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20-10-08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中国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通讯员 张丽敏)近年来,省纪委监委贯彻“执纪审查工作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审理制度建设,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近日,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制定了《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工作规定(试行)》,对处分决定宣布的方案审批、场所布置、人员着装、谈话规范等进行细化规定,通过形式要件的不断强化,增强宣布处分决定的严肃性和仪式感,提升执纪执法的权威性和威慑力。

  “一起案件,处理不当或程序不合规,都会使其教育警示、惩戒震慑作用大打折扣。”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5月6日至6月12日,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14个市州纪委监委和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对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的600件案件分两轮开展了交叉评查。同时,将督促各地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跟踪落实,确保处分决定执行不打“白条”。

  审理部门是案件质量的“把关员”。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建立起案件质量监督员制度,要求在案件审理工作完成后,由审理组以外人员对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的程序遗漏、手续不全、文书差错、装订不规范等细节问题进行复核,从而确保审理工作规范开展。

  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推行内部退查案件反馈通报制度和办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对移送审理后退回补查的案件,审理部门将定期梳理退补原因,分部门计算退查率,作为对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的评价依据并予以反馈通报。对审查调查部门移送审理的案件按照评查标准打分,全面客观评估自办案件质量。

  此外,针对乡镇纪委办理案件质量问题较为突出这一现象,省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乡案县审工作规定(试行)》,在严格落实自审程序的基础上,由县区纪委审理部门在案件质量、执纪平衡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通过增设提级审核程序,为乡镇案件质量上了“双保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高铁正点运行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高铁正点运行
  •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省施救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省施救
  • 绚烂彩灯映河州 绚烂彩灯映河州
  • 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甘肃派传承展演在定西市举行 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甘肃派传承展演在定西市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2   甘肃省完善特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
3   环西部火车游奏响丝路旅游新旋律
4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5   甘肃粮食生产有望丰收
6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7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
8   山丹马场迎短时大雪 自动融冰雪装置保
9   越野爱好者车辆倾覆被困沙海 直升机跨
10   临夏州永靖县扬帆奋进圆富梦
11   节日里“医”然坚守
12   绚烂彩灯映河州
13   临夏州举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摄影
14   临夏州男篮勇夺全省青少年锦标赛两项桂
15   下山入川遇见你——东乡县 住进新房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