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95后快乐“女木匠”:与木相伴 与锯共舞

20-09-04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95后快乐“女木匠”

  与木相伴 与锯共舞

  宋乐乐作品。

  创作中的宋乐乐。

  车床、刨子、推台锯……木匠,这门古老的手艺,正慢慢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淘汰,肯沉下心来与木头打交道的人越来越少。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木匠这个行当是男人的专利,可在兰州,就有位快乐的“女木匠”,而且还是个95后。

  8月24日,在兰州文创大厦“琢艺坊”工作室,记者见到了95后的“女木匠”宋乐乐,她正在给刚做好的尤克里里测试音色。今年25岁的宋乐乐,大学学的是幼师专业,却对手工制作情有独钟。毕业后,当同学们都在幼师的岗位上工作时,她却身着工作服,每天与一堆木料打交道。

  放弃幼师 创业当“女木匠”

  木头,是宋乐乐从小到大最情有独钟的宝贝。父亲以前是木匠,常用木头做家具,她自己则坐在一旁拿着木块玩耍,久而久之,乐乐对于木头愈发感兴趣,“小时候拿木块搭积木、在木头上刻字……木匠有着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双手,他们能赋予木头新的生命,创造出一件又一件美妙又朴素的艺术品。”宋乐乐笑着说。

  宋乐乐大学学的是幼教专业,毕业后因为家人说当老师工作稳定,于是她去了一家幼儿园工作。可是乐乐心里的梦一直没有丢失。2017年年底,她毅然选择了辞职,打算开一家木工作坊,当时这个决定却遭到了家人的坚决反对。“我妈妈听到这个消息都惊呆了,觉得我在胡闹,好好的教师不当,怎么选择这个行业?”乐乐一边打磨着木料,一边说道,“最开始的时候,父母的不支持我也理解,女孩子干这个行业确实有点辛苦。”起初,家人们对于她创业当木匠并不支持,开工作室两年后,乐乐用自己的行动打破了家人们对木匠职业的偏见。

  2018年,宋乐乐在兰州文创大厦开了一间木艺手工作坊——琢艺坊。从此,便与木相伴,与锯共舞。从装饰品到家居用品,小到戒指、吊坠,大到尤克里里、木马玩具等,一般小件物品完成制作需要2个小时左右,大件的话会耗时一两天时间。

  创业两年 如今月入过万

  没想到,小店刚开业两个月就火了,每月还有四千块钱的收入。“我住在西固,店选择在城关,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来赶第一趟公交车到工作室,晚上又要赶最后一班车回家,再辛苦再累,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就是喜欢木工活!”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宋乐乐月收入已经过万,当初反对她的父母也慢慢接受了她的选择。扫一眼木料,拿尺子测量,用刨子打磨……动作娴熟、自然流畅,宋乐乐一边和记者聊着,一边用刨子刨着木头,提前为“七夕”备好半成品。尤克里里、八音盒、木质手枪、项链、打火机……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这个95后姑娘的心思和汗水。

  现在,每天都有喜欢木工手艺的人来工作室,宋乐乐会提供工具和木料,并指导他们自己动手完成一件件木艺作品。记者看到,在作坊中,家长带着小朋友,或一对情侣,或一个人,围着一张小木桌,打磨、雕刻等,虽然这个过程有些许漫长,但他们都乐在其中。

  “手工的拙朴感是机械化批量加工永远都取代不了的,亲子或情侣一起动手制作一件作品,本身就很有纪念意义,制作的过程还能加深彼此的感情,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缓解紧张生活带来的压力。在享受木艺制作过程中,也可以了解中国传统木匠手工技艺和不朽的工匠精神。”宋乐乐告诉记者。

  文/记者 张艾萍 图/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有效防范和制止限制竞争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有效防范和制止限制竞争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指导意见—— 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指导意见—— 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
  • 甘肃省公开选聘2000名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 甘肃省公开选聘2000名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文化宫社区为“三不管楼院”老人征
2   兰州柳家营社区举行大型招聘会
3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完成一例小儿多指畸形
4   兰州市控烟办开展系列控烟赢话费活动
5   “两园三区”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
7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
8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黄雪山等同志任职的
9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 健康服务新媒体矩阵
10   兰州交警曝光十大醉驾榜单
11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
12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今日开始第二次志愿
13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陈彦壁等同志职务任
14   2020“未来音乐家”全国才艺大赛走进甘
15   【兰山论语】让节约之风吹遍陇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