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贯通

20-10-08 1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每日甘肃网10月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冀晋存 通讯员于承军 朱养强)今天上午,随着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工人驾驶挖掘机铲掉最后一块黄土,国家重点工程、甘肃省第一条控股建设的铁路客运专线新建中(卫)兰(州)客专甘肃段最长的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兰客专取得突破性进展。

  盘岘山隧道位于兰州市兰州新区中川镇境内,隧址区地貌属黄土梁峁区,期间分布较多沟谷,地形起伏较大,冲沟发育,植被稀疏,主要为低矮的杂草及公益林,交通困难。隧道全长2829米,最大埋深约 111.83米。工点范围内不良地质现象较多,主要为黄土陷穴、浅层溜塌和粉砂层,特殊岩土主要为黄土和松软土,具有湿陷性、承载力低,物理力学性质差的显著特点。特别是黄土与粉细砂地层在开挖时常常会引发坍塌、滑移、流土流砂灾害;浅埋段开挖时,地表沉陷量大,容易产生直通地表的裂缝,形成滑移弱面和地表水渗透通道,威胁施工安全,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据了解,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兰六标项目部面对11处陷穴、4处浅层溜塌等挑战,以及漏砂、涌砂及沉降量大、地表开裂下陷等风险,项目部技术小组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在距离隧道进口45米处,技术人员发现掌子面开始出现粉细砂层,后续扩大至全断面,该粉细砂地层长度约255米,埋深最大45米。施工中多次塌方、冒顶。技术小组联合有关专家反复踏勘,联合攻关,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早成环、严注浆、勤量测”的施工原则,最终创新了“三台阶临时仰拱+竖向支撑”等四种工法组合的工艺,破解了这一难题,月进尺由10米提高到20米。到目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先后创新工艺工法2项,形成了我国在粉砂层黄土地质建造隧道的一整套技术成果。

  中兰客专北端与中卫至吴忠城际铁路相连,南端与兰州枢纽连接,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同时,形成西部地区陆桥通道外直达沿海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构筑快速铁路通道,是对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客运网的重要补充。

  全长219.707公里的中兰客专地处甘肃省、宁夏自治区两省境内,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实施,还是甘肃省第一条控股建设的大型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它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白银市、兰州市,引入中川城际树屏线路所,其中,宁夏境内长46.249公里,甘肃境内长173.458公里。全线预设6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项目建成后,中卫至兰州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

  为了破解粉砂层地段的“铁布衫”,这条不到3公里的隧道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一处斜井和一条支洞,工作面由2个增加至5个。同时,他们在隧道进口附近增加一处拌合站,保证了混凝土质量。历经近700个日夜的艰苦努力,盘岘山隧道终于贯通,打通了运梁通道,为早日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高铁正点运行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高铁正点运行
  •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省施救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省施救
  • 绚烂彩灯映河州 绚烂彩灯映河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融扶贫之“路”—— 道路平 思路新
2   省金融监管局:引导全省金融系统不断掀
3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中
4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5   甘肃省完善特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
6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7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8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9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10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
11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
12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
13   临夏州永靖县扬帆奋进圆富梦
14   节日里“医”然坚守
15   绚烂彩灯映河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