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国家级表彰

20-09-09 1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国甘肃网9月9日讯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党中央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甘肃省20个先进个人和5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其中,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立足“既是机关、更是窗口”的双重定位 充分发挥“信息枢纽”作用

  “我们这里是疫情相关信息的集散地,办公室人员必须24小时值守,任何一条信息都不能错失。同时,对收集上来的信息又要认真筛选甄别、精准分类推送,将有效信息及时传送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以供参考、科学决策。”党支部书记徐莉这样说,“我们这里每一项工作,做好了都是‘小事’,出岔子了就全是‘大事’”。

  疫情发生伊始,疾控处党支部高度关注湖北武汉疫情发展情况,从1月上旬至1月23日甘肃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之间,共搜集查阅处理各类疫情相关信息1万余条,甄别筛选出有用信息30余条,整理成3期疫情信息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向各市州印发技术方案、政策措施等指导性文件20余份,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温馨提示,指导各地各单位及时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同时,根据省内疫情发展情况,组织各级疾控机构对1月29日以来湖北武汉来甘返甘的人员进行摸排,共摸排出21239人员,跟进掌握重点人员活动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作为全国、全省了解甘肃疫情发展情况的“第一窗口”,疾控处每日向社会发布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截至目前,连续187天向社会发布197条(包括3条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信息、7条高中低风险等级调整信息)疫情信息,向社会公布了167例(本地92例、境外75例)确诊病例的患病信息、活动轨迹等内容。

  聚焦“既参谋、也参战”的实际需要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疾控处党支部在缺少可参照经验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专长和优势,紧密结合甘肃特点,科学研判分析,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湖北武汉来甘返甘人员处置方案、家庭聚集性案例应对措施、重点场所与人员防控指引等一系列文件、方案。特别是针对居家隔离标准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单人单间隔离14天的具体标准;针对密切接触者管控不规范的问题,提出在各地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并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的措施;针对前期摸排出的重点人群,全面进行核酸检测,最大程度排除风险隐患,以上这一系列做法被其他兄弟省市广泛学习借鉴。

  在指导社区开展防控工作方面,提出了“人盯人”网格化管理机制,为甘肃快速控制疫情以及后期的复工复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指导各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方面,坚持流行病学调查关口前移,由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入社区、村组摸排线索,同时将基层公安干警纳入流调队伍,利用公安“天眼”系统和大数据平台调取相关数据,详实核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提高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加强与交通、民航、铁路、通信等部门的协作,深入摸排同室、同餐、同行等“三同人员”,确保不漏一人。在精准管控方面,出台分级分类防控指导意见,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研究提出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及时调整疫情风险等级标准,及时组织全省疾控机构对各地422家农贸市场的环境、产品及从业人员等进行核酸监测,采集样本4261份,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紧扣“既作指导、又抓落实”的工作要求 充分发挥“硬核团队”推动落实作用

  在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中,疾控处承担的任务艰巨繁重,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疾控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徐莉作为一名卫生健康系统的老兵,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加班加点,长期在单位驻守值班,带头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疾控机构落实核酸检测情况,指导定点医院做好院感防控工作。支部其他党员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先后有3名同志因长期加班、过度劳累,以致生病住院......

  按照省委、省政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部署,有针对性地提出伊朗包机和“带疫解封”沙特包机回国人员入关检疫管控方案,落实第一口岸地入境人员全程闭环管控措施,实现了入境人员落地不失控、途中不漏管。

  六个多月来,制定全省疫情防控的各类政策性、指导性文件260余份,指导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66733人次,回复各级、各单位政策咨询、网民留言等共计1000余份,组织全省疾控机构对288611例排查人员的334418份呼吸道标本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几个月来,甘肃没有发生一起社区传播、院内感染和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

  目前,疾控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一直坚守岗位,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扎实推进信息收集处理、重点人员摸排、县级疾控机构建设等各项工作,正如党支部书记徐莉说的,“我们的全体党员干部都是无名的战士,大家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依然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一人叫苦,更没有一人缺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脱贫攻坚的甘肃味道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脱贫攻坚的甘肃味道
  • 唐仁健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勉励大家 用爱心点亮孩子人生梦想 用担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唐仁健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勉励大家 用爱心点亮孩子人生梦想 用担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国家级表彰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国家级表彰
  • 秋收时节 兰州交警打响交通安全“三大战役” 秋收时节 兰州交警打响交通安全“三大战役”
  • 文县大盘峪村:找准产业扶贫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文县大盘峪村:找准产业扶贫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 康县大南峪:又到水稻丰收时 康县大南峪:又到水稻丰收时
  • 临泽:内疏外连构建生态水系大网络 再现“塞上江南”壮美景观 临泽:内疏外连构建生态水系大网络 再现“塞上江南”壮美景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
2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脱贫攻
3   唐仁健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勉励大家
4   挂牌成立!甘肃省人民医院与甘肃中医药
5   H5 安定区脱贫路上壮歌行,共赴小康新
6   味觉江湖|洋芋搅团:一颗洋芋的“千锤
7   甘肃肃北:“戈壁矿城”变身“绿色明珠
8   【图解新闻】甘肃出台9项措施,“紧日
9   甘肃:打造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
10   甘肃:首贷服务中心打通小微企业融资“
11   甘肃:再安排3.32亿元促全省消费提质提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产业兴 丰收
13   行走脱贫攻坚52县Vlog丨“黄土炕”变身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华全媒头条|“
15   看这张25年前的老照片,才知道生活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