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马蹄寺石窟:甘青环线的明珠

20-10-14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马蹄寺石窟

  甘青环线的明珠

  马蹄寺。首席记者 田蹊 摄

  国庆期间,马蹄寺景区雪花飞舞,骤降的温度像五色画笔,保留了青松的墨绿,将杨树染成金黄,把灌木描为鲜红,再加上酱红色的山峦、嫩绿的青苔草地……各种色彩交织、重叠,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随着“西北大环线”游爆红,马蹄寺景区热度悄然飙升,双节期间接待游客20738人次,收入近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8%和15.1%。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位于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有1600年,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是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点,甘肃最具民族风情、最佳人文旅游景区,因传说中天马在此留有马蹄印而得名。

  悬崖上的三十三天石窟开凿于十六国北凉时期,与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并称为河西三大佛教艺术宝库,它以独特的风采,屹立于中国石窟艺术之林。除了可以欣赏到石窟艺术之外,生态游也是马蹄寺景区的一大亮点,它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景区四周山峦环绕,森林茂密,水草丰美,气候宜人。冰川、雪山、森林、草原交相辉映,主要游览活动区域之一的祁连山草原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马蹄寺的美景让游客们赞不绝口。“看过《河西走廊》纪录片,令人对这些貌不起眼的石窟产生敬畏。这里环境很清静,有种隔断红尘的感觉。”安徽的吴东华先生说。从武汉直飞张掖的刘雅娜说:“到达马蹄寺景区,进入一片密林,透蓝的天空,山上薄薄一层雪,山下的绿林,犹如一幅精致的油画。”

  景区每年定期举办的赛马、祭鄂博、晒佛、金秋摄影大赛等活动精彩纷呈,助推文旅融合,更是吸引来八方游客。

  近年来,畅游甘青大环线,欣赏沿途的自然和人文之美,是西部旅游的热门线路,马蹄寺恰好位于这条环线的节点上,由此它也成为甘肃旅游快速复苏的缩影……

  游玩指南:

  三十三天石窟里,古老的内栈道,需要点灯通行,手脚并用,陡峻神奇。临松瀑布在三十三天石窟相反方向,距景区2公里,可骑马至临松瀑布脚下,往返1.5小时左右;也可骑马至较近的剑劈石,体力充足者可全程步行。山下有裕固族风情帐篷,有青稞酒、酸奶、酥油茶、手抓、羊肉面片等美食,还可欣赏裕固族歌舞表演。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2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3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4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5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6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7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8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9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0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1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12   一季度甘肃GDP同比增长13.2%
13   【陇原面孔】与万伏高压电网“打交道”
14   兰州市安宁区建成首个青年之家
15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 春色怡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