品替代品

  “商务部门要求餐饮企业在2020年年底实现外卖服务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和不再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甘肃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监张彤告诉记者,如今,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吸管已经成为环境污染的象征,保护环境是餐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公司正在市场上选取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吸管健康环保的替代品,计划2020年12月初在公司旗下酒店实现无不可降解塑料袋和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张彤如是说。

  “现在从超市塑料袋的使用情况来看,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量呈减少趋势,目前我们总部也正在准备塑料袋的替代品。”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一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工作人员也能积极引导消费者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采访中,记者看到,很多店面已经开始使用纸袋代替塑料袋,“我们的产品主要是面包,大多数很轻,一个纸袋子足以装下了,很多消费者也都主动不要塑料袋。”在面包新语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一直使用纸袋包装,有效减少了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

  “从长期来看,省商务厅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督促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同时,加大塑料弃物等可回收物收集和处理力度,完善再生资源可回收体系,加强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统计。据介绍,我省还将加大对绿色包装研发生产、绿色物流和配送体系建设、专业化智能化回收设施投放运营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严格落实限制、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

  禁止生产和销售的塑料制品清单

  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用泡沫塑料制成的一次性塑料餐具;

  一次性塑料棉签,不包括相关医疗器械;

  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为起到磨砂、去角质、清洁等作用,有意添加粒径小于5毫米的固体塑料颗粒的淋洗类化妆品;

  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

  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包括基于卫生及视频安全目的,用于盛装散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等;

  一次性塑料餐具,不包括预包装食品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具;

  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包括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上自带的塑料吸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医保门诊补助范围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银滩湿地公园秋色宜人
  • 甘肃摸清全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 甘肃摸清全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
  • 甘肃中医药大学携手爱心企业向宕昌县八力镇九年制学校师生捐赠羽绒服 甘肃中医药大学携手爱心企业向宕昌县八力镇九年制学校师生捐赠羽绒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顾家善 上万盆菊花傲然绽放待君
2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个临床医学院揭牌
3   山水小城 裕固风情 ——肃南县城基础设
4   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白银开
5   金昌市金川区:社区“智能微菜场” 24
6   榆中县:惠农信贷助农致富添动力
7   10月20日 武威将提前供暖
8   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
9   范兴儒与“飞天”的一世情缘
10   这5种严重精神障碍类疾病将纳入甘肃省
11   兰州皋兰警方连破5起盗窃案
12   甘肃省已连续196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
14   多方实地调研兰州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15   补齐短板强弱项 件件实事惠民生——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