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银行“宕昌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0-05 13:33 来源: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编辑:赵满同

  陇南位于甘肃省东南端,辖内一区八县全部为集中连片贫困县区,其中五个县是省定深度贫困县,是甘肃乃至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之一。宕昌县位于陇南西北部,以农业为主要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常年排在全市后三名,经济基础薄弱,辖内“中药、草畜、林果、蔬菜、金鸡、蜂蜜”一直作为主要特色产业发展,其中中药材资源最为丰富,种类多达692种,当归、党参、红芪、黄芪、大黄等名贵药材种植面积达40万亩,但受到交通运输、产业结构、经营模式等制约,宕昌县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成为陇南地区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多的深度贫困县。

  为了改善当地经济现状,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2018年县政府成立了国有富民产业公司(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羌源公司”),设立村级 “合作社”、乡镇“联合社”以及“联合总社”,将全省配套的“产业发展到户资金”入股到社,最终入股到羌源公司统一使用。向农户发放股权证书,每年凭证分红。形成“羌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总社+各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带动模式。公司立足当地中药材、食用菌、蜂蜜等特色产业优势,收购县域内农户及合作社种植的优质中药材。同时,引入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琦昆公司”)和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家省内重点龙头企业,在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与其签订销售合同,充分发挥三家战略投资者的资源优势,做到特色农产品生产、仓储、加工、运输、销售一体化发展。

  因地制宜实施“3+X”信贷模式

  当地产业基础薄弱、项目发展严重缺乏资金,特色产业难以快速形成规模,甘肃银行针对宕昌县实际,在县政府成立羌源公司时就提出了金融支持方案,与县金融办、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确立了“自然条件最适宜、种植农户最多、经济效益较好的中药材产业作为支持重点,其他产业协同支持”的发展思路。运用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以农村优质资源为结合点,以小农户与大公司利益链接机制为根本点,创新推出了“宕昌模式”金融服务方案,以金融活水助推全县脱贫。

  甘肃银行与金控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将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主要投向羌源公司和琦昆公司。形成“银行+龙头企业+担保公司+X”的3+X的金融服务模式。一方面,针对中药材价格波动大的情况,向羌源公司注入流动金贷款,保证收购,确保农民收益。另一方面,积极配套固定资产贷款,为琦昆公司“中药材仓储物流项目”提供融资,保障仓储物流配套。还着眼长远,支持了羌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扶贫项目”“蜂蜜加工基地项目”,助力当地各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宕昌模式”助力农户稳定增收

  目前,甘肃银行已向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6000万元,向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1.5亿元。在甘肃银行贷款支持下,宕昌县已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点12个、种植示范带4条、科技示范园3个,中药材年度总产值达到5.6亿元。目前羌源公司与省中药材交易中心、琦昆公司签订了2.5万亩和2万亩的收购订单,并按照市场价格上浮8%的保护价进行收购,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2019年以来,宕昌县通过“宕昌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144个贫困村“摘帽”,实现脱贫7756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020元,同比增长20.5%。

  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兴文说:“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路径,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前提条件。金融的使命是支持实体经济,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动力。”2018年,甘肃省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以来,甘肃银行积极开展各类业务宣传,主动对接有关政府部门,实地走访企业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的授信模式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累计投放超过18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全省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武都区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武都区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802.7亿元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802.7亿元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突出特色做活产业“大文章”——陇南市
2   甘肃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3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
4   天祝县城今天供暖了!
5   【短视频】走进中国旅游标志之都——武
6   “大道康庄”甘肃篇【记者手记】行走甘
7   甘肃多措并举确保“双节”平安
8   山河寄情 家国同庆——省城兰州“双节
9   戳图,看野鹿!特大白唇鹿种群现身祁连
10   2021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面向
11   税助民企|白银: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
12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G109项目部开展“庆
13   优秀花鸟画家李同辉
14   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 旗帜鲜明狠抓
15   “陇上记忆——非遗展演走进崆峒山景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