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09-10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把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展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这是一幅生动展现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恢弘画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总结我们党执政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党的建设的经验,从多个维度深化对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深化了对党执政地位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这一经验和原则本质上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反映,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执政规律。深化了对党执政风险的认识。在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把我们党进一步建设好、建设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的认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这是一幅生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恢弘画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新时代对我们党提出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着充分的反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科学发展战略。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征程中,无论是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还是决战脱贫攻坚,无论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还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无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无论是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还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无论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还是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无论是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稳定,还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能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找到清晰的答案和方法论。

  这是一幅生动描绘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恢弘画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把握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顺应了世界发展潮流。顺应世界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普遍愿望,新时代中国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新作为、新担当,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天下一家”的情怀,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的鲜明立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美好愿景,汇聚了全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增进了人类共同福祉。中国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旗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拓展自贸区建设、完善外商投资法律。特别是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帮助,为携手抗击疫情作出了中国贡献。(作者单位:省委讲师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在佛山开幕
2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3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4   “乐享消费·美好生活”康养崆峒消费促
5   平凉市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6   坚持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拓展 福州定西两
7   泾川:青贮玉米收割忙
8   华亭:香菇产业添活力
9   平凉市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10   银川乡13吨消费扶贫花椒运往兰石化公司
11   甘肃石窟 穿越千年的遇见
12   致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 慰问信
13   厦门—临夏农特产品直供中心揭牌成立
14   崇信:开发乡村公益岗 爱心理发员受赞
15   崇信:黄土窑洞焕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