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永靖:李忠与东乡族羊倌马哈牙的故事

20-10-12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聂存博

  十六年的部队生活,铸就了他正直刚毅、乐于助人的人生品质。33岁,正值风华正茂,年富力强,他转业到永靖县税务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和国税官。无论是手握钢枪、护国安民还是秉公执法、收税为民,他都尽责履职,兢兢业业,退伍不褪色,发扬作风,为同事树立标杆,为年轻人树立榜样。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忠始终不忘党旗下宣誓的誓言。在碰到困难群众时,他总是慷慨解囊,毫不吝啬。2017年8月4日,他参加东乡县全县摄影大赛时,在东乡县董岭乡拍摄照片过程中,与在地边放羊的马哈牙偶遇聊天,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马哈牙是一名54岁的东乡族同胞,家中一共有5口人,全靠他以放牧为生,但因缺乏文化,不懂养殖技术,十一年来,一直没有什么大的起色,家中也是生活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

  学习新技术,逐渐专业化,提高存活率。因为不懂养殖技术,母羊产下小羊羔之后,马哈牙一家精心养护,但小羊羔死亡率高达80%。听到这个情况后,李忠便与他的好朋友,永靖县农牧专家吴志仓联系,自己开车把吴志仓接到马哈牙家中为他讲解养殖技术,解答疑问难题。

  因为交通不便,缺乏专业的疫苗、药品。李忠常常自己采购药品、疫苗开车送到马哈牙家中,让他给羊喂药、接种疫苗。经常是马哈牙给李忠打电话说家中的羊生病了,告诉他是什么病症。李忠便打电话给吴志仓等农牧专家请教如何治疗、用药、买药。咨询之后便买药送到马哈牙家中,指导他如何治疗。除此之外,李忠每晚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农业与农村频道,只要是与养羊有关的知识,李忠便拍下来,微信发给马哈牙,让他进一步学习,提高养殖技术。现如今,马哈牙家中的羊羔死亡率从80%下降到了2%,存活率大大提高。

  赶上好政策,成立合作社,羊圈变“洋”房。从2017年开始,李忠先后多次将自己参加摄影比赛中的奖金1万余元全部无偿借给了马哈牙。他们从兰州购置了约5公里长的水管,通过他与马哈牙一家老少五天的努力将水从村主管道接入了羊舍,解决了养殖饮水困难。

  水是接通了,但马哈牙的老羊圈是一座用老式土培围城的4米见方的半身高羊圈,最多仅可容纳20只羊。如何翻新羊圈成了困扰李忠和马哈牙的难题。赶上了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在李忠的帮助指导下,马哈牙与周边的4户建档立卡户联合成立起了农民养殖合作社。2018年10月29日,董岭乡董家岭村农民养殖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并争取到国家的10万元养殖专项资金。

  有了这10万元的资金,他和马哈牙一起着手准备翻新羊圈。2019年,一座崭新的600多平米的砖木结构的全封闭羊舍替代了原有的露天泥土羊圈。新羊舍不仅有圈养场,还有储草间、粉草间、饲料加工间以及一座80方的蓄水池。2019年,李忠又在网上订购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自己用车将热水器送到马哈牙家中,和马哈牙一起将热水器安装好,让羊能喂上温水,减少病菌对羊的危害,提高羊羔存活率,使出栏羊更加健康、优质。

  引进新品种,种上经济林,过上了好生活。马哈牙一直养殖的是山羊,这种羊肉质紧实,但每只羊的肉量不高,因此产值也有限。通过多方询问,咨询农牧专家,他们首先引进了山东杜泊羊,第一茬羊出栏后发现,这种羊适合于平原地区圈养,不适合于高原高山地区放羊,因此他们继续寻找新的优质品种。在甘南迭部县、酒泉市等地了解后,发现了一种新的藏绵羊品种,这种羊不仅适合于高山地区放羊,并且每胎只生一只羊羔,肉质紧实,价格较高。2018年8月,马哈牙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在酒泉寻找到一百余只品质极佳的母(种)羊,但因资金不够,晚上八点多给李忠打电话,询问是否能借给他2万元用于购买母羊。李忠接到电话后,就从家中赶到银行,通过ATM机将钱转给了马哈牙。

  现如今,马哈牙的羊舍中养殖了300多只藏绵羊,较之前规模扩大了5倍,每年的产值也达到了十五六万元,马哈牙一家也实现了脱贫。

  李忠还鼓励他们在羊舍周围植树造林,改善自然条件。经过三年的努力,他们在羊舍周围的上万亩山坡上植树4万余棵,其中包括3万棵松柏,1万多棵经济林。现在,松柏成林,杏树、核桃树、花椒树、皮特果树、梨树交相辉映,正在山坡上向阳而生,郁郁葱葱。

  除了养羊,李忠还从网上采购了孵蛋器,在家中将蛋孵化,将生出的小鸡仔送到马哈牙家中。现如今,共孵化出七十多只小鸡仔送到了马哈牙家中,存活了60只。

  经过几年的帮扶,李忠前后共无偿借给马哈牙一家现金6万余元,上门指导帮助近100次,周末或下班时候他总是开车奔波在前往马哈牙家的盘山路上,辛劳而快乐。2020年6月份,马哈牙家中盖起了5间大瓦房,儿子也迎娶上了媳妇,购置了一辆价值5万元的客货两用车。每逢节假日,马哈牙总是邀请李忠到他家中一起过节,享受勤劳和知识带来的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消费扶贫她行动”!天水首届女主播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 天水共接待游客283.68万人次
  •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新设计的秦州区罗玉河五中车行桥开建,效果图奉上!
  •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宕昌:圣女果采摘正忙时
2   沃野田畴织锦绣——靖远县农业和农村经
3   康县大堡镇李仲田的养猪致富路
4   宕昌:山背罗湾25名困难“光棍”喜脱单
5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6   高台:便民利民落实处 服务做到心坎里
7   西和:特色产业八盘梨喜获丰收
8   肃南明花乡:2.9万亩玉米喜获丰收
9   金塔:工匠精神“点亮”职教之魂
10   靖远:生态旅游带富美丽乡村
11   高台:张常柱的“自助”商店
12   漳县:包晨亮家的脱贫故事
13   会宁:让消费带上扶贫温度
14   高台: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彰显“正”能量
15   会宁:解锁脱贫新姿势 电商为脱贫插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