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创新服务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09-17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创新服务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中国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作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促规范、提效能、降成本、优服务”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了服务对象满意度,以工作实际成效凸显作风建设成效。

  深化“不见面”咨询办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保持电话、网站、QQ等多个不见面咨询渠道的畅通,为交易各方远程提供政策解答、流程引导、释疑解惑等服务,做好市场主体关于交易服务问题的答复;企业信息登记、CA办理、保证金收退、成果件领取等可通过电话、电子平台或各类交易系统、快递邮寄办理的事项,一律通过“不见面”方式进行。

  推行网上“不见面”开标。深化“互联网+交易”,变“线下交易”为线上交易,依托“互联网”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在市大数据局积极配合下,联合甘肃交易通、中电万维、南京一证通等一些企业,创新性启用了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平台,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对全市重点项目及外地投标企业尤其是含重点疫区投标企业的项目,采用“不见面网上开标系统”组织开标,投标人可不到现场递交投标文件,通过远程网络在线传送投标文件、在线参加开标会议、同步观看开标现场音视频,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

  创新开展远程分散评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以往不见面开标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开展了远程分散评标工作,招标代理、评标专家、监督人员身处两地,在线顺利完成“电子开标、异地述标、分散评标、在线定标、远程监督”。在降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风险的同时,高效保障项目开评标活动正常有序进行,实现“评标不见面,招采不停摆”。

  实施全程“保姆式服务”。严格落实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深化“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对进场交易项目实施全程“保姆式”服务。积极推行提前介入、即时受理、限时办结、提醒办理、跟踪服务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与市公管办对接,将规模标准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和限额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由招标人自愿选择,统一纳入阳光采购平台进行交易。同时,对工程建设项目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招标的项目之外的项目,中心可以直接受理,交易活动结束后向招标人出具交易鉴证书,切实达到了所有项目均可入场交易和“应进必进”的要求。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相关文件精神,中心不断精简交易环境,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交易项目保证金收取环节,自2020年1月,中心不再代收代退政府采购交易项目履约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由采购人自行收取。同时,项目单位可委托中心代收代退保证金。项目进场前由项目单位与中心签订《保证金代收代退委托书》,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单位、代理机构工作职责,缩短了保证金退还周期。实现了投标保证金网上缴退,中心对保证金实行信息化管理,配套建立保证金管理系统,将保证金代收代退情况全程网上公开公示,减少投标保证金收、退环节,将原来的“企业跑路”变为“数据跑腿”。

  与此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改进投标担保方式,在全面推行投标保证金线上缴退的同时,推广使用保函方式参与招投标,积极引导鼓励项目单位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投标人采取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出具的保函、电子保函等方式提交保证金的由项目单位收退。投标人对其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切实明确了交易各方主体责任。此外,积极鼓励采购人对简单小额项目不再收取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红马甲”田间地头助力秋
2   靖远张富存:牢记党员初心 勇担扶贫使
3   临泽蓼泉镇: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增收又
4   会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地有声成效
5   金塔:三万亩食葵喜获丰收
6   康县:全面推进,建起“家门口”新时代
7   临泽:又是一年秋收时
8   武都:挪穷窝 兴产业 稳脱贫
9   漳县:搭上产业扶贫的快车道
10   喜讯!民勤县农业农村局荣获甘肃省“甘
11   临泽: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新动能
12   瓜州藏乡“变身记”:从戈壁荒滩到“诗
13   山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14   瓜州:红色文化教育润初心
15   瓜州:农业机械化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