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泾川泾明乡:机械化收割忙秋收

20-09-11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百草初黄消热署,篱边瓜果缀枝头。清晨,白露后的田野一改往日闷热的暑气,露水混合着泥土和青草的香气在田间弥漫,硕大的玉米棒子站在粗壮的秸秆上,迎着晨光。秋高气爽,丰收在望,人们一个个喜笑颜开。

  近日来,泾明乡算李村玉米收割陆续展开,广大种植户纷纷抓住晴好天时,利用各种现代化的农机设备抢收玉米,确保颗粒归仓。

  在算李村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机器轰鸣,短短十几分钟,一个个玉米杆被吞入收割机腹中,吐出一串串金黄的玉米颗粒。先进的机械化收割场面让群众啧啧称赞。“过去收玉米的时候全家总动员,掰玉米、剥玉米皮、砍玉米秸秆,少说也得半个月才能结束。现在机器收玉米,方便多了,玉米和秸秆分离,秸秆粉碎用作饲料被循环利用,收割费用每亩20元,省时省力省钱。”口军红不禁感慨地说。

  据了解,今年算李村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地膜玉米476亩。近年来,算李村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基本达到100%,机械收割玉米,既提高了效率,也推动了秸秆循环再利用。过去连续十几天的玉米收割“持久战”,现在不到半天就收完了,农业机械化收割方便又快捷,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群众繁重的体力劳动。”算李村党支部书记口红贵说。

  “玉米秸秆是重要的农业资源,严禁秸秆燃烧,实施玉米秸秆还田、制作成饲料等循环利用,不仅改善人居环境,还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这是建立生态农业不可缺少的环节。”泾眀乡副乡长罗小龙说。

  近年来,泾明乡党委政府以杜绝秸秆焚烧、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通过“村村响”、微信群、宣传标语等方式,将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宣传深入到农户田间,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知识,提了村民对秸秆露天焚烧危害的认识和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形成了“鼓励利用、禁止焚烧”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秸秆循环利用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讯员 鲁文元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半夏地里结硕果 足不出户挣钱忙
2   金塔:优化助残服务为群众幸福“加码”
3   永靖:提升城市品质 增强群众幸福感
4   临泽:做活水文章 做优水生态
5   宕昌:直播基地开业“线上+线下”助力
6   高台:5.6万亩制种玉米喜获丰收
7   临泽:电商“添”翅膀 葡萄“甜”四方
8   金塔:创业担保贷款“贷”动创业梦
9   漳县:让农村经济插上电子商务翅膀
10   厚植教育沃土 惟愿硕果满枝——崆峒区
11   永靖瞿蓓茹:青春在蓝海里淬炼 梦想在
12   临泽:水系连通 让环境更优美 生态更宜
13   让文明城市成为康县的“金字招牌”
14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靖远县推动教
15   融企汇智促就业,厚植优势建车间——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