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攻坚拔寨摘穷帽 携手同行奔小康

20-09-2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攻坚拔寨摘穷帽 携手同行奔小康

  中共平凉市委常委、灵台县委书记 刘凯

  中共灵台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王度林

  灵台县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用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众志成城、攻坚拔寨,推动全县脱贫人口由2013年建档立卡之初的1.55万户5.83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206户596人,年均减贫超过1万人。2019年4月28日,经省政府批准,以贫困发生率1.15%和群众认可度97.31%、错退率0.03%、零漏评的优秀成绩高质量退出贫困县行列。到2020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全部脱贫,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在推动脱贫攻坚具体实践中,我们始终扛牢政治责任,勇担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级书记抓扶贫”重要指示精神,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包抓贫困村及分管行业扶贫措施的领导责任,职能部门行业扶贫措施全盘落实和数据信息采集审核把关首问责任,乡镇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县委组织部牵头管理、县扶贫办考核管理、乡镇党委日常管理的管理责任,县乡村逐级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切实汇聚起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行脱贫攻坚战区指挥机制,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担任各战区总指挥,全权负责、全盘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强化督查考核,采用流动红旗激励、黄牌警告鞭策等机制,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始终立足县情实际优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贫困群众收入达标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力实施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三大工程”,落实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典型引领、统计监测、督查考核、队伍建设“六大保证”,明确了精准扶贫启动之初是摸清底数、建档立卡,推进过程是对照指标、逐项施工,收尾之际是补齐短板、弥补欠账的“三步走”系统抓法,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始终聚焦工作重点抓脱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有利发展环境,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为目标,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牛果菜主导产业。坚持把劳务产业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措施来抓,探索形成了“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的劳务扶贫“灵台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便务工、直接增加收入。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工程,群众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低保、扶贫“两线合一”政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面达标。

  始终强化党建统领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大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纵深推进党建引领脱贫“五动”工程,积极推行产业“四链”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农村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坚持真帮实扶解难题,择优选派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强化帮扶力量。扎实开展以门前屋后、院落、室内、厨房、床铺被褥、厕所、个人卫生干净和物件摆放整洁规范为内容的“七净一规范”活动和以感恩奋进、遵规守法、文明新风、脱贫光荣教育为内容的“四项教育”活动,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坚持树好用人导向促落实,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注重在脱贫一线看干部、用干部,树立起让有为者有位、让优秀者优先、让吃苦者吃香的鲜明导向,激发全县各级干部推进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灵台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开拓奋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 第三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云”上开幕 唐仁健发表视频致辞 第三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云”上开幕 唐仁健发表视频致辞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 甘肃银行推进“六稳”“六保”工作银政企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银行推进“六稳”“六保”工作银政企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 白银永泰古城:西北戈壁上的军事古堡 白银永泰古城:西北戈壁上的军事古堡
  •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9月29日晚首演 精彩看点在这里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9月29日晚首演 精彩看点在这里
  •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兰州成功举办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兰州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赶上好时代 步入新生活——灵台县“脱
2   甘肃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采风活动正式启
3   “脱贫攻坚宣传周”多元呈现精彩“灵台
4   甘肃省2020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启动
5   【2020网络安全周】提高网络素养 争做
6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7   金塔胡杨林推出半价及免门票优惠政策
8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国庆、中秋游客限量调
9   定西一47岁市民在兰不幸离世 家人决定
10   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圆梦大学”助学金
11   团省委等多部门发出通知要求 进一步深
12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陇原喜
13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
14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国际产业人才供
15   2020年上半年甘肃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