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国庆长假,去金塔遇见最美胡杨

20-09-1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倒计时!最佳观赏期不过短短二十几天

  国庆长假,去金塔遇见最美胡杨

  胡杨林秋景。赵培根摄

  闯进秋天。殷自兰 摄

  鸟瞰大地。连志鹏 摄

  胡杨情。杨成 摄

  说到秋天,有多少人会想起日本的枫叶季,那漫天的红色,像是童话里的世界。其实根本不必羡慕,在金秋短短的二十几天里,在陇原大地,有着另一种珍奇,更让人迷醉的颜色,那便是金色的胡杨。

  秋日观叶,当下最迫切要提上日程的就属金色的胡杨林了!因为它最美的时间不过短短二十几天,胡杨林变黄和树龄、气温有着很大的关系,通常每年的9月25日至10月15日是观赏胡杨的最佳时间。然而,这期间,慕名而来者众多,又恰逢国庆黄金周,要是准备去看胡杨林,现在就要做规划了!

  我国有四大胡杨林,木垒胡杨林、轮台胡杨林、格尔木胡杨林、额济纳旗胡杨林,各具特色。

  说到胡杨林,大甘肃怎能缺席?

  近年来,甘肃金塔的胡杨林也声名鹊起,受到游客的热捧,它是额济纳旗原始胡杨林的一个林系,位于金塔县城以西8公里处,每年的9月底至10月底,这里就变成了金色的童话世界。金塔胡杨林景区由胡杨林金波湖核心游览区、沙枣林观光区、瀚海红柳林保育区、沙漠娱乐体验区和沙漠芦苇迷宫区五个功能区组成,占地面积达8万余亩,景区内分布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万亩胡杨林,极具观赏价值。

  经过春风的滋润、夏雨的洗礼后,在秋天的风一遍遍的吹拂下,胡杨林便在不知不觉中换了容颜。

  浓绿先是变为浅黄,继而变成杏黄,最后便是黄金在大地舞蹈,将诗情画意提纯到了极致。登高远眺,朝阳似火、落日苍茫、光影流转,胡杨由金黄色变成金红,最后化为一片褐红,渐渐地融入朦胧的夜色之中。

  寒露之后,一夜霜降,胡杨林如香山枫叶一样火红,像在熊熊燃烧。而每一棵高大的胡杨树冠枝头间或又有浅绿、淡黄的叶片在闪现,错落有致,色彩缤纷。秋风乍起,胡杨金黄的叶片,飘飘洒洒落到地面,给大地铺上了厚厚的金色地毯,辉煌而凝重。

  幼小的胡杨,叶片狭长而细小,宛如少女的柳叶眉,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柳树;壮龄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大兴安岭的白桦;进入老年期的胡杨,叶片才定型为椭圆形,更有甚者,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生长着几种不同形状的叶片,可谓奇妙绝伦。

  金塔胡杨林景区是集生态造林、防风固沙、餐饮娱乐、休闲度假、摄影创作、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被评为甘肃省秋色最美的地方。走进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一眼望不到边的胡杨林如潮如汐、璀璨斑斓,每一处都像是画家笔下的浓彩重墨。

  站在金波湖边,满目的赤橙黄绿与盈盈秋水互相映衬,胡杨金色的叶子倒映在潭水中,形成金色的水泊,微风掠过,层层涟漪渐渐扩大,最后消失在胡杨的倩影里,构成一幅幅精美的油画。烘托出一幅“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绝美妙油画卷。

  即使到了十一月,也可以来金塔,胡杨林观叶的收尾阶段仍然动人心魄。

  西风烈。一片片金黄的树叶散落在地上,在林网中铺下了条条黄金大道,走在上面,发出吱吱的绵软的声音,此时顿感心态平和放松,风轻云淡,生出许多不禁感叹:人的一生,不也是从灿烂归于平淡吗?

  金塔胡杨林开发时间不长,犹如家中有女初长成,显得既羞涩又靓丽。它虽然没有额济纳旗胡杨林的沧桑感,但展现给你的却是千娇百媚的青春靓丽,值得你的心为之悸动、为之迷恋!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仁健在省公安厅调研时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恪守宗旨使命筑稳发展根基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3统计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开展统计督察
  •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在兰开幕 苏辉讲话 欧阳坚主持 孙伟致辞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在兰开幕 苏辉讲话 欧阳坚主持 孙伟致辞
  •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陇南文县:劳务输转保民生稳就业
  • 第二届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图) 第二届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图)
  •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金昌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嘉毅在全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研修班上
2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8月份环
3   兰州警方抓获1名潜逃24年命案逃犯
4   男子摔伤 兰州消防15米高空救人
5   到兰州永登县苦水镇新屯川村体验田园风
6   戴超检查定西市区部分重点城建项目和绿
7   敦煌警方通报“专坑游客公厕”事件最新
8   兰州皋兰路夜市划出“蓝白”标线 规范
9   兰州七里河警方抓获潜逃24年命案逃犯
10   “携手相助,点燃希望”招聘会昨日在兰
11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启
12   西北师大环境设计专业实现中外合作办学
13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开赛
14   兰州市通报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15   兰州安宁区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