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握指成拳”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持续深化涉农资金整合综述

20-09-2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握指成拳”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持续深化涉农资金整合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走进家门,低矮破旧的危房修成了敞亮安全的新家,拧开水龙头就是清冽的自来水;走出家门,通村路硬化路修到家门口,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便捷的农业灌溉设施。

  过去几年,我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背后,是我省持续深化涉农资金整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取得的显著成效。

  自2016年国家开展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以来,我省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省财政部门紧盯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全省75个贫困县累计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918.91亿元,年均增长30%,有力地支持了全省脱贫攻坚进程。

  从“撒胡椒面”到“握指成拳”,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省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靠实责任,保障资金有增幅

  涉农资金整合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举措,如何解决“九龙治水”“撒胡椒面”等资金管理突出问题和短板?

  我省成立了由省财政厅为牵头单位的脱贫攻坚资金保障专责组,专责组工作专班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成员“碰头会”、每季度末组织召开一次汇报会,提出解决办法措施,确保资金有保障。

  全省13个省级涉农整合资金主管部门和各市州、各县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整合政策规定,贫困县则按照“应整尽整”的原则,根据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任务,统筹使用包括市县资金在内的涉农资金,切实防止“数字整合”“形式整合”。

  “我们将脱贫攻坚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因素,将资金进一步向贫困县倾斜。”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说,增幅保障政策是落实政府扶贫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要求,为了确保分配给贫困县的每项涉农整合资金均达到增幅保障要求,我省建立了资金增幅保障工作机制和整合资金季报制。

  省财政厅及时审核省级有关部门的涉农整合资金分配计划,每季度对整合资金分配下达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掌握资金整合进度和增幅保障情况,确保县区整合资金实施方案到位。

  加强督导培训,政策落实有效益

  部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接不住、管不了、用不好”怎么办?

  “我们每年都会采取视频培训或分片培训方式,就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进行解读,指导贫困县干部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政策水平和实战技能。”省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对13个市州、75个贫困县分管工作的财政局长、扶贫办主任,主管业务的科长、股长以及县区行业部门的分管领导和乡镇长进行培训的同时,省财政厅建立了厅级领导包抓市州、处级干部包抓贫困县工作机制,采取电话、QQ、微信和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从2018年开始,每年3月、8月,省财政厅都会同省级涉农整合资金主管部门“一对一”“面对面”审核和指导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

  “应整不整”、没有跨类别使用、方案编制不规范、资金项目要素不全、超范围使用资金等问题由省财政厅形成书面审查意见,贫困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急需的项目上。

  目前,我省涉农资金以重点项目为平台,按照现行扶贫标准,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应整尽整”,使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

  调整使用重点,产业扶贫有抓手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为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全省确定了产业扶贫主攻的“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

  2018年,省政府调整整合资金投向,我省进一步提高用于产业发展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整合资金的占比,所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70%以上的其他整合涉农资金安排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到人扶持项目。

  “一方面,我们促进整合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另一方面让贫困县涉农整合资金进一步聚焦产业扶贫,建立贫困农户产业增收长效机制。”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20年6月底,我省75个贫困县累计整合用于农业生产发展方面的涉农资金385.55亿元。

  静宁苹果、天水花牛苹果、定西马铃薯、兰州高原夏菜……一系列特色优势产业在我省贫困地区生根发芽、蓬勃发展,多个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抓好监管工作,效益发挥有保障

  涉农资金是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这笔资金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抓紧抓实。

  2018年,省政府印发《2018-2020年深入推进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既要整合、更要严管”,防止挤占、截留、挪用,防止借整合资金名义变相提高补助标准、面面俱到和“乱作为”现象发生。

  我省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政府采购制和公告公示制度,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的同时,充分发挥扶贫、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作用,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2019年开始,省财政厅会同省扶贫办聘请第三方机构,采取查资金流向、看资金使用是否精准,查资金流量、看资金有无挤占挪用闲置浪费,查资金流速、看资金有无拨付迟缓或以拨代支,查监督管理、看有无违纪违规使用资金造成严重损失浪费,查责任落实、看监管责任有无缺失的办法,对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开展中期绩效评价,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据介绍,省财政厅通过建立月报约谈制度,加强整合资金支出管理,督促贫困县及时报送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支出进度。2019年,我省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3.54%。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定西启幕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定西启幕
  • “握指成拳”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持续深化涉农资金整合综述 “握指成拳”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持续深化涉农资金整合综述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19座沿黄城市组建旅游联盟兰州市文旅局发布10条精品线路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19座沿黄城市组建旅游联盟兰州市文旅局发布10条精品线路
  • 甘肃省人社系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甘肃省人社系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 第五届兰州科博会落幕 签约成果丰硕(图) 第五届兰州科博会落幕 签约成果丰硕(图)
  • 以数字赋能基层医疗——天津对口支援古浪“互联网+健康扶贫”结硕果 以数字赋能基层医疗——天津对口支援古浪“互联网+健康扶贫”结硕果
  • 祝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今日喜庆揭碑(组图) 祝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今日喜庆揭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西部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
2   兰州警方排查两月DNA“揪出”17年前命
3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双节省内公路出行
4   10月1日至6日 一日一主题河口古镇“黄
5   乘城际列车畅游兰州新区车票可报销更享
6   兰州市发布“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相
7   兰州市出台方案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
8   “品甘味游甘肃”2020长三角消费扶贫文
9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10   穿越丝绸之路(国际)自行车多日赛落幕
11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定西启幕
12   “握指成拳”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
1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14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19
15   甘肃西部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