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背后:多措并举让权力不再“任性”

20-09-22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沈文刚

  “过去,村里办低保申请、宅基地审批等,应该怎么办?如何办?心里不是很明白。现在不同了,办啥事情都有规定的程序,公开透明,办事也比以前顺利多了。”9月21日,在陇西县菜子镇东风村党群活动室内,说起如今的办事流程和效率,村民孟海仁如数家珍。

  让村民交口称赞的是我省全面推行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广大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一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不仅为村干部上了一道“金箍圈”,让权力不再“任性”,更让办事流程规范透明,让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心里敞亮了起来。

村民手中的客户端

  东风村监委会主任汪霞介绍,目前有三类重点对象24户119人,其中未脱贫人口3户17人,脱贫监测户3户12人,边缘户18户90人。今年以来,为解决以往基层干部权力诱惑多、村级权力运行不够规范、监督渠道不够畅通的问题,村“三委”以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按照各级纪委关于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建设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村级治理,推进以“明确村干部权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控制”为主要内容的小微权力清单建设。

  孟海仁的儿子因车祸丧失了劳动力,因此被认定享受国家一类低保。前一阵,需要办理新的残疾证,而当事人又不具备自行办理的条件,因此,残联只需村里开具证明即可认定办理。“在村民服务中心,我只提到需要告知工作人员需要怎样的证明,很快就有相关人员为我办理好。”高效的服务速度,孟海仁觉得和以前不可比拟,以前办事,跑三五趟是很正常的事。“现在这份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让我们老百姓一目了然,只要我们把材料准备齐了,驻村干部还为我们全程代理。”

  社区小微权力看似不大,但事无巨细均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于群众来说就是大事。菜子镇纪委副书记宋斌告诉记者,过去,居民办事由于不懂政策、不明程序,所需资料证件不全,一件事往往要折腾好几趟。通过对小微权力事项进行梳理,明确承办部门、办理要求、职责任务、界定范围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只跑一次腿。

  扶贫民生资金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一直以来,扶贫惠农资金发放不公开、不透明,不仅群众心里犯糊涂,相关部门跟进监管监督也存在困难,一些别有用心的干部便趁机“浑水摸鱼”,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剥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前只知道账户上能收到钱,但具体啥时候发、发的啥钱、能发多少自己并不清楚,现在都一目了然。过去看到别人有一些补助,我家没有,心里总是有疙瘩,现在上监管网一查,啥都清楚了,心里也敞亮了。”孟海仁掏出自己的手机,熟练地给记者介绍。

孟海仁给记者查询演示便民利器

  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就是孟海仁手机里的便民利器。通过“陇西廉政”微信平台,便可通过手机一键查询,前台信息晒得清楚,后台基础信息客观真实,只需输入自己的账户就可查询到详细的账目。平台将所有到村到户到人的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一次性、无遗漏、全程可溯地“晒”在阳光下,群众打开手机、指尖一点就能查询,有问题便可在线提交,随时举报。

  陇西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平台还能通过后台数据碰撞、比对分析,在事前抓早抓小,对资金发放进行预审把关,在事中查改结合,及时发现疑似数据、精准处置问题,在事后固本培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极大地提高了部门监管和纪检监察监督的“生产力”,有效解决了扶贫惠民资金“最后一公里”中梗阻、跑冒滴漏问题的产生,实现了监管监督的全程贯通。

工作人员演示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职能

  菜子镇东风村只是陇西县纪委监委确定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建设试点工作之一,在坚持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提炼总结,为其他村(社区)全面推开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建设工作总结了成功经验、提供了成熟模式。

  以微知著,陇西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文卿表示,下一步,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乡镇上报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行审核把关。同时依托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智慧监督平台,对215个村、11个社区梳理建立的“六张清单一张图”上传至智慧监督平台,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和“监督、事项办理流程图”二维码,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天候、无死角”立体化、信息化公示公开格局,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里村外共同监督,推动村级小微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背后:多措并举
2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3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
4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5   智慧供应链建设为甘肃电网稳定运行护航
6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兰州部分牛肉面
7   陇漳高速漳县隧道右线贯通
8   从写“人”字开始——宁卧庄小学新生“
9   华池:擦亮利剑斩毒瘤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
11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3   嘉峪关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5   酒泉市投放1.46亿元资金提振消费市场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