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抗击疫情 强身健体 陇东学院2020年秋季球类运动会今日拉开盛大帷幕

20-10-11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记者 李同辉)金秋十月,美丽的陇东大地秋风送爽、硕果累累,在这美好的时节,陇东学院2020年秋季球类运动会今天拉开盛大帷幕!这是全体陇东学院人的大聚会,也是全校师生相互学习、增进友谊、促进发展的盛会。

  在运动会开幕式上,陇东学院院长辛刚国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这次运动会主要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号召,让青春和活力成为校园最靓丽的风景

  辛刚国致辞: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刻苦训练、积极参赛的全体运动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精心筹备运动会的工作人员、裁判员、教练员和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年初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为疫情,学校一年一度的春季田径运动会没有如期举行。因为疫情,健康已经成为年度最热词汇,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在这个时候举办大型群众体育盛会,就是要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让青春和活力成为校园最靓丽的风景。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总书记自己就是个体育迷,热爱足球、游泳和武术,总书记关心足球改革,为足球发展描绘蓝图,说他有三个愿望,那就是中国队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他说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国庆节前夕,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大力开展校园体育运动,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更是我们师生应有的健康追求。

  长期以来,学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学生体育运动和健康教育,大力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体育工作基本条件,积极推进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有力带动了竞技体育运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全面进步,推动我校体育设施和体育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亲爱的同学们,身体是事业的本钱,健康是成功的保障。在学校2020年秋季球类运动会开幕之际,我在这里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在挑战自我,乐享生命中强身健体。中国古代就有“六艺”的教育,这是开始于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要求学生掌握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射指射箭,御指驾驶马车的技术,可以理解为广义的体育活动。与周王朝不多同时的古希腊人则爱好跑步,有句雕刻于奥林匹亚山上的格言流传至今:“如果你想美丽,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强调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遗憾的是,在升学压力下,我们看到“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学校体育被‘边缘化’,视力不良和体质差一直是学生素质的短板。进入大学,同学们业余时间相对较多,学校也为大家提供了功能齐备、设施完备的体育器材和场地,希望大家充分认识体育锻炼对人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积极投入到校园阳光体育中来,在运动中领略体育的魅力,感受体育的激情,体会运动的快乐,让健康成为我们全面发展的不懈追求。

  第二,希望你们在挥洒汗水,顽强拼搏中健全人格。现代奥林匹克将体育视为生活哲学,当代教育家将体育视为人格培育的重要路径。读书之于心灵、运动之于身体,教育对于人的影响,往往伴随终生。体育之于成长的价值,在于让大家学会如何在规则约束下赢,也学会如何正确得体地面对输,更在于通过掌握技能、养成习惯的终身体育活动,全面发展自己的体质、才智和意志,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命的热爱,完善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注意到,当今网络化、信息化社会,很多青年人和身边的人不说话,却和网友聊的火热,对眼前的生活极度冷漠,却对网络世界激情澎湃,这中间也滋生了不少心理问题和社会问题,无处安放的荷尔蒙,需要一个宣泄与释放的机会。我想,彩旗飘扬、呐喊助威的运动场会让大家收获成功的喜悦,练就拼搏中的顽强,体验激烈中的冷静,分享竞争中的合作,学会运动中的智慧,为走向社会、成就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自己的锻炼经验和大数据统计,也验证了运动能改善情绪。心情郁闷时运动能有效宣泄坏心情,尤其遭受挫折后产生的冲动能被升华或转移。体育运动能培养人勇敢顽强、坚持不懈的作风,有助于健全人格从而达到健康快乐学习生活的目的。

  第三,希望你们在体艺并重,持之以恒中和谐身心。我在很多场合多次强调过,大学生培养要坚持文理兼修,体艺并重。今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我就讲过,和谐人格的两大基石,一个是健康的体魄,一个是完善的灵魂。我们每年都在搞健康测试,不少同学们虽然通过了测试,但是并没有培养一个可以终身受益的有特长的体育技能。这也是目前我们公共体育教学工作亟待改革的一个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尝试着把公共体育课变成体育社团的形式,或者变成俱乐部的形式,让每一位大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努力营造“人人有爱好、班班有团队、周周有赛事”的群众体育氛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有一种“病态”的崇拜,当然没有亵渎大家的偶像的意思,比如说大家喜欢的明星鹿晗,还有很多奶油小生、小鲜肉,看上去没有性别区分,一眼判断不出来是男是女。我觉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男同学要酷,要帅,就要通过运动展示肌肉的力量,女同学要美,要皮肤好,也不能一味靠节食,大家一定要选择一个体育爱好,终身坚持,持之以恒,通过阳光的体育运动,达到力与美的结合,实现身心和谐,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在这方面,钟南山院士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1个月前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视频中84岁的他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上台领奖。并非上苍特别垂青钟南山,他说:“运动对我保持身体健康起到了关键作用。” 大学时代钟南山作为非职业运动员参加首届全国运动会,在400米栏项目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大学毕业后每天高强度工作依然坚持锻炼,70多岁还和年轻人一起打篮球, 80岁的时候还“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84岁依然能做十个引体向上!所以,今天在这里我要给我们陇东学院的每位同学、每位老师共同签约践行一个君子协定——学习钟南山,健康100年! 在运动中享受生命的荣光和美好!

  在运动会开幕之际,希望全体运动员敢于拼搏,勇于进取,服从裁判,尊重对手,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希望全体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忠于职守,热情服务,营造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保证运动会顺利进行。希望各学院精心组织,确保运动会安全顺利进行。最后,辛刚国用最洪亮的声音宣布:陇东学院2020年秋季球类运动会开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书画巡展首展(兰州)完成布展,明天正式开幕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书画巡展首展(兰州)完成布展,明天正式开幕
  • 兰州市国庆假期受理消费者投诉345件 兰州市国庆假期受理消费者投诉345件
  • 莫高窟壁画复原工程《敦煌盛境》启动 莫高窟壁画复原工程《敦煌盛境》启动
  • 老人街头摔伤 红十字志愿者紧急施救 老人街头摔伤 红十字志愿者紧急施救
  • 当心,网上情侣劝投资是诱骗! 当心,网上情侣劝投资是诱骗!
  • 兰州黄河楼景区年底前每周末限流开放 兰州黄河楼景区年底前每周末限流开放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 文艺晚会变“普法课堂”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 文艺晚会变“普法课堂”
  • 兰州: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兰州:一体化办学看一所小学的四年蝶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布病事件最新进展追踪:免费检测治
2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书画巡展首
3   兰州市国庆假期受理消费者投诉345件
4   黄河之滨体育周活动启动
5   莫高窟壁画复原工程《敦煌盛境》启动
6   老人街头摔伤 红十字志愿者紧急施救
7   当心,网上情侣劝投资是诱骗!
8   三季度兰州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
9   兰州黄河楼景区年底前每周末限流开放
10   兰州市拟对615户预警困难家庭开展入户
11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9次推进会议
12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今日开
13   接入高铁动脉 兰州站稳交通枢纽地位
14   这两处高速路段施工,车辆需绕行 成武
15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10月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