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省民政厅出台十五项措施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救助审核审批缩短十九天

20-09-22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省民政厅出台十五项措施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救助审核审批缩短十九天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民政厅近日出台城乡低保线上线下“结合办”等十五项措施,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城乡低保线上线下“结合办”。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城乡居民在乡镇(街道)现场申请城乡低保的同时,也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

  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期间社会救助“简化办”。疫情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防控期间,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申请社会救助的城乡居民,简化缩短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办理程序时间。县级民政部门简化缩短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入户抽查、审核审批等程序时间。救助审核审批从49天缩短到30天。

  急难型临时救助“先行办”。对因灾因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较轻程度困难的城乡居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

  特困人员丧葬事宜“兜底办”。户籍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去世后,由所在供养服务机构办理丧葬事宜。户籍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去世后,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或者其亲属办理丧葬事宜。

  特殊困难老年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优先办”。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向市、县民政部门提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申请,市、县民政部门按照《甘肃省老年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操作规范》对老年人进行评估,符合入住条件的优先办理入住手续。

  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及时办”。居家老年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及时审核材料、对老年人能力状况评估,公示期满后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县级民政部门对上报材料及时审核。

  另外,省民政厅还出台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立即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残疾人两项补贴“主动办”,婚姻登记“预约办”,流浪乞讨救助“即来即办”,撤销收养登记、补领收养登记证、解除收养关系“告知承诺办”,社会组织登记“压缩办”,慈善组织认定“不来可办”,便民政策“一扫知”等措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
2   区域联动 共抓共管 甘肃省将集中整治旅
3   “正面刚”硬核酒泉 “丝路人”刚出丝
4   【图集】一城因泉名 两千年“可酌”
5   兰州新区两企业在全国创业创新大赛甘肃
6   四十年后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重返阿
7   2021年研究生考试下月10日开始网报
8   10月20日兰州市将启用10套固定式机动车
9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
10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
11   实施投资带动消费行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12   甘肃省民政厅出台十五项措施开展便民利
13   节俭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风尚 兰州市大型
14   甘肃省扬尘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在兰召开
15   2020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榆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