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乡村教师为中国西北偏远山村点燃求学“明灯”

20-09-11 17: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乡村教师为中国西北偏远山村点燃求学“明灯”

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沟畔教学点,全校仅有的三名二年级学生正在上课。新华社记者任延昕摄

  新华社兰州9月11日电(记者梁军、任延昕、文静)入夜,漆黑的院子里偶有虫鸣,刘进仓宿舍里透出的灯光,是这附近唯一的光亮。喝一口茶,他转头望望窗外,又低下头,沉浸在教案中。

  漫长的夜晚,除了忙于教案和批改作业,陪伴他的只有孤独。46岁的他远离家人,在这里已经工作1个多月。

  刘进仓出生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庆阳市。这里干旱少雨、山大沟深,教育成了当地孩子们摆脱贫困命运的重要途径。

  今年8月,一直从事乡村教学的刘进仓,来到镇原县孟坝镇沟畔教学点担任校长。这所学校位于镇原县的边远地区,距离县城有近50公里。

  刘进仓的家在25公里外的方山乡。他平时住在学校,周末才能回家。白天,他辅导学生,料理伙食;放学后,等住在附近的另一名老师赵文喆回了家,2700多平方米的学校里,留守的就仅有他一人。

  孤独令人备感煎熬。但支持刘进仓的,是孩子们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希望。

10岁的赵津磊正在认真写作业。新华社记者任延昕摄

  镇原县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城镇工作和生活,原有的乡村人口基数不断减小,乡村学校的学生数量不断萎缩。沟畔教学点最热闹的时候,有6个年级、150多名学生;如今,全校仅有3名二年级学生和3名学前班儿童。包括刘进仓在内,学校共有2名老师。

  学生数量锐减,让维持教学点运转的学生人均成本越来越高。但为了让所有孩子均有享受教育的权利,各级政府作出了巨大努力。

  尽管只有6名学生,但沟畔教学点的校园面积超过2700平方米,当地政府为校舍建设和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总计超过90万元。

  9月初,当地政府还为学校开通了“同上一堂课”的远程教育系统,让孩子们有机会直接享受县区学校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孩子们的课程一节也不会少。刘进仓的宿舍里,贴着一张崭新的课表: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道德与法治……他和另一名教师赵文喆分担了所有的课程教学。

  记者近日在庆阳了解到,像沟畔教学点这样的学校不止一个。因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包括沟畔教学点在内,当地共有898所百人以下的乡村小学及教学点,分布在8个县区。刘进仓等5193名乡村老师,如星星般散落在这些小学和教学点。

  在镇原县马渠镇汪庄小学,2名教师负责7个学生的教育。为了方便照顾学生,这所学校的校长蒋斌甚至把母亲从45公里外的乡镇接到学校,成为学校的临时厨师。

  当地还在探索通过“走教”“送教”等形式,为偏远山村学校、教学点义务输送素质教育资源。镇原县城区的所有优质学校,对接13个未脱贫村的17所乡村小学,安排艺术类老师上门授课。

  第一次去马渠镇汪庄小学“走教”,镇原县城关初级中学的音乐老师包文轩发现,孩子们虽然低着头、不太敢说话,但眼神中流露出对艺术的渴望。

  “只要有学生在,老师就在。”刘进仓说,“哪怕只有1个学生,我们也要坚守。”

  在中国的农村贫困地区,无数个像刘进仓一样的老师,坚守在基层教育一线。他们久居深山,年复一年,甘于寂寞,照亮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路。

  中国教育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全国现有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通过提高工资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加强教师培训等措施,为乡村教师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更好的育人环境。

  同时,借助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东部部分学校“一对一”帮扶西部偏远地区的乡村小学。像刘进仓这样的乡村教师,也有了去发达地区进修培训、提升教学业务水平的机会。

  初秋清晨,刘进仓打开校门,站在路口,理了理衣领,等候6个小小的身影出现在山坡尽头。一个、两个、三个……映入他眼帘的,是这个山村的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银警方侦破“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银警方侦破“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 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检查调研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工作(图) 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检查调研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工作(图)
  •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甘肃
2   [朝闻天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古
3   圆梦助学 武警天水支队为帮扶村13名大
4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
5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
6   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检查调研预定新
7   临泽板桥镇:科技助力跑出玉米秋收“加
8   临泽板桥镇: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贫困户稳
9   临泽平川镇:调结构 兴产业 促增收
10   瓜州西湖镇:文明新风扑面“香”
11   宕昌阿坞镇:“党群活动日”架起连心桥
12   康县:灾后玉米抢收正当时
13   两当:暖心!情系帮扶村患病群众 捐款
14   金塔:狠抓重大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 发
15   临泽:中华垂钓大赛将在流沙河开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