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赶上好时代 步入新生活——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20-09-2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赶上好时代 步入新生活

  ——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致富带头人在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现场向观众分享养殖技术。

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推介灵台农特产品。

媒体聚焦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本版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李满福 施秀萍 通讯员 王富强

  秋雨初歇后的兰州,秋高气爽、空气清新。

  9月21日上午,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在兰州如期举行。

  在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广场,红苹果、小杂粮、紫苏油、皇甫谧养生药枕……来自灵台县的各色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询问价格、品尝购买,一派热闹景象。

  当日上午10时整,文创大厦6楼会议室内,宾朋满座,气氛隆重热烈,社会各界嘉宾、媒体记者齐聚一堂,认真倾听灵台县的脱贫攻坚故事,共同见证灵台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斐然成就。

  当天上午,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新媒体平台对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进行了直播。截至下午2时,新甘肃客户端及负责运维的甘肃发布,每日甘肃网和甘肃日报双微发布、抖音号、微赞等平台观看人数累计达137.02万人次。

  素有“陇东旱码头”“甘肃东大门”之称的灵台县,因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2011年,被列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2013年建档立卡时,灵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9个,贫困人口1.55万户5.83万人,贫困发生率27.39%。

  平凉市委常委、灵台县委书记刘凯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用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笃定滚石上山的意志,鼓足敢死拼命的勇气,抱定战则必胜的信心,举全县之力,向贫困问题发起总攻,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19年底,全县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脱贫15380户514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9%,较2013年下降了27.1个百分点,同年4月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脱贫摘帽后,灵台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脱贫成果巩固和下剩贫困人口脱贫,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到今年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此时,启动仪式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会场里的每个人都由衷地为灵台县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喝彩。

  “脱贫攻坚以来,新建改建校舍14.6万平方米,改扩建标准化中小学100所、村级幼儿园27所,13个乡镇卫生院均配备了全科医生,186个行政村均建成标准化卫生室,累计实施危旧房改造6530户,实现了危房动态清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683户5829人,建成硬化道路850公里,改造农电线路432公里,全县行政村硬化路覆盖率、自然村动力电覆盖率、住房安全率、饮水安全率均达到100%……”灵台县政府副县长郭建辉在发布词中用一组更加具体、有力的数据告诉全省人民,灵台县已经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

  众人拾柴火焰高。郭建辉在发布词中说,为了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灵台县与天津市津南区开展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互访,开展双向人才交流42批309人次,落实帮扶资金9018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30个,引进龙头企业8家,建办扶贫车间9户,在天津市建立了灵台县劳务基地和农特产品旗舰店,带动贫困人口3.8万人。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战斗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离不开扶贫政策的引领,也离不开帮扶单位的倾力助推。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路民生代表帮扶灵台县的省直和中央在甘4家单位与全体帮扶责任人分享了他们的扶贫故事。

  从2013年开始,省统计局、省政府国资委、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4家省直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2663.46余万元,引进项目资金约3873万元,重点在产业、教育、保险、合作社建设、基础设施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共精准实施帮扶项目173余项。11个帮扶村贫困人口从2017年底的637户1945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0户25人,贫困发生率由28%下降到0.37%,均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姚军福在现场发言后,对记者由衷地说:“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和头等大事面前,作为村里的‘领头羊’,带领群众致富本来就是我的分内职责,组织上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这是对我工作的鞭策。脱贫不是终点,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带领群众发展牛、果等富民产业,让村民的日子更加牛气冲天。”

  走出会场,前往灵台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展厅,一块块展板按照板块分类,从产业扶贫到民生保障,从各级帮扶到扶贫先锋,再到精神扶贫,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组组喜人的脱贫数据,生动展现了灵台县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

  见证脱贫攻坚历史成就,共话全面小康美好愿景。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灵台县脱贫攻坚故事仍将精彩展演,奋进中的灵台期待您的关注与倾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 第三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云”上开幕 唐仁健发表视频致辞 第三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云”上开幕 唐仁健发表视频致辞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 林铎主持
  • 甘肃银行推进“六稳”“六保”工作银政企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银行推进“六稳”“六保”工作银政企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 白银永泰古城:西北戈壁上的军事古堡 白银永泰古城:西北戈壁上的军事古堡
  •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9月29日晚首演 精彩看点在这里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9月29日晚首演 精彩看点在这里
  •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兰州成功举办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兰州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网络安全周】提高网络素养 争做
2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3   金塔胡杨林推出半价及免门票优惠政策
4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国庆、中秋游客限量调
5   定西一47岁市民在兰不幸离世 家人决定
6   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圆梦大学”助学金
7   团省委等多部门发出通知要求 进一步深
8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陇原喜
9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
10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国际产业人才供
11   2020年上半年甘肃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
12   甘肃修订《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
13   平凉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14   省政协月协商会建言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
15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