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下山入川遇见你——东乡县 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20-10-08 0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下山入川遇见你 ——东乡县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 赵好飞

  站在东乡县锁南坝山顶,可以看到一栋栋耸立的高楼,高楼一侧的9个大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格外醒目。这是该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着来自全县22个乡镇的近万名搬迁来的群众。

  走进城南社区,幼儿园、小学、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老人坐在一起晒太阳闲聊,孩子们在小区内追逐打闹,一派祥和景象。

  这里的住户以前生活在山区,“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是困扰他们多年的问题。面对山区群众的脱贫难题,大家一致认为:搬,才有希望;搬,才能发展。

  “我们以前住的房子破旧,山路也不好走,一家人辛苦一年,就算收成好也只能勉强解决温饱。”以前家住龙泉镇坪庄村的马世祥感叹道。今年年初,他家因为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条件,搬到了城南社区。“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过上城里人的生活。”马世祥激动地说。

  搬迁下山,如何让这些一辈子靠土地吃饭的群众捧上“新饭碗”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该县坚持项目建设与后续产业培育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对所有搬迁户的产业发展、就业能力、技能培训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逐一制定脱贫措施,加大后续产业培育力度,建立后续产业帮扶台账,精细化跟进落实一系列到户到人扶持措施。

  今年年初,马卡力麦一家8口也从龙泉镇搬迁到城南社区。如今,她在东西协作美佳雨具有限公司上班,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车间按照“政策扶贫、企业搭台、贫困户参与”的原则,采取“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运行,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就近就业的问题。

  城南社区工作人员得知马世祥有学习烹饪技术的意愿后,立即与县职业技术学校对接联系。“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操作,我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顺利拿到了厨师职业技能证书。”学到技术后,他在县城找到一份厨师的工作,一个月稳定收入4000多元,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此外,该县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创建扶贫车间、组织劳务输转、扶持自主就业等多种方式,激发易地搬迁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

  在城南社区服务大厅的办公桌上放着几本厚厚的户情台账,每个家庭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等情况一一登记在册。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福辉介绍道,截至今年6月底,社区4442个劳动力中有3402人有了新工作。除302户兜底保障户和6户由子女赡养的老人外,搬迁户全部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户均两人及两人以上就业的家庭超过57%。

  “哒哒哒……”在龙泉镇拱北湾村八羊古社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内的缝纫机声此起彼伏,48岁的马哈力麦就在这里当缝纫工人。2018年,她的丈夫突然去世,两个儿子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这个农村家庭妇女的身上。正当她一筹莫展时,厦门援建的东西协作拱北湾村扶贫车间在村里落成,同年秋天,她成了扶贫车间的第一批缝纫工人。“从没想过我还能上班挣钱,现在,大儿子结婚了,小儿子在临夏职校学汽车维修,今后我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马哈力麦高兴地说。

  如今,伴随着车间内缝纫机的运转声,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妇女的家庭地位也提高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东乡县通过易地搬迁、产业扶贫,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下山入川,唱着“花儿”住进新房,齐心协力奔向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甘肃派传承展演在定西市举行 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甘肃派传承展演在定西市举行
  •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 多彩假期 多彩假期
  •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
  • 甘肃省完善特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 甘肃省完善特色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
  • 林铎唐仁健对定西岷县10月5日交通事故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定西岷县10月5日交通事故作出批示
  • 甘肃省安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对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甘肃省安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对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区着力做大做好黄河“文章”
2   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甘肃派传承展演在定
3   甘肃政法大学“平安甘肃建设研究院”揭
4   金昌与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签订合作协
5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6   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审理制度建设
7   多彩假期
8   宋队长,乡亲们等你“回家” ——甘肃
9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
10   品读: 甘肃,真正的千面女郎!
11   【祖国在我心中】阖家团圆,他们的日子
12   甘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1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
14   甘肃省安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对国庆假期安
15   甘肃银行董事长刘青检查指导节日安全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