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用情用心帮,让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记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第一书记杨生荣

20-10-05 13:21 来源: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编辑:赵满同

  “高高山下新农村,漂亮的新宅挤过了窑洞”。这句花儿所说的地方叫大树乡南阳洼村,位于东乡族自治县北部布楞沟流域腹地。2015年以前,在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点缀着三三两两的房屋,纯朴的百姓们世代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生活着,务农为生,靠天吃饭,“天不下雨粮不长,天下雨来泥水塘”。贫穷是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东乡人的命运,数代如是,无法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一系列变化在这个“偏居一隅”的村子悄然发生,一户户建档立卡户脱了贫,致了富,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94.14%下降到2019年底的10.88%。而南阳洼村这些变化的发生与一位叫“老杨”的人不无关系。“老杨”是村里人对杨生荣的称呼,他来自甘肃银行。自2015年7月起在南阳洼村承担帮扶工作,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在帮扶的1800多个日夜里,老杨成为了南阳洼村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让老乡奔向小康

  驻村入户,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基础与前提,在最初驻村的时候,面对抬头是山、低头是沟、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现实困难,他严格遵守驻村帮扶工作制度,克服艰险,每天步行约10公里入户了解村情民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实打实当起了村情民意“信息员”。当时的马一吉勒是位61岁的老人,黝黑的脸庞、深凹着的双眼、凸起的颧骨,大门外瘫坐的样子让杨生荣至今难忘,看着坍塌山体吞噬的13只羊,他满眼泪水,靠养羊让日子好过一点的希望成为泡影,几年的辛苦付之东流,命运似乎不给他喘息的机会。在杨生荣的帮助下,他顺利从甘肃银行申请了2万元的低息贷款,购买了20只基础母羊并修建了羊圈。2014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户,2019年实现了脱贫,被评为“临夏州脱贫示范户”,按期偿还了所有贷款,2020年,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他从甘肃银行申请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新修了牛圈,购买了6头基础母牛,注册成立了马一吉勒养殖公司。在被央视记者问到以后希望和打算时,他说“未来几年里用好甘肃银行的贷款,把养殖搞好,供孙子好好读书,希望将来他能考上大学”。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性任务,南阳洼村还有很多像马一吉勒同样的人,得益于杨生荣及他所在单位甘肃银行的帮扶,在小康路上跟得上、不掉队。

  关心群众冷暖,真情实意帮,用心用力扶

  2018年7月,对于南阳洼村的五保户马奴给来说终身难忘,百年不遇的大暴雨导致他房屋漏雨,让他原本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杨生荣入户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个人出资2000元购买建筑材料,动员村社干部及时为他修缮住房,并购买800元的生活用品,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2019年9月,为进一步确保五保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杨生荣协调乡政府为其代建了3间住房。而杨生荣用个人工资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并不是这一次,马哈麦德在修房时不慎摔伤,他个人购买轮椅,为劝返辍学生,他个人承担起学生就读后的往返路费。5年来,他为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慷慨解囊,花费个人工资近万元。“鹅毛虽轻,其情尤重”,他以群众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真情解难纾困。

  千方百计抓生产,统筹协调促产业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收入是关键。实现户脱贫,收入达标是硬性指标,而对于产业结构单一,历来靠天吃饭的众多南阳洼建档立卡人口来说,这无疑是难上加难,稳定达标更是天方夜谭。杨生荣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动员建档立卡人口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争取所在单位甘肃银行对产业发展给予支持,修建养殖小区,为12户易地搬迁安置对象后续发展养殖产业排忧解难,从根源上解决了“两头跑”难题,保证了易地搬迁安置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驻村帮扶以来,协调所在单位在产业发展方面落实帮扶资金接近140万元,协调中石化等其他单位落实帮扶资金达到150万元以上。如今的南阳洼村,除了传统的玉米,马铃薯种植外,更有金银花、藜麦等特色产业种植,户均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种养殖产业收入占户均年收入三分之一以上。

  抓党建强堡垒,紧紧牵住驻村帮扶工作的“牛鼻子”

  基层工作千万条,组织建设第一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杨生荣作为第一书记,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探索党建促脱贫新机制新做法,实现了组织建设与帮扶工作同时抓,在派出单位帮助下,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对标七个标准,用好村民知情大会这个宣传政策,知晓群众诉求的良好制度安排,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标准。引导群众感念党恩,铭记党情。他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和“工作模范带头人”等荣誉。

  如今的南阳洼村,特色产业优势明显,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措施精准得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加,正处于整村出列验收的关键阶段。杨生荣表示,将再鼓干劲,确保南阳洼村每一户都跟得上全面小康的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武都区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武都区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802.7亿元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802.7亿元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银行“创业贷”——“贷”动群众奔
2   用情用心帮,让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记
3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
4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5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
6   天祝县城今天供暖了!
7   【短视频】走进中国旅游标志之都——武
8   “大道康庄”甘肃篇【记者手记】行走甘
9   甘肃多措并举确保“双节”平安
10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
11   戳图,看野鹿!特大白唇鹿种群现身祁连
12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
13   税助民企|白银: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
14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G109项目部开展“庆
15   优秀花鸟画家李同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