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玉门市玉门镇:党建引领 产业发展铺“富路”

20-09-29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玉门市玉门镇东渠村党总支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秉持“党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老百姓受益”的发展理念,融合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与合作社发展,以党建工作质量的大提升促进农村经济的大发展,走出了一条“村社一体、企社联合、帮贫带贫、抱团发展”的新路子。

  破解“谁来领”的难题

  东渠村是玉门镇一个大村,但由于历史原因,多年来,仅欠账一项就高达600余万元,成了玉门镇的矛盾焦点村、上访重点村。村委班子引领发展能力不强,集体经济发展无后劲,群众增收致富门路窄。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东渠村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与合作社交叉任职、联建发展机制,通过镇党委跟踪培养推、村干部讨论酝酿推、党群联名评议推等原则,把能带头富、带领富的人才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村干部动态选优机制和后备干部“1+3”结对帮带机制,先后有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把有干劲闯劲、头脑灵活、政治信念坚定的年轻党员通过“一肩挑”的方式确定为村两委“当家人”,进一步充实配强了“头雁队伍”,形成了头雁领飞、众雁齐追的良好格局,为合作社成立、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打通“如何抓”的瓶颈

  东渠村虽然债多,但仍有闲置场地6处40余亩,东渠村想尽一切办法,收回历年欠款312.5万元,对往年闲滩空地进行了丈量,并重新予以租赁。重点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入手,对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确权到人,同时,通过“清家底、建机制、重创新”方式,盘活现有资产,对现有资金资产进行合理投资,让沉睡的资源活了起来,静态的资产动起来,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全村创收91.5万元。

  为持续做大“蛋糕”,让全村群众进一步充分享受发展成果,东渠村借势发力,采取村集体不拿一分钱,以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入股分红方式,由村副主任领办注册成立玉门振旺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采用“农户入股、政府配股、企业赠股”的方式进行运作。在党组织的带动下,短短3天内111户农户自愿入股575.5万元,加上政府配股、企业增股的部分,共募股630余万元,其中:村干部7人、党员24人、村民代表14人、建档立卡户10户、群众56户,迈出了合作社发展的关键一步。

  凝聚“怎么干”的共识

  党员群众思想统一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的问题。为充分尊重大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在建设过程中,采用“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抓、生猪合作社理事长具体负责实施、监事长随时监督推进、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参与”的模式,真正让自己的事情自己议、自己的事情自己定,自己的事情自己办。

  为切实降低建设成本,除特殊程序需专业施工队作业外,村干部亲自参与、亲自搭建、亲自焊接……不仅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而且有效盘活了“土专家”“田秀才”资源,为合作社持续发展注入了持久活力。为花好群众的每一分钱,监事会着眼“阳光财务”建设,及时通过公示栏、微信群等平台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切实让社员放心。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合作社现已建成高标准12栋9900平方米养殖圈舍、1000平方米库房和870平方米功能区,并严格按照新希望圈舍防疫建设标准修建,尤其是采用了负压地沟式通风系统、独立排污系统、蚊蝇隔离设施等国内最新技术,为全面实现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构筑“谁受益”的屏障

  根据合作协议,新希望集团公司30万头仔猪繁育一体化项目完成后,将按照“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保价回购”的方式解决宏观上的“养”和最终的“销”,由两委和合作社具体负责“具体养”。生产规模为一次性可投栏生猪6000头,年出栏生猪1.2万头。投产后以每头生猪出栏代养费200元计算,年收入预计可以达到240余万元,年收益率达到41.7%,打造了全订单式生产、全产业链培育、党员群众全覆盖代养模式培育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有效提高了个体承载力和抗拒风险的能力。

  得到的是实惠,凝聚的是人心。如今的东渠村,邻里矛盾纠纷少了,党员群众心气足了,产业发展底气有了,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

  通讯员 韩璇 张建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心手相连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 甘肃民勤:心手相连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
  • 暖心服务 特别教育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的党课这样上 暖心服务 特别教育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的党课这样上
  • “迎中秋庆国庆”台胞台属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兰开展 “迎中秋庆国庆”台胞台属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兰开展
  •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陇南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陇南
  • 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现场会在天水召开 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现场会在天水召开
  • 这个假期 去兰州植物园赏菊 这个假期 去兰州植物园赏菊
  • “环西部火车游”驶入南宁开展旅游推介 “环西部火车游”驶入南宁开展旅游推介
  • 回眸“十三五”丨这5年,在幸福路上加速奔跑! 回眸“十三五”丨这5年,在幸福路上加速奔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安化:坚持创新发展 建设大美小镇
2   灵台:扶贫车间成群众脱贫致富的“梦工
3   武都:爱心企业 情系教育
4   民乐:”小产业”撬动群众致富增收大杠
5   崆峒区:兜牢底线 民生更有“温度”
6   宕昌:“洁城迎国庆”营造舒适节日环境
7   临泽蓼泉镇:千亩旱稻喜丰收 黑河岸畔
8   甘州:喜庆浓浓迎国庆
9   陇西:驻村扶贫中的最美青春“答卷”
10   肃南:三举措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11   临泽:让青春之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绚
12   临泽:让雷锋精神扎根未成年人心田
13   渭源锹峪:设施蔬菜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14   武都:政府投放储备冻猪肉 以保障节日
15   康县: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培养农村实用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