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09-10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选编了4篇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决战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也为中国银河证券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中国银河证券牢牢扛起定点帮扶静宁县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逐步建立起“四大体系”:一是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二是建立了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三是建立了协同作战、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四是建立了廉洁扶贫、阳光扶贫的监督体系。中国银河证券不辱使命,凝心聚力,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静宁县于今年3月如期脱贫摘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更好地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关键也是要抓住“精准”两个字。中国银河证券结合静宁实际,先后探索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生态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方式,累计帮扶项目39个,投入资金2.1亿元。在帮扶过程中,成功破解了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的三大难题:

  一是如何精准选定帮扶产业。为避免“胸中无数、盲目蛮干”,真正做到精准施策,对静宁县原始产业进行了认真研究。静宁县主导产业呈“南果北牛”布局,苹果产业主要分布在中南部地区,占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在静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选择了覆盖贫困人口广、当地资源足、带贫能力强的第一大产业苹果产业进行帮扶。

  二是如何精准做实帮扶产业链。精心组织实施了苹果全产业链帮扶,在育苗和种植环节,先后援建500亩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500亩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在流通环节,协调郑州商品交易所在静宁成功设立了苹果期货交割库,同时支持当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发挥组织农民、带贫致富的作用;在生产和风险管控环节,连续3年帮助静宁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今年再次引入郑商所帮扶资金1000万元。在帮扶过程中,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帮助“静宁苹果”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提升了“静宁苹果”品牌知名度,打开了国际市场,苹果树真正成了群众的“摇钱树”。

  三是如何精准解决产业发展的持续资金支持。聚焦解决产业帮扶资金来源问题,提高产业扶贫的可持续性。今年,在中投公司关心和支持下,帮扶静宁县设立了中投银河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1.5亿元,首期基金规模5000万元。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抓住“精准”这个关键词,更好推动产业扶贫,才能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的发展机会,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关系,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扶贫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力量。大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贫困群众努力奋斗的潜在能量,才能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通过树立脱贫意识、培养脱贫能力、创造脱贫机会,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树立脱贫意识方面,中国银河证券先后投入3490万元,新建及改扩建121个贫困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培训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致富带头人800余名,铸造了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改变了贫困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现象。在培养脱贫能力方面,先后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8000余人。今年8月与平凉市政府共同举办金融创新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金融培训3000余人,致力提升群众的致富能力。在创造脱贫机会方面,通过苹果产业、肉牛产业帮扶,带动6040户贫困户22426人稳定脱贫;通过生态帮扶,增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100名;通过开发公益专岗,实现666人稳定就业;通过设立“银河星光助学基金”,帮助2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今年又招录静宁贫困家庭大学生3人,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最难的是如何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静宁县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630个,其中运营规范的346个,运营较规范257个,二者合计占全县合作社总数的37.48%。从去年开始,中国银河证券把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与产业帮扶结合起来,按照“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先后开展培训6次,培训22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各乡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共计1500余人,极大提高了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目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度已到了“最后一公里”,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一如既往保持毅力,一以贯之履职尽责,不停顿、不大意、不松劲,如期高质量完成定点帮扶县脱贫攻坚任务,交出一份合格的脱贫攻坚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乐享消费·美好生活”康养崆峒消费促
2   平凉市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3   坚持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拓展 福州定西两
4   泾川:青贮玉米收割忙
5   华亭:香菇产业添活力
6   平凉市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7   银川乡13吨消费扶贫花椒运往兰石化公司
8   甘肃石窟 穿越千年的遇见
9   致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 慰问信
10   厦门—临夏农特产品直供中心揭牌成立
11   崇信:开发乡村公益岗 爱心理发员受赞
12   崇信:黄土窑洞焕新生
13   “中国结”编织致富梦
14   在临夏州振兴教育事业暨庆祝第36个教师
15   天津市河西区与庄浪县结对帮扶 贫困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