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金融扶贫之“路”—— 道路平 思路新 门路广

20-10-08 16:23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编辑:张慧雅

  入秋以来,在甘谷县白家湾乡苟家岘村、金山镇移家湾村等地,苹果、花椒等特色农产品喜迎丰收,村民们加速采收、销售。

  “快”节奏,来自联通内外的平坦道路,来自农产品销售的快捷通道。“快”的时间轴上,映照着山乡增收致富的喜悦。而这一切,离不开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长达八年的精准帮扶。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的那一刻起,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以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韧劲,走出了一条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对口精准帮扶的创新之路。

  铺平“道路”,发展步子越迈越大

  在移家湾村村委办公楼前,有一条平坦宽阔的村道被命名为“金融路”。这是村里的“主干道”,也是金融扶贫实绩的生动写照。

  “村里变化最大的是出行。”移家湾村村民李孝田说,村里以前全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别说农产品“出山”,人们出行都困难。道路一度成为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今,在省金融监管局等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大门口,还装上了路灯。

  一条条村道连通内外,一盏盏路灯照亮脱贫致富路,老百姓鼓足劲加快发展的步子越迈越大。

  2013年以来,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累计向苟家岘村、移家湾村协调或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70余万元,为当地基础设施改善起到了关键作用。

  不仅如此,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协调8家单位整合资源,共同发力着力推进帮扶村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道路硬化亮化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创新“思路”,金融服务精准给力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扎实深入调研,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联系点查摆问题,立足帮扶村实绩,不断创新,充分发挥金融力量精准帮扶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用金融的办法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靠的是定制化、精准化的金融服务。“信贷+保险+期货”等金融扶贫模式,不仅解决了金融在农村地区“水土不服”的问题,而且让金融产品走进了每个贫困村。

  金融扶贫路上,全省金融系统各部门各显神通,打出了一套金融精准扶贫的组合拳,让农民种下了“摇钱树”,也吃下了“定心丸”。

  产品创新促发展。银行机构紧盯金融扶贫工作要求,大胆创新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产品,开发推出“陇原农担贷”“惠农担保贷”“兴陇合作贷”“脱贫助力贷”“富民产业贷”“蓝天贷”等一系列丰富的扶贫专属信贷产品,源源不断地将信贷资源输向贫困村、贫困户。8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946.86亿元,同比增长7.95%,为今年最高增速;比上月增加182.33亿元,比年初增加1268.93亿元,同比多增390.12亿元,金融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其中,全省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6828.94亿元,比年初增加119.42亿元,同比增长78.42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100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任务。

  模式创新保增收。保险期货机构充分利用静宁县、西峰区、麦积区、秦安县苹果期货交割库落地机遇,积极探索“期货+订单”“保险+期货”等模式。

  风险保障保兜底。农险机构按照“提标、扩面、增品、降费”要求,全力做好特色农产品保险、种养产业综合保险的推广及承保工作。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明显提升,1-8月,全省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7.91亿元,同比增长10.15%。其中,产险公司实现121.33亿元,同比增长12.34%;寿险公司实现246.58亿元,同比增长9.11%。全省赔付支出106.49亿元,同比增长11.66%。截至8月末,全省农业保险实现签单保费16.2亿元,赔付支出8.57亿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52.89万户次。

  金融服务能不能渗透到每村每户,搭建适合农村土壤的金融服务载体是关键。

  省金融监管局将“农金室”建设作为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突破口,切实优化农村金融环境。甘肃行政村建成“农金室”1.6万个,1392个乡镇设立了“农金站”;“农金室”工作人员达到43764名,“农金站”工作人员达到3292名。“农金室”的建成运行,对扶贫小额信贷的发放、使用、续贷、回收以及政策性农险的信息登记、保费收取、标的查验、查勘定损、赔款到户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

  金秋时节,金融助农硕果累累。今年1至8月,全省分别发放特色产业贷款270.15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96.62亿元,发放总额分别达到1207.48亿元和457.7亿元。

  早在2019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专题调研我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时指出,甘肃不仅在扶贫小额信贷发放上为全国作了表率,而且回收续贷工作成效明显,也给全国作出了榜样。

  广开“门路”,产业兴农屡创佳绩

  时针拨回到2015年,甘肃省金融监管局牵头协调县市相关部门支持为金山镇移家湾村进行土地整理,推出梯田800亩,其中600亩熟地当年全部发展花椒产业,剩余200亩经过熟化后于2016年用于发展新品种苹果种植。为贫困户协调免费花椒树苗10000多株,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移家湾村“花椒+苹果”产业基础基本形成。同时,支持两个联系村完成村养殖产业布局及基础建设,帮扶村上养殖大户带动散户大力开展猪、羊养殖,目前存栏量超过500多头。

  白家湾乡苟家岘村新建了20万斤苹果保鲜储存场地,延长了苹果销售时间,并协调相关部门,在苟家岘村建设了邮政便民服务点,为农产品出山打开了通道。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甘肃省金融监管局还统筹协调8家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按照中央和省上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重大决定和指示精神,握指成拳,集聚力量和资源,以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对口帮扶甘谷县17个行政村,广开“门路”兴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帮扶的贫困村区域,主导产业以种植苹果和花椒为主,还有部分药材、核桃、辣椒等作物。中车兰州机车帮助石坪村66户村民共建120亩花椒园,捐赠价值17.7万的一套烘干房,还有电炒锅、切丝机等辣椒加工设备,并作为发展花椒、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加工用途,帮助形成了“农民+合作社+扶贫车间”的运作模式。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兰州飞行控制公司在2018年甘谷县脱贫摘帽工作完成的基础上,2019协助蒲家山村与甘谷县龙头企业组成共帮链接,建立“甘谷辣椒红了”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基地,与90户村民签订540亩土地流转协议,设立扶贫车间,完善辣椒一条龙加工产业。2020年“辣椒红了”合作社以蒲家山村为基础,实行农户自愿种植,合作社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一分散、五统一”管理模式,采取“合作社+农户”与“电商+农业”的新型经营模式,种植辣椒6处,订单化种植涉及蒲家山、苏家山、郑家山、米谷川以及王家山等贫困村,种植面积达到1400多亩,共涉及856户贫困户,3424人。预计2020年实现每户亩产3500-4000斤,贫困户实现四个月种植,每户经济收入提高5250到6500余元。

  自2012年起,太平洋寿险甘肃分公司致力于帮扶马耳峪村苹果、花椒产业发展。2018年帮助村里建了微店—马耳峪村农民互助合作社,帮助马耳峪村苹果在太保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彩虹平台实现成功上线。借助线下、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马耳峪村苹果及花椒走出大山,精准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8年至今,共帮助马耳峪村销售苹果29万斤,价值200万元。

  产业发展了,产品销路开了,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搭上产业发展的“快车”。人人都有致富门路,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笑意溢满群众脸庞……金融精准扶贫,创造出了新佳绩,开拓出了老百姓的“幸福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高铁正点运行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高铁正点运行
  •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省施救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省施救
  • 绚烂彩灯映河州 绚烂彩灯映河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金融监管局:引导全省金融系统不断掀
2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中
3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4   甘肃省完善特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
5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6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7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8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9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
10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
11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
12   临夏州永靖县扬帆奋进圆富梦
13   节日里“医”然坚守
14   绚烂彩灯映河州
15   临夏州举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摄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