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文县大盘峪村:找准产业扶贫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20-09-09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刘玉玺)进入8月底,文县中庙镇大盘峪村一派繁忙,人们在辣椒地里忙碌地采摘辣椒,分拣、过称、打包、付款,每一个流程都有驻村帮扶队员和村干部专人负责,一丝不苟。村民们现场采摘,现场交售,现场领钱,看到到手的现金,大家都很开心。订单扶贫辣椒“二荆条”的种植,帮助当地村民脱贫后稳定增收。

  近年来,大盘峪村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找准了产业扶贫的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甘肃陇南文县中庙镇大盘峪村地处文县南部陕甘川交界地带,武灌高速路必经之地。全村有耕地面积360余亩,人均1.5亩山地,大部分已经纳入退耕还林项目,实际可耕地50亩,人均不到4分地。大盘峪村山林覆盖面积较大,达3万余亩。该村以农业生产为主,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玉米和油菜,经济作物有核桃、茶叶、蜂蜜,订单辣椒等,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

  大盘峪村在2013年建档立卡时贫困户人口多致贫原因复杂,贫困发生率95.1%,是陇南市文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基础条件落后经济收入单一,村里产业无从谈起。2013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在各级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大盘峪的村民以自己的方式,奋力书写着脱贫的书卷。

  由于大盘峪村交通条件落后,土地贫瘠且受气候影响较大,农产品产量较低,个别年份会出现歉收或绝收,村内基础设施薄弱,致使一些惠民工程无法很好落实,导致该村成为文县深度贫困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针对大盘峪村人少地少,交通不便的劣势,我们帮扶工作队和镇包村干部、村干部一道,精心谋划,反复商讨,定下了“种植抓茶叶,养殖抓土鸡” 的发展思路,打算在种植业、养殖业上做文章,建立种、养两个合作社。2019年,两个合作社在帮扶工作队的带领和协调下,种植抓茶园,养殖抓土鸡、土蜂,种植合作社2019年扩大种植茶园80亩,户均增加1亩茶园,预期两年后每亩茶园可增加收入2000元;今年新栽植茶园40亩,种植订单辣椒“二荆条”50余亩,养殖合作社新增养殖土鸡1000余只,户均养鸡30只,户均增收1500元,为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2019年大盘峪村新增龙井43号茶叶种植面积80亩,至此,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大盘峪村共有茶园331亩,人均拥有1.5亩新栽茶园,老茶叶200余亩;脆红李100亩,订单辣椒逐年扩大种植面子,今年达到50余亩。养殖业发展方面以家庭零星养殖居多,全村猪存栏53头,发展养鸡1000余只(以合作社代养及农户自养结合)、蜜蜂380箱,合计价值约21万元。

  大盘峪村还联合其他两个村,入股建立了茶叶合作社,开始规模化生产“毛峰”茶、“龙井43号”茶。按照中庙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力宣传合作社绿色无污染茶叶,并协调帮助茶叶合作社销售龙井43号茶叶,今年,中庙镇明前龙井上市后,驻村帮扶工作队继续依靠朋友圈的力量,帮助中庙镇茶叶合作社销售明前“龙井43号”茶四万多元,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村民们亲切地称我们帮扶队为大盘峪村农特产品“宣传员”“推销员”。

  今年,大盘峪村养殖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帮扶队全体队员披挂上阵推销村里的土鸡,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长王志恒还在网络上给大盘峪村养殖的土鸡做“代言”,在淘宝和抖音上开通“第一书记卖山货”,依靠网络的力量,把大盘峪村的土鸡和土鸡蛋卖到全国各地,并开通了“认养土鸡APP”微信平台,吸引网民在网上“养鸡”,吃土鸡蛋。

  脱贫攻坚以来,大盘峪村在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下,着力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村民种植辣椒、茶叶、养殖土鸡、蜜蜂等有区域性特色优势产业。落实医疗教育惠民利民政策、因地制宜、找到发展路子。电商、劳务输转等更是大盘峪脱贫有力保障措施,通过多年持续不懈地帮扶,大盘峪村贫困人口逐年下降,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为0.048%,实现了整村脱贫,甩掉了头上的穷帽子。

  村党支部书记尹梅说,大盘峪之所能够脱贫,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更离不开省委网信办等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也是大盘峪全体村民苦干实干的结果。

  省委网信办派驻大盘峪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志恒告诉记者,下一步,大盘峪村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扩大土鸡养殖规模,增加订单辣椒“二荆条”种植面积,持续做好产业增收这篇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村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脱贫攻坚的甘肃味道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脱贫攻坚的甘肃味道
  • 唐仁健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勉励大家 用爱心点亮孩子人生梦想 用担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唐仁健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勉励大家 用爱心点亮孩子人生梦想 用担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秋收时节 兰州交警打响交通安全“三大战役” 秋收时节 兰州交警打响交通安全“三大战役”
  • 文县大盘峪村:找准产业扶贫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文县大盘峪村:找准产业扶贫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 康县大南峪:又到水稻丰收时 康县大南峪:又到水稻丰收时
  • 临泽:内疏外连构建生态水系大网络 再现“塞上江南”壮美景观 临泽:内疏外连构建生态水系大网络 再现“塞上江南”壮美景观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铎宣布项目开工 唐仁健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 林
2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脱贫攻
3   唐仁健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勉励大家
4   挂牌成立!甘肃省人民医院与甘肃中医药
5   H5 安定区脱贫路上壮歌行,共赴小康新
6   味觉江湖|洋芋搅团:一颗洋芋的“千锤
7   甘肃肃北:“戈壁矿城”变身“绿色明珠
8   【图解新闻】甘肃出台9项措施,“紧日
9   甘肃:打造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
10   甘肃:首贷服务中心打通小微企业融资“
11   甘肃:再安排3.32亿元促全省消费提质提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产业兴 丰收
13   行走脱贫攻坚52县Vlog丨“黄土炕”变身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华全媒头条|“
15   看这张25年前的老照片,才知道生活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