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两园三区”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 兰州伏龙坪的高原夏菜熟了

20-09-04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两园三区”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

  伏龙坪的高原夏菜熟了

  蔬菜新鲜,游客增多,伏龙坪人居环境“颜值”大大提升。

  “菜地里的茄子熟了,早点采摘,赶中午这些带着泥土芬芳和沾着露珠的绿色蔬菜,就上了十里八乡乡亲们的餐桌。”一大早,蔬菜商贾先生和工人开着拖拉机来到城关区伏龙坪街道三营村的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高原夏菜采摘区,一个多小时挂在枝头的茄子、辣椒就采摘完毕、集结装筐。

  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依据城关区农业实际,今年城关区农业农村局提出“两园三区”农业规划,即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青白石农业科技示范园、青白石优质果品区、杨家湾特色蔬菜区、开心农场体验区。通过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的建设,推动皋兰山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示范园 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地处兰山之上,位于城乡接合部,南邻兰山乡与榆中县接壤,西眺雷坛河,南瞰八里窑,地势依山势而走。清晨,驱车从城关区安定门出发,沿着山路蜿蜒而上, 经过头营村、二营村,再过几分钟就能见到三营村的路标,在沟壑纵深间,远处的民居渐渐变得清晰,马鞭草、醉蝶花、百日草……组成一处处缤纷的山间花海若隐若现。如果你想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乡野的静谧,无需跋山涉水,驱车几十分钟,在城关区就能找到心中的“桃花源”。

  在三营村山间,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里挂满了茄子、西红柿、辣椒,前来收菜的商户贾先生指着刚采摘的茄子自豪地说:“有一种新品种的圆茄,我们叫它‘火锅茄子’,弹牙美味,吃起来有肉的味道,适合涮火锅。目前示范园的蔬菜主要供应伏龙坪市场,市民可在三营村里的农家乐品尝到这些有机蔬菜。”

  已收款6.8元、已收款20元……说话间,贾先生手机的微信不停地提示到款金额。“如今,周边村民都可以买到自家门口生态农业示范园味美可口的高原夏菜,销量还不错。”贾先生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以前三营村撂荒的土地通过土地流传如今变成了生态农业示范园,不但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高原夏菜采摘、植物观赏区、花卉观赏区更是吸引众多市民慕名而来。

  建设美丽乡村 游客多了农家乐火了

  每到农业生产的关键期,城关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边蕊都要早早来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为种植“把脉问诊”,帮助村民解难题、促增产,成为城关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重要工作之一。

  据边蕊介绍,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由城关区农业农村局、伏龙坪街道办事处、三营村委会以及古道昕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项目核心区位于三营村马祁沟咀和门岘沟,占地1000亩,建有珍稀树种及园林植物观赏区、花卉观赏区、特色经济林示范区、马铃薯种植区、藜麦展示区,高原夏菜采摘区以及开心农场体验区等功能区。目前,园林植物展示区面积200亩,定植美国红枫、红豆杉、金叶复叶槭等珍稀树种及火炬、丁香、贴梗海棠等园林绿化树种;经济林展示区面积200亩,从陇南引进核桃、杂交欧榛、“美国大樱桃”等新品种在园区进行高寒旱地区栽培研究。其中,高原夏菜种植区种植着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共计6大类8个品种,还建有马铃薯种植区、藜麦展示区、开心农场。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自己种的菜有的生虫了,产量也不乐观,家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时间一久地也荒废了。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起来以后,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来这里干活,通过农艺师们的指导学会了很多种植方面的知识,刚开始每天忙得像陀螺似的,现在已是得心应手,还是专家有门道。如今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的人多了,农家乐火了,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发生了好的转变。

  群众参建 人居环境“颜值”提升

  走访中,记者在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花卉区看到一则“知识带回家”的展板,展板边印有美国红枫、柳叶马鞭草、刺柏花园二维码,原来这是供游人赏花的同时,还可以扫码了解花卉介绍。一位在此散步的村民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每当鲜花绽放都有很多市民来花卉园观赏拍照。现在,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的不仅是三营村,伏龙坪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模范带头、群众参建,已让全街道6个村的环境整治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今年6月以来,伏龙坪街道6个村全力推进环境整治,针对垃圾杂物、卫生死角、旱厕、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等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垃圾清理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该街道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手”责任制,按照“问题整治、全域推进、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强化考评激励,动员农户自行对房前屋后的垃圾及乱堆乱放进行清理整治,6个村的人居环境“颜值”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各村还通过就地取材、废物利用打造景观提升乡村风貌。

  村民们告诉记者,改善村容村貌和修建道路通常都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对于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来说,少花钱甚至不花钱,也要把村庄的环境做干净、做美丽。各村两委班子发挥村庄和村民的主体作用,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搜罗废木料、旧瓦片、旧轮胎等“废料”,对村庄空闲地、废旧涝池、村民房前屋后进行改造,打造美观大方又别有匠心的小景观10处。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伏龙坪街道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在6个村推行“卫生红黑榜”奖励方案,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对累计获得6次“美丽庭院”牌的家庭,给予相应价位物质奖励。以此带动农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激励各家各户“动起来、赛起来”,巩固农村环境大整治成果。专门针对辖区农家乐经营业主,按照农家乐考核评分表的标准提升各自房前屋后环境,争做“美丽庭院”示范户。 

  文/图 记者 徐静雯

扫码看视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
  •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选登
  •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兰州七里河区:针对7大教育问题七里河区将落实31项举措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有效防范和制止限制竞争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有效防范和制止限制竞争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指导意见—— 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指导意见—— 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
  • 甘肃省公开选聘2000名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 甘肃省公开选聘2000名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
  • “彩虹益路”圆学子大学梦 “造血扶贫”助村民奔小康——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康乐县帮扶记 “彩虹益路”圆学子大学梦 “造血扶贫”助村民奔小康——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康乐县帮扶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
2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开学季
3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黄雪山等同志任职的
4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 健康服务新媒体矩阵
5   兰州交警曝光十大醉驾榜单
6   为时代楷模造像 ——八步沙“六老汉”
7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今日开始第二次志愿
8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陈彦壁等同志职务任
9   2020“未来音乐家”全国才艺大赛走进甘
10   【兰山论语】让节约之风吹遍陇原
11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落幕
12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呼之欲出 记
13   甘肃省“金色的田野”广场舞大赛兰州市
14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决胜脱
15   放管服”改革增进民生福祉 “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