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庆阳市西峰区开展禁毒工作见闻

20-09-03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庆阳市西峰区开展禁毒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操作熟练,做工精细,一排排精致漂亮的成品沙瓶画摆放整齐。在庆阳市西峰区禁毒工作励志教育基地,吸毒康复人员余某正在聚精会神地做着沙瓶画。

  “我因吸食毒品海洛因被强制戒毒,2019年底戒毒成功。”余某说,自己深深地认识到吸食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回归社会后,希望社区工作人员能帮忙就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余某在师父李强的指导下制作沙瓶画。他说,图案造型简单的沙瓶画一天就可制作完成,复杂的需要大约3天时间,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

  西峰区禁毒办主任路月晖说,基地是由残疾人李含林发起,引进手工品加工、日化品加工等项目,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并让残疾人承担起禁毒志愿者,通过“身残志不残”者的现身说法,鼓励戒毒康复人员重新燃起生活希望,走向工作岗位,目前,已有两名戒毒康复人员在基地就业。

  在西峰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东大街社区,禁毒专干薛琳向记者演示了吸毒人员网格管理系统。薛琳说,依托全区“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完成了吸毒人员信息采集、监督管控、关爱救助、禁毒宣教“四进网格”任务,形成了动态化、全方位、全覆盖的管控模式。

  入户过程中,薛琳和其他禁毒专干带着诚意和微笑,把入户当作“走亲戚”,与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属采用拉家常的方式交流,让他们不要有戒心,宣传各项法律政策和禁毒知识,使戒毒康复人员乐于接受禁毒专干的走访谈心。

  同时,东大街社区还积极联系社区心怡心理调解服务中心为辖区吸毒人员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专业心理辅导,详细了解戒毒康复人员基本情况,科学分析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状态,制定相应的心理辅导方案,目前已通过心理辅导方式解除毒瘾3人。今年以来,东大街社区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困难戒毒康复人员办理低保17人、申报廉租住房补贴8人、解决公益性岗位3人,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掌握劳动技能,不断提升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率。

  走进庆阳市西峰区禁毒教育基地,首先是三台禁毒知识答题机,参观者可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相应的题目,达到一定分数可获得小奖品。“这个答题机设置得非常好,通过答题不但了解了毒品知识,还能赢得喜爱的小奖品。”前来基地观看学习禁毒知识的小学生们说。

  据介绍,庆阳市西峰区禁毒教育基地于2018年6月建成并向社会开放,是一座全天候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毒品预防教育的特殊课堂。基地通过文字介绍,图片、模型展示,视频播放,电子设备体验等形式,让接受教育的人群提高拒毒防毒意识,和大家一同回顾禁毒斗争历史、认识毒品种类、常识和危害,同时向各界群体展示党和政府的禁毒立场和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目前,社会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共计25000余人前来参观,接受教育。

  今年以来,西峰区禁毒工作以治理外流贩毒和打击零包贩毒、萎缩毒品消费市场为重点,打防并举,精准施策,综合治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均达到100%,在控吸毒人员复吸率同比下降,3年戒断人数增加,社区戒毒康复的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和鼓励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累计安置828名戒毒康复人员,安置率达到85%,帮助涉毒人员重拾信心、回归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99个乡镇通信全部恢复
2   【看点】点亮市民的幸福生活——兰州市
3   兰州市5家放心粮店荣登诚信“红榜”
4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
5   白银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预计年内通
6   【脱贫攻坚】安定乡村美如画
7   榆中县李家庄村“三变+田园综合体”改
8   兰州安宁区法院判决:解除相关合同
9   强化政治建设 做好育人工作——兰州资
10   背街小巷向阳而生 居民生活暖意融融
11   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部分岗位体
12   《唱响新时代》节目在清水县录制
13   国庆首日火车票昨起发售
14   陇南首个县级直播基地落户宕昌
15   高科技闪耀 院士来“把脉” 第五届兰州
分享到