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面刚”硬核酒泉 “丝路人”刚出丝路情万千

20-09-22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李白、王翰笔下的酒泉,上承霍去病河西大捷“置酒泉郡”“倾御酒入泉中,与众将士共饮”,下启左宗棠“西定新疆,驻兵坐镇养民”。西汉酒泉胜迹、丝路非遗夜光杯、中国规模最大赏石文化景区等符号共同构成了硬核酒泉,“丝路人”“正面刚“,到此研学刚出了柔情万千。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团打卡西汉酒泉胜迹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采访宣传活动9月21日开启酒泉市肃州区探访之旅,触摸这座千年古郡刚硬外表下的时代脉动。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冠军、凤凰网甘肃频道《魏蔚带你游丝路》专栏主持人魏蔚感言,世界上唯一一座以“酒”为名的城市,奇特、神秘中承载着文化、历史,参访途中伴着细雨,既能感受大漠戈壁的雄浑,又蕴藏着江南园林的灵秀。

  古酒泉遗迹,相传骠骑将军霍去病就是将汉武帝所赐御酒倒入此泉中,与将士共饮。

  “气候改善、生态恢复,加之酒泉人的热情好客,让我体会到这座城市名字中所包含的‘酒’字并不是单一指汉武御酒或者葡萄美酒中的哪一种酒,而是更深层次的一种开放、包容的文化内涵和发展姿态。”魏蔚说,酒泉是一个即使第一次来,也不会让人有陌生感的地方。

  于右任畅游西汉酒泉胜迹时,作《天净沙·酒泉道中》:酒泉酒美泉香,雪山雪白山苍。多少名王名将,几番回首,白头醉卧沙场。

  凤凰网资讯中心要闻主编朱家浒就是生平第一次到甘肃,他的感受是自己为什么没有能早点到河西走廊一游。“震撼,感觉来晚了,如果读中学时来一趟,那么文史学科的那些知识点一定会更加鲜活易懂、更具现场感、更易融会贯通。”朱家浒说。

  “丝路人”探访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酒泉夜光杯的制作基地

  “在肃州知道了甘肃省名的来历。以前书本上学到过的地名、人名、故事都对上了号,唐诗宋词、汉唐历史在这里串联了起来,干巴巴概念都变成了可见、可感的活体。”朱家浒表示,此行见识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一种绝佳的体验,更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丝路人”学习体验酒泉夜光杯的制作

  酒泉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甘、新、青、蒙四省区交汇地,汉元狩二年建郡,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肃州区是酒泉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当日,“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采访团以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小视频等多种融媒体呈现形式,报道了肃州文旅产业发展。

  “丝路人”探访中国规模最大的赏石文化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单位——酒泉天宝景区,视频直播各色奇石。

  此次“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活动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17日起在酒泉市辖下的敦煌市开启线下活动,深入阐释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充分展示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宣介新丝路沿线地带建设的新举措和新成就,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凤凰网甘肃频道供稿: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两企业在全国创业创新大赛甘肃
2   四十年后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重返阿
3   2021年研究生考试下月10日开始网报
4   10月20日兰州市将启用10套固定式机动车
5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
6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
7   实施投资带动消费行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8   甘肃省民政厅出台十五项措施开展便民利
9   节俭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风尚 兰州市大型
10   甘肃省扬尘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在兰召开
11   2020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榆中
12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安排
13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 推动绿色发展崛起 兰
14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背后:多措并举
15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