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融企汇智促就业,厚植优势建车间——记高台县新坝镇建设“扶贫车间”典型经验

20-09-11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何丹丹

  近年来,高台县针对新坝镇地域面积广,劳动力富余的特点,以就业促脱贫为抓手,以种养殖特色产业为着力点,采取“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大力扶持创建“扶贫车间”,吸纳帮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留守妇女、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致富增收。至目前,依托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镇建成“扶贫车间”7个,占全县“扶贫车间”总数的53.85%,共吸纳劳动力2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8人。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让“人工输血”扶贫转变为“自我造血”帮困。

  家喻户晓宣政策,多元供给提服务

  坚持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将政策宣传贯穿于就业扶贫工作之中,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和贫困劳动力都能知政策、晓政策、通政策。组织劳务专干等工作人员,主动走访新坝镇的企业及专业合作社讲解建设“扶贫车间”的扶持政策,明确建设“扶贫车间”要求、补助条件、补助标准、补助发放流程等细节,引导和鼓励各类建设主体,在贫困劳动力居住地或相对集聚地建立以农产品加工、手工业、种养殖或来料加工等为主,用工形式灵活多样的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扶贫车间”。在农闲时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采用“土腔土调”的群众语言,直白贴切、通俗易懂的表述政策内容,让群众了解“扶贫车间”建设及运营情况,鼓励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更新就业观念,在“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同时要求帮扶干部落实联系贫困户责任,通过入户的方式将政策宣传材料发放到贫困劳动力手中,一对一做好宣传解读。至目前,全县共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00多份。

  厚植资源聚合力,彰显特色建车间

  坚持“政府引导、部门扶持、企业参与、属地管理”的原则,整合高台县犇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高台县雪山原生态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技术资源,建设“扶贫车间”,以长期务工和季节性用工相结合的方式,吸纳农村劳动力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利用高台县万鹏科农牧业有限公司“胭脂鸡”注册商标品牌优势,辐射带动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胭脂鸡”养殖;依托高台县奇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3500亩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2座10000多立方米储藏窖以及1200平方米的设备、物料库,开展“传、帮、带”活动,积极吸纳37名农村劳动力进入合作社,发展马铃薯种植,帮助12名贫困劳动力搞好产前、产中、产后各类服务;高台县康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台县佳源蔬菜脱水有限责任公司和高台县裕民蔬菜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的三统一服务方式,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利用仓储保鲜,加工销售产业链等资源,带动3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季节性务工,使其增收有了坚强后盾,解决了一直困扰在农户心中“卖难”和“贱卖”问题。全镇累计建成“扶贫车间”7个,通过完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向“扶贫车间”聚集,既带动了新坝镇种养植业和加工业向现代农业方向发展,又形成了企业效益和就业扶贫“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蹄疾步稳求创新,突出藩篱解难题

  依托农村“三变改革”,以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和资金为支撑点,利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兴建“扶贫车间”。采取“全面分析、跟踪服务,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服务管理模式,进一步引导专业合作社和企业通过自身的品牌和管理优势,将各企业的新技术、新成果、新资源向新坝镇汇聚。通过嫁接优质资源,积极探索居家式、合作社式等不同形式的“扶贫车间”,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确保“扶贫车间”满负荷生产运营,指导“扶贫车间”制作统一规格的公示牌,督促“扶贫车间”建设单位健全考勤制度、工资发放制度、安全生产制度及工作流程等,引导“扶贫车间”规范管理,在种植、生产、加工等环节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工作岗位,吸纳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同时,利用农村劳动力市场信息平台等线上线下就业信息推广渠道,广泛发布“扶贫车间”用工信息,组织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稳定就业,从而解决“扶贫车间”用工困难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扶贫车间”的社会效益。针对“扶贫车间”缺乏资金问题,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企业长远发展相结合,拨付新坝镇每个“扶贫车间”2万元,共计14万元;拨付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30.6万元。

  以工代赈抓培训,学以提能增助力

  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原则,将在岗培训作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掌握技能提升水平的重点。统筹人社、扶贫、教育、农林、妇联等各类培训资源,立足“扶贫车间”建设资源特色,开展特色带薪培训,既使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适合“扶贫车间”和企业需求,同时降低了企业的负担,又实现了群众岗前培训期间有收入。例如:高台县万鹏科农牧业有限公司小坝村“扶贫车间”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地进行“胭脂鸡”养殖技术培训、技术传播和科普宣传教育,为高台县畜禽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在鸡苗养殖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及服务,从而减小养殖风险,让贫困户安心养鸡、安全养鸡,做到劳有所获、劳有所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脱贫增收。至目前,全镇建设的7个“扶贫车间”组织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8人,拨付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补助10.4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汪想明:八年韶华践初心
2   西和:半夏地里结硕果 足不出户挣钱忙
3   金塔:优化助残服务为群众幸福“加码”
4   永靖:提升城市品质 增强群众幸福感
5   临泽:做活水文章 做优水生态
6   宕昌:直播基地开业“线上+线下”助力
7   高台:5.6万亩制种玉米喜获丰收
8   临泽:电商“添”翅膀 葡萄“甜”四方
9   金塔:创业担保贷款“贷”动创业梦
10   漳县:让农村经济插上电子商务翅膀
11   厚植教育沃土 惟愿硕果满枝——崆峒区
12   永靖瞿蓓茹:青春在蓝海里淬炼 梦想在
13   临泽:水系连通 让环境更优美 生态更宜
14   让文明城市成为康县的“金字招牌”
15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靖远县推动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